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2021年最大的牛股是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30 17:48:41

今年,到底哪只个股是2021年沪深两市最大的牛股,或许很多人都没有想到。据WIND统计,今年全年(截至12月30日,下同)累计涨幅最大的个股,竟然是湖北宜化。尽管11月之后,湖北