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浴火涅槃 变革相随 | 2021国内十大物流新闻复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31 17:41:52

◎回顾2021年整个电商物流业,“快递业务量步入千亿时代”,我国正从快递大国加速向快递强国迈进。

每经记者 王郁彪  赵雯琪    海报制作 邹利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希望是什么?“璀璨星空中,半人马座的那颗不动的恒星‘比邻星’是人类全部的希望与支撑。”在刘慈欣构筑的流浪地球之上,人类命运的重生点是那颗无比璀璨的比邻星。

“在还未开启流浪旅程的地球上,希望又是什么?”或许是疫情之下,承压的中国市场以及每一个参与运行和默默奉献的主体。

在今年郑州暴雨灾害面前,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商超、电商和快递公司发挥各自力量,全力投身救灾工作。商超为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提供临时庇护所,电商则重点保障灾区群众的物质需求,快递企业也启动应急预案,紧急驰援受灾区域。

回顾2021年整个电商物流业,“快递业务量步入千亿时代”,我国正从快递大国加速向快递强国迈进;中国物流集团的正式成立,以及各物流细分领域的上市潮为行业走向描画方向;快递黑马的动作频频,继续搅动本就不平静的海面;当然,快递价格战依旧令人焦心……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每日经济新闻未来商业智库特别年终策划,盘点出了“2021十大物流新闻事件”。

一、【“货拉拉人身安全事件”引发同城货运全行业安全整改】

图片来源:IC photo-1147692266081091636

事件:2021年2月6日,一位23岁的女生在租乘货拉拉面包车搬家途中跳车身亡被曝光,该事件将涉事平台货拉拉推上风口浪尖。2月24日,货拉拉就女子跳车身亡事件道歉,透露于2月23日下午取得家属的谅解,并将与家属一起妥善处置善后事宜,并公布平台安全整改举措。9月10日下午,备受关注的货拉拉女乘客坠亡案件庭审结束。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认定被告人货车司机周阳春犯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未来商业短评:一起人身安全事件,不仅将同城货运平台的安全和管理漏洞暴露无遗,也让2020年一路狂奔的同城货运公司集体踩下刹车。在此之前,同城货运领域融资不断,同时迎来滴滴、满帮等巨头玩家分食蛋糕,在此之后,同城货运全行业平台掀起了管理规范和安全的集体整改,该事件同时也是同城货运公司从野蛮抢夺市场到精细化发展的分水岭。从百团大战至今,同城货运市场见证了上百家企业的起起浮浮,如今乘着社区团购带来的新机遇和风口,同城货运也迎来了新一轮的多维度竞争。今年8月,快狗打车在港股递交招股书,经过行业安全事件洗礼后,同城货运的上市潮能否在2022年如期而至?

二、【从低价倾销到强监管 2021快递价格战“过山车”】


图片来源:IC photo-1143802503182942229

事件:2021年3月底,义乌率先嗅到了快递价格战的硝烟味,特别是在极兔的“搅局”之下,义乌收件的最低价格再次被击穿到1元以下。4月9日,义乌邮政局以低价倾销为由处罚了极兔、百世两家快递公司,原因是低价倾销,这两家快递企业在义乌的部分分拨中心也停运整顿。7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快递行业价格战产生的市场乱象行为,也在此规定的监管范围。8月底,为响应七部门制定的《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中通、圆通、申通、百世、韵达、极兔等6家快递公司陆续发布通知,宣布自9月1日起,全网末端派费每票上涨0.1元。

未来商业短评:因极兔这个快递黑马的闯入,打破了通达系之间本就微妙的脆弱平衡,持续多年的快递价格战在上半年再次复现且情况更加激烈。下半年,政策和监管的到来让这场风波趋于平静。特别是各家纷纷响应意见上调派费,让原本紧张的快递末端环境也得以放松,快递员权益也进一步得到保障。这也再次为行业敲响警钟:快递企业绝不能牺牲末端网点、快递员以及消费者的利益,可以“打仗”,但一定要打用户体验之仗,价格战一定升级价值战,

