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风科技公告透露玄机:日产EPOWER电驱动系统确定将国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30 21:45:26

◎东风科技公告,东风汽车将在中国国内基于日产授予的技术许可承接EPOWER电驱动系统国产化项目。东风汽车委托东风汽车零部件承接上述国产化项目。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从去年说到现在,日产EPOWER电驱动系统在中国国产化的事情终于完全落定。据A股上市公司东风科技(600081,SH)12月30日下午披露,东风汽车已承接EPOWER电驱动系统国产化项目,东风科技下属公司也得以承接部分项目,并预计获得约4000万元(该数据未经审计)的收益。对于前三季度盈利小幅下滑的东风科技而言,这笔“突如其来”的盈利有望帮助公司大幅增厚今年的业绩。

EPOWER电驱动系统将国产化

东风科技公告,东风汽车将在中国国内基于日产授予的技术许可承接EPOWER电驱动系统国产化项目。东风汽车委托东风汽车零部件承接上述国产化项目。作为东风汽车零部件控股子公司,东风科技也成为项目的参与方。上市公司表示,东风零部件委托其下属子公司东风(武汉)电驱动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电驱动)承接EPOWER电驱动系统相关的电机、电控的国产化,东风(十堰)有色铸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压铸)承接EPOWER电驱动系统相关的电机、电控、减速机相关铸件的国产化。

基于上述情况,武汉电驱动、东风压铸拟与东风零部件签署《L21B E-POWER国产化项目技术服务框架协议》。各方协商一致同意在项目中发生的生产准备费用,疫情特别费用和财务费用一次性支付给国产化承担方。

东风科技表示,经过初步测算,上述交易预计增加公司2021年度的净利润约4000万元(数据未经审计)。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这笔收益带来的影响不小。今年前三季度,东风科技实现净利润1.17亿元,同比下降2.83%,其中第三季度的盈利只有1861.69万元,同比下降70.74%。倘若这4000万元盈利落地,即便不算上第四季度的盈利,公司全年的净利润都已达到1.57亿元,较2020年度的9854.68万元大幅增长。

日产押注EPOWER技术?

相较于丰田的THS技术、本田的i-MMD,日产的EPOWER技术似乎“低调”一些。EPOWER技术不同于常见的插混动力系统,其本质上是一套增程式动力。这套动力系统由1.2L三缸发动机、电动机、电池等组成。车辆的动力完全来源于电动机,但发动机不直接参与驱动车辆,只是作为增程器使用。在车辆电池充足的情况下,发动机和发电机不会介入工作,电池为电动机提供所需电力。当电量不足时,发动机开始为电池充电,为电动机提供持续的电力。这套系统电池的容量相对纯电动汽车电池组的容量小很多。

《参考消息》11月末曾报道称,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称,日产致力于将EPOWER技术作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替代方案。据称,日产的EPOWER技术有一些优点,但也有它的缺点。它没有“零排放”标签,并且只是根据法规设计的混合动力汽车。但它具有非常重要的优势,例如价格下降幅度更大,无需携带非常昂贵的大型电池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日产于去年9月透露会将EPOWER混动系统率先搭载在国产轩逸上,但直到今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搭载上述系统的国产轩逸才终于开启预售。从数据上看,这款车型的动力系统主要由一台最大马力72匹的1.2L发动机和总马力136匹的电动机组成。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风科技 日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