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昨晚,金鸡奖颁奖礼上,张艺谋一番话感动无数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31 07:15:53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易启江    

12月30日晚,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在福建厦门举办,颁奖典礼上各项荣誉一一揭晓。

演员张译、张小斐分别以在电影《悬崖之上》《你好,李焕英》中的精彩表演获得最佳男主角奖、最佳女主角奖。

张艺谋凭借《悬崖之上》拿下了最佳导演,这也是他的第十个金鸡奖奖杯。

100855365580703744.png

《悬崖之上》成大赢家

张艺谋:这个奖是给妈妈的

张艺谋上台领奖,他动情地说,“得了很多奖,还真没惦记过得什么奖。拍了四十年电影,得过九个金鸡奖。所以这几天还真有点惦记,能不能有个十全十美……拍《悬崖之上》,是我妈妈最后一次在片场看我拍电影,这么多年来,我拍电影,妈妈都会来片场。”说完,老谋子哽咽了。

张艺谋的获奖感言说完,台下响起热烈掌声。

3950228429332618240.png

图片来源:CCTV6电影频道

在张艺谋看来,“是演员成就了导演,是编剧成就了导演,所以有个好剧本,有一众好演员捧场是很高兴的事情。导演是个手艺人,我们恪守工匠精神”。

张艺谋在后台接受采访时还表示:“自己突然觉得这个奖沉淀淀的,最佳导演奖不好拿,而且这个电影拍得很困难,冰天雪地很辛苦,其实是大家的功劳,谢谢所有的工作人员。坦率的说,到了今天,我还在学习,好导演不好当。都说导演功课,我觉得让演员发挥好是最重要的导演功课。”

本届金鸡奖,《悬崖之上》成为大赢家,获得最佳导演(张艺谋)、最佳男主角(张译)、最佳摄影(赵小丁)3项大奖。

5352919382740597760.jpeg

《悬崖之上》剧照

张译表示:“从来没有拿过这么有分量的奖杯,所以非常紧张激动。我是1988年10岁时在哈尔滨中央大街附近的电影院看到了《红高粱》,过了30年,也就是我40岁那一年,终于走进了这位导演的银幕,叫《一秒钟》。后来就到了《悬崖之上》,林木老师还原了中央大街,拍摄时导演的监视器就在我小时候住的那条街,所以每天拍电影就像是回家一样。又在金鸡40年拿到了这座很有分量的奖杯。我真的好爱电影,好爱我的职业。”

4341483587833926656.jpeg

图片来源:金鸡百花电影节官方微博

值得注意的是,张译曾凭借电影《亲爱的》获得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还曾凭借《追凶者也》《攀登者》两次提名该奖项,这次是张译首次获得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

100855365580703744.png

张小斐成金鸡奖新晋最佳女主角

与张译一样,张小斐也是金鸡奖新晋最佳女主角,她在春节档大热影片《你好,李焕英》中饰演的李焕英一角,受到不少观众的喜爱,该片位列中国电影票房总榜第三名。

8453714262184662016.jpeg

《你好,李焕英》剧照

张小斐也是激动万分,在台上台下多次感谢了《你好,李焕英》的导演贾玲:“一路走到金鸡的奖台,这件事真的很幸运。曾经我以为自己的梦想不能实现了,但现实告诉我们,只要坚持梦想就一定能实现。最重要的,我要谢谢我的姐姐,导演贾玲,感谢你用尽爱意与思念拍出了这部电影,你对这部电影来说意义非凡。现在看来也许我不负所托。谢谢我的妈妈,也谢谢在天上的李焕英阿姨,妈妈们,你们的女儿都很棒。”

6150312928018840576.jpeg

图片来源:金鸡百花电影节官方微博

此前,贾玲凭借《你好,李焕英》提名本届金鸡奖最佳导演处女作奖,不过该奖项最后由旦真旺甲的《随风飘散》摘得。

在最佳男女配角奖环节,范伟凭《一秒钟》里饰演的范电影获得最佳男配,而朱媛媛则因在《我的姐姐》饰演姑妈安蓉蓉获得最佳女配角奖。

1841323533946797056.jpeg

《我的姐姐》剧照

6479561516662022144.jpeg

图片来源:金鸡百花电影节官方微博

朱媛媛在后台接受采访时表示:“特别高兴!特别激动!本来觉得拿到提名已经完成了任务,没想到美梦成真。(谈合作)特别幸运碰到了两位新生代的优秀演员易烊千玺、张子枫,跟他们在一起,不需要过多的沟通,他们在塑造上特别真诚朴实。”

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完整名单 ↓↓

最佳故事片:《守岛人》

最佳导演:张艺谋《悬崖之上》

最佳编剧:余曦、黄欣、赵宁宇《1921》(原创)

最佳男主角:张译(《悬崖之上》饰张宪臣)

最佳女主角:张小斐(《你好,李焕英》饰李焕英)

最佳男配角:范伟(《一秒钟》饰范电影)

最佳女配角:朱媛媛(《我的姐姐》饰姑妈(安蓉蓉))

最佳导演处女作:旦真旺甲《随风飘散》

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冰下的鱼》

最佳纪录/科教片:《九零后》

最佳美术片:《白蛇2:青蛇劫起》

最佳儿童片:《再见吧!少年》

最佳戏曲片:《南越宫词》

最佳外语片:《困在时间里的父亲》

最佳摄影:赵小丁《悬崖之上》

最佳音乐:陈光荣、陈永健《中国医生》 

最佳美术:霍廷霄《革命者》

最佳剪辑:钟炜钊《拆弹专家2》

最佳录音:陶经《一秒钟》

评委会特别奖:《我和我的家乡》

编辑|卢祥勇 杜恒峰 易启江

校对|何小桃

2365755621822970880.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金鸡百花电影节微博、中新网、澎湃新闻、都市快报等

德尔塔毒株还在全球大流行,奥密克戎毒株又火上浇油,

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7078671810918273024.jpeg

1180813046739838976.jpe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