三、【顺丰一季度业绩罕见暴雷 敲开2021物流行业转折之门】

图片来源:IC photo-1377644866649194509

事件:2021年4月8日晚间,快递巨头顺丰控股的一季度业绩犹如一场春雷,震惊了整个市场,公告显示,其一季度预计亏损9-11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预计亏损10-12亿元。而在去年同期,顺丰盈利9.07亿元,差距明显。公告发布次日,顺丰股价一字跌停,此后股价一度腰斩。

未来商业短评:素有“快递茅”之称的顺丰突然业绩暴雷并股价一字跌停敲开了2021年快递物流行业的转折之门。2021年初,价格战进一步汹涌引发快递行业竞争愈发激烈、极兔的爆发打破了快递公司之间原有的平衡,电商件在为顺丰带来更高市场份额和业务增量的同时,也拖累了公司利润。同时,以顺丰为代表的头部企业开始重金投向新业务扩展和科技实力等方面,这必然不可避免带来短期的业绩承压。顺丰之外,大部分快递公司2021年持续陷入严重的增量不增收的泥沼。不过,随之而来的强监管,快递行业价格的底部正在显现,当利润、服务质量逐渐成为主要专注方向时,预计2022年头部各家业绩将迎来显著改善。

四、【京东物流港交所主板上市 前三季度外部客户收入占比超50%】


图片来源:IC photo-1371750702641315858

事件:2021年5月28日,京东物流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为2618,募集资金净额241.13亿港元。京东集团自2007年自建物流,在过去的14年,京东物流推出211限时达、千县万镇24小时达等服务,此次在港上市,标志着京东物流进入新发展阶段。而从京东物流发布的前三个季度的财报来看,京东物流外部客户收入占比均超50%,服务安踏、波司登、斯凯奇、沃尔沃汽车、无印良品、小米、芝华仕等约20万企业客户。

未来商业短评:尽管在自建物流初期,京东物流普遍不被看好,模式过重也曾饱受外界质疑。如今成功上市,京东物流站在一个全新起点。上市后的财报数据显示,京东物流2021年前三季度外部客户收入占比均过半,该事项的重要程度和历史意义,对京东物流来说甚至超过“港股敲钟”,不仅让外界逐步摆脱“业务严重依赖京东集团”的刻板印象,这也标志着京东物流从“企业物流”成长为一家真正的“物流企业”。在主打“一体化物流供应链服务”的京东物流上市后,物流头部企业纷纷向供应链转型的大潮也自此开启。

五、【货运平台“第一股”满帮集团上市 开启数字货运上市潮】

图片来源:IC photo-1230876771764011013

事件:2021年6月22日,满帮集团在纽交所上市,发行8250万股ADS(美国存托股),发行价格为19美元,筹资15.675亿美元。成为继顺丰、中通快递、京东物流之后,中国第四家市值超千亿元的物流企业。满帮上市之后,公路货运市场掀起了资本化的潮流,11月11日,安能物流正式港交所上市,而在数字货运平台企业中,快狗打车和路歌分别于2021年8月28日,11月12日在港股递交招股书。

未来商业短评:今年以来,无论是满帮、京东物流、安能物流的成功上市,还是快狗打车、路歌港股递交招股书,以及福佑卡车、货拉拉等货运平台的计划上市,都意味着公路货运市场已经成为快递之外的另一个激烈战场。不过,以当前头部企业发展情况来看,大部分公司这两年刚刚实现盈利,数字货运模式的盈利前景仍待进一步考量。此外,满帮在上市后因数据安全问题接受调查至今尚无定论,福佑卡车也因为数据安全问题撤回美股IPO拟转港股上市。从今年各家货运平台的动向以及政策法规可以看出,政府监管日益严苛,平台寻求资本化的需求逐渐增强,数字货运平台赛道也将迎来更为激烈的考验和竞争。

