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 证监会对蓝盾股份立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30 19:34:22

◎12月29日,蓝盾股份披露,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在证监会此次对蓝盾股份立案调查前,蓝盾股份今年已多次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文多    

自述为“智慧安全领导者”的蓝盾股份(300297,SZ)处境愈发艰难。

12月29日,蓝盾股份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蓝盾股份表示,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和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公开资料显示,蓝盾股份成立于1999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网络信息安全领域,构建了以安全产品为基础,覆盖安全方案、安全服务、安全运营的业务生态。

事实上,在证监会此次对蓝盾股份立案调查前,蓝盾股份已多次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与此同时,公司近年来也深陷亏损泥潭。

负面消息缠身

蓝盾股份早已负面消息缠身。回溯公告,2021年11月30日,因控股股东股权变动违规,蓝盾股份收深交所监管函。9月24日,蓝盾股份及控股股东柯宗庆收到证监会四川监管局下发的警示函,原因在于公司1月29日披露了《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0万元至3000万元,但4月30日修正为亏损10.5亿元至11亿元。因盈亏性质发生变化,金额存在重大差异且未及时修正,10月21日,深交所对蓝盾股份及其相关当事人给予公开谴责处分的决定。

与此同时,受资金流动性不足等因素影响,蓝盾股份还陆续出现债务逾期、涉及诉讼及部分子公司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等事项。

7月30日,蓝盾股份公告称,公司收到广州中院发出的相关“通知书”。其中提到,申请人蔡斌、李安平分别以被申请人蓝盾股份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为由向广州中院申请对公司进行破产清算。

据该公告显示,蓝盾股份应于2020年12月31日前向申请人蔡斌、李安平还清债权本息分别为7136.76万元、2323.18万元,但因公司未能按约偿还款项,申请人向源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至今未执行完成,故申请人向广州中院申请对公司进行破产清算。

9月22日,蓝盾股份披露被申请破产清算事项的进展公告称,鉴于公司注册地址已变更为“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高场镇高新社区金润产业园72栋15号”,登记机关为宜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州中院根据相关法规条例的规定认为其不具有管辖权,特对蔡斌、李安平的申请,不予受理。

两年亏损逾20亿

除了频频收到监管关注外,近年来,蓝盾股份亦陷入亏损泥潭。

2019年,蓝盾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9.19亿元,同比下滑15.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7亿元,是上市后的首次亏损;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约10.46亿元,同比下滑45.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0.93亿元。亏损的背后主要系受流动性资金不足引发债务风险、子公司中经电商业务开展受限造成业绩下滑,以及公司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商誉减值等导致。

进入2021年,蓝盾股份的债务危机仍未解除。据公司发布的三季度报告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蓝盾股份实现营收2.78亿元,同比下降61.26%,归母净利润亏损9.44亿元,同比下滑851.33%。

对此,有投资者担忧公司会不会退市。不过,今年10月,蓝盾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应称,目前,公司未触及相关退市指标,公司股票交易亦不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后续,公司将围绕年度经营计划,聚焦网络信息安全主业,把握政策红利,积极参与国家网络安全体系建设,依托公司在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产品、研发、资质、一站式安全解决方案能力、各大行业成功案例等核心优势,加强业务拓展,努力提升经营业绩。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在2021年半年报中,当谈及蓝盾股份对下一年度行业发展情况的展望时,公司表示,将尽快与相关债权人就债务解决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包括但不限于展期、部分偿还等方式;同时,公司将通过加快回收应收账款、处置资产、供应链金融、继续深化与地方政府合作等多种方式全力筹措资金以化解公司债务风险,尽快让公司回归正常发展轨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4118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蓝盾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