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10倍妖股和“30CM”涨停 北交所点燃题材炒作热情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30 23:04:32

机构玩了“行为艺术”后,是不是回归正常了?

昨天,A股市场给投资者发了一波“红包”。整个盘面和前天预判的一样,元宇宙和医药是当前活跃度最高的板块。在医药板块中,来自北交所的3只个股均收出“30CM”涨停,其中森萱医药5个交易日上涨148%。

京市资金这次选择医药板块突破,非常聪明,主板发动大行情得靠大金融,北交所大金融只有一个互金标的艾融软件,市值不大,也没有和主板联动的行情,选择当下最热题材医药猛攻,迅速打开局面,阻力最小。

上述京市“30CM”涨停,很可能点燃了京市的交易热情,未来一段时间,和沪深两市热点关系紧密的题材股,大概率也会受到更多资金关注。尤其是一些业绩增速较快的北交所上市公司,现在又恰逢年报预告的时间窗口,炒作机会很多。

从政策面来说,京市热起来是必然的,没有融资融券,炒作提升市场对北交所的关注度,吸引开户增加流动性。有权限的朋友,小仓位玩一玩可以,不伤“身体”。

这波题材炒作完全超出达哥的预期,出现了两个月近10倍的大牛股九安医疗,还有中锐股份这样三波暴涨近5倍的牛股。对于如此高燃的走势,好像除了2015年大牛市外,也只有2018年末的东方通信能与之媲美。彼时的东方通信也在10月见底,然后4个月内走出10倍行情。达哥觉得,这一方面在于2018年是熊市,直到年末才开始转向,而现在则是成交量比较充足的强结构性行情。

以史为鉴,东方通信当时的爆发全面引爆了5G概念走强,如PCB、光模块、射频与芯片等成为当年最靓的仔。这次九安医疗迅速走出近10倍的涨幅,也不能只看成妖股爆炒,很可能意味着2022年,至少是2022年前半段时间,题材炒作依然值得关注。

除了题材之外,业绩炒作也在悄然拉开序幕。昨天,有2只年报大幅预增的个股开盘就是“一字板”,尤其是中科三环的强势表现带动稀土永磁板块集体上涨。达哥觉得,中科三环的年度业绩预告超预期大幅增长,是典型的稀土大涨后的磁材业绩爆棚的序曲。

在行业供需持续紧张的情况下,稀土价格继续平稳上涨驱动稀土公司业绩,而碳中和及新能源为稀土打开广阔成长空间,新能源车、风电、工业电机、变频空调等对稀土磁材有需求,国内将稀土产业打造为我国资源王牌,也有利于稀土股的估值提升,稀土行业有望迎来业绩和估值双增长。

从技术上看,多数稀土磁材类企业2021年涨幅不大,周线级别的震荡时间很长,是蓄力的结构,未来如果有持续表现,也不会意外。2022年,稀土永磁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

市场短期将在预定的范围内震荡,格局暂时不会改变,按照这个节奏,上证指数年K线收出“三连阳”应该是确定性的事了。截至目前,上证指数2021年涨了4.1%。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