六、【王兴、刘强东、王卫、张勇齐加码 即时配送“三国杀”再升级】

图片来源:IC photo-416997477196923808

事件:在2021年9月8日,美团闪购宣布正式启动首期面向品牌商的“十亿品牌成长计划”和面向连锁商超的“百城万店行动”,宣布将在未来5年内助力100个品牌在美团闪购的交易额突破10亿元。无独有偶,10月12日,由京东和达达集团携手打造的京东小时购业务正式发布。小时购是京东即时零售业务面向消费者的统一品牌,对应“线上下单、门店发货、小时级乃至分钟级送达”的零售模式。而即配战场的另一重要玩家——顺丰同城也于12月14日正式登陆港交所。值得玩味的是,此次上市,顺丰同城找来了同属阿里系的淘宝中国和哈啰出行担任基石投资者。这也意味着顺丰同城将间接联盟同属阿里系的饿了么。

未来商业短评:从京东小时购业务的上线不难看出,即配赛道的战火已然烧至本地零售及本地化供应链搭建的部分。从整体电商、零售玩家近年来共同的发展趋势看,本地零售以及本地化供应链模式的打造是当下战略竞争的高地,头部玩家都在纷纷加码。达达以京东小时购业务的承接商正式向外拓宽零售业务边界,美团闪购独立三年也向即时零售不断进击,刚完成上市动作的顺丰同城补足弹药,并拉进来阿里做盟友,进一步在商流端的加码或许也只是时间问题。即时配送“三国杀”格局渐渐明晰,火药味也更浓了。

七、【极兔收购百世中国快递业务 成2021中国快递最大“黑马”】

图片来源:IC photo-1349125734048989298

事件:2021年10月29日,J&T极兔速递(“极兔”)和百世集团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极兔速递将以约68亿人民币(合1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百世集团中国快递业务。百世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韶宁在内部信中表示,百世集团将把国内快递相关公司的股权、资产、网点、转运中心、人员、技术、系统等转让给极兔速递。12月17日晚间,百世集团发布公告称,其国内快递业务转让给极兔速递的交易事项已完成交割。该协议已获得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

未来商业短评:起网一年后,2021年的极兔一方面在全国各地用“击穿底线”的低价倾销,令老牌“通达系”们倍感压力与危机,另一方面,则通过各种资本手段搅动本不平静的快递市场。2021年4月获得新一轮融资时,极兔估值已达78亿美元,超过了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韵达股份等老牌快递公司,仅次于顺丰控股、京东物流和中通。对于极兔而言,收购百世中国快递业务比规模提升更有意义的是,极兔将通过百世接入到阿里的电商市场,其市占率上限被打开。不过,随着监管趋严和相关政策的颁发,快递市场竞争单纯依靠低价策略难以为继。极兔此举能否打破快递行业整合的历史魔咒?

八、【兴趣电商横空出世 抖音显露物流“野心”】


图片来源:IC photo-1252492826771325019

事件:2021年12月1日,有消息称抖音电商近期推出“送货上门”的服务,商家在后台开通该功能后,可以直接针对快递配送服务要求较高的消费者订单提供送货上门服务,以降低消费者物流投诉率及品退率。送货上门为商家在平台上订购的物流增值服务,针对购买服务的订单,快递公司承诺送货上门。首批会接入中通、圆通、韵达三家快递公司,其余快递在陆续接入中,收费均为0.8元/单,以第一条物流轨迹作为扣费节点;当快递公司未按照承诺服务履约且产生客诉时,由快递公司对商家进行赔付,5元/单。

未来商业短评:此消息释出后几天,抖音电商独立App抖音盒子上架各大应用商店,官方介绍,抖音盒子是一款潮流时尚电商平台。既然明确要做商流,相应匹配的物流服务自然不会少。抖音官方虽声称不会做物流,但有拼多多这一前车之鉴,外界很难不为此产生联想。物流江湖也从不缺后来者,常有黑马破局而入,抖音加码物流尚在情理之中,但值得期待的是,那时的物流格局又会是一番怎样的景象?

九、【中国物流集团正式成立 定位全球供应链组织者】

图片来源:IC photo-1359204819700809734

事件:2021年12月6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新组建的中国物流集团由原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物流板块的中国物资储运集团有限公司、华贸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包装有限责任公司4家企业为基础整合而成。同步引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形成紧密战略协同。集团注册资本为300亿元。

未来商业短评:这两年来,顺丰、中通、圆通等快递物流企业都将自己的目标定位在打造综合物流服务商上,转型升级、改革也成为物流业发展最关键的词汇。此次国家层面直接出手,整合几大巨头企业成立中国物流集团,是国家对物流产业链实施整合,对整个国内物流环境以及促进我国物流在社会国际地位的提升都具有深远的意义。一定程度可以减少以往供应链环节由多家不同的物流企业组合服务的差异化带来的费用高、时效周期长,问题多、人工成本高等问题。中国物流集团未来将带给物流行业的正向影响也引发业内期待。

十、【中国快递业务量步入“千亿时代”】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118931

事件:2021年12月8日上午9点03分,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达1000亿件,这也是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千亿件大关。从2018年首次突破500亿件,到第1000亿件的诞生,中国快递年业务量的翻倍只用了3年。

未来商业短评:近十年来,伴随电商行业的高速发展,我国快递业也进入飞速发展的“黄金十年”。特别是在中国邮政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和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的当下,中国正实现从“快递大国”向“快递强国”的跃升。另一角度来看,在保持高速发展的同时,中国快递行业也正在发生显著变化:这个最早借助电商平台发展进入“快车道”的行业,如今正在成为农产品流通并助力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农产品上行也为快递市场带来了新的增量空间。


专家点评

【魏际刚(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从今年的十大物流新闻事件可以看出,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物流业基础性作用十分明显,物流基础设施的规模、结构以及物流服务的能力和效率很大程度决定了双循环效率,也将支撑中国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物流行业未来还需要在以下十点下功夫:一,高度重视大变局下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物流业的发展,加强顶层设计,进行战略部署,以推动物流强国建设;二,着力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安全成为主要努力方向;三,着力加强应急物流方面的建设以应对和防范疫情的冲击;四,重视物流的短板弥补,航空物流啊,冷链物流建设提速;五,继续加快物流行业的数字化进程;六,进一步加深物流和资本的融合;七,重视双碳目标下物流业绿色化转型和升级提速;八,规范物流市场秩序,规范物流市场主体行为;九,多种措施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改善物流总体绩效;十,物流的跨界融合需要进一步深入。

【王凯(远洋资本董事总经理、研究发展部总经理)】

坦白地说,2021年的中国物流行业,日子艰难。

这一年,疫情不断反复,经济逐步下行。中国物流行业——需求增长不足,价格乱战加剧、企业暴雷频发。“求生欲”与“现金流”形成了不可调和的矛盾,这引发了资本大势潮水退去,中小企业苟延残喘。

客观地说,2021年的中国物流行业,变革相随。

这一年,政策密集出台,资本运作频现。中国物流行业——政策整治乱序,企业能力比拼,玩家优胜劣汰。“失败者”与“胜出者”呈现了截然不同的境遇,这促使了行业格局加速分化,整合并购屡见不鲜。

积极地说,2021年的中国物流行业,亮点闪烁。

这一年,技术引领进步,模式推陈出新。中国物流行业——科技提升效率,线上线下融合、供应链条创新。“新商流”与“新物流”实现了循序渐进的融合,这助推了物流科技成为新宠,近场物流悄然登场。

复盘2021年中国物流行业的强者,几个因素或许是其成功的关键:

要素一、先发优势。伴随低效能企业的市场出清,物流行业将进入强者恒强阶段,细分市场寡头趋势逐步显现,先发优势显得尤为重要,而先发优势往往体现为规模。

要素二、修炼内功。物流行业“以价取量”的业务模式将一去不返,未来更加注重精细运营管理、成本费用把控、有效使用资源的企业将会在激烈的竞争中更胜一筹。

要素三、体系服务。未来的商流将是线上线下多渠道的融合,能提供销量预测、生产规划和库存管理等“一盘货”、“一体化”供应链服务的企业将更具备核心竞争力。

要素四、即时物流。物流订单的碎片化趋势对“最后一公里”的物流效率将会提出更高的要求,有效实现即时物流服务将是商家对客户实现有效货品依赖的重要手段。

中国物流企业,强者恒强;中国物流行业,期待涅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