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进展如何?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后续如何安排?央行在这场发布会上回应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30 21:39:58

12月30日,央行召开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和绿色金融新闻发布会,多位负责人回答了近期金融市场的一系列热点问题。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实习编辑 刘嘉魁    

“碳减排支持工具已顺利落地,小微企业开户难是‘老问题叠加了新因素’,房地产企业间的项目并购是实现出清最有效的市场化手段……”12月30日,在央行召开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和绿色金融新闻发布会上,央行多位负责人回答了近期金融市场的一系列热点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今年创设推出的碳减排支持工具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工具,目前已顺利落地。据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介绍,央行向有关金融机构发放第一批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855亿元,支持金融机构已发放符合要求的碳减排贷款1425亿元,共2817家企业,带动减少排碳约2876万吨。

“后续人民银行将继续用好这两个工具,鼓励更多社会资金投放绿色低碳领域,助力科学有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孙国峰称。

必要时可再增加普惠小微再贷款额度

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工具转换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从2022年起到2023年6月底,人民银行对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按余额增量的1%提供资金,鼓励增加普惠小微贷款。

那么,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工具转化为常态化工具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对于小微企业融资还会有哪些影响?

对此,孙国峰表示,考虑到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和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继续加大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力度,有利于稳企业保就业,有利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此前两项直达工具已延期实施两次,本次采取市场化方式对两项直达工具进行转换,有助于在保持和巩固对市场主体支持力度的同时,用更可持续的方式继续做好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工作。

对于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的具体安排,孙国峰表示,从2022年起将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并入支农支小再贷款,原来用于支持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00亿元再贷款额度可以滚动使用,必要时可再进一步增加再贷款额度。

“今年12月7日人民银行下调了一年期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更加优惠。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可向人民银行申请再贷款优惠资金支持。转换后的市场化工具将继续发挥牵引带动作用,推动普惠小微贷款量增、价降、面扩,两项直达工具的接续转换有利于金融机构与客户市场化自主协商延续到期贷款,同时积极挖掘新的融资需求,引导金融机构扩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增强持续服务能力,促进普惠小微贷款进一步增量、降价、扩面。”孙国峰称。

金融机构已发放碳减排贷款1425亿元

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今年央行创设碳减排支持工具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工具,对于两项工具的各自侧重点和落地进展,本次发布会也作出了详细介绍。

孙国峰指出,碳减排支持工具,以稳步有序、精准直达的方式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三个重点减碳领域的发展,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2000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支持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煤炭清洁高效加工、煤电清洁高效利用、工业清洁燃烧和清洁供热、民用清洁采暖、煤炭资源综合利用和煤层气开发利用等七个领域。

他表示,两个工具既各有侧重,也有共同点,碳减排支持工具重点支持清洁能源。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重点支持作为传统能源的煤炭煤电的清洁高效利用。这是考虑到我国具有“富煤”的资源禀赋,要“先立后破”、“两条腿走路”,在支持清洁能源发展的同时继续支持煤炭煤电的清洁高效利用,既保障能源供应安全,也有助于科学有序减碳。两个工具共同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孙国峰透露,目前两个工具已经顺利落地。人民银行向有关金融机构发放第一批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855亿元,支持金融机构已发放符合要求的碳减排贷款1425亿元,共2817家企业,带动减少排碳约2876万吨。后续人民银行将继续用好这两个工具,鼓励更多社会资金投放绿色低碳领域,助力科学有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房企间的项目并购是实现出清最有效的市场化手段

近期房地产行业问题引发高度关注,前不久,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的通知》(下称“通知”),鼓励优质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大房地产项目兼并收购,鼓励金融机构提供兼并收购的金融服务,助力化解风险、促进行业出清。

提及通知出台的意义,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房地产企业间的项目并购是房地产行业化解风险、实现出清最有效的市场化手段。”

邹澜称,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市场化程度是比较高的,从近几年的数据看,现有的10万余家房企中每年都会有将近500家的企业进入司法破产重整,这是行业优胜劣汰、实现出清的重要方式。对于已经出险和资金周转困难的房企集团持有的优质项目子公司股权或资产,不少行业内的优质民营、国有企业是有购买意愿的,这也就相应产生了专门的合理融资服务需求。为了充分发挥项目并购在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中的积极作用,同时进一步强调市场化、法治化风险化解原则,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出台了这样一份文件。

邹澜进一步指出,这份文件从稳妥有序开展并购贷款业务、加大债券融资支持力度、积极提供并购融资顾问服务、提高兼并收购服务效率、做好风险管理等方面,鼓励金融机构提高服务效率,为并购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助力化解风险、促进行业出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50089962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碳减排 绿色金融 小微企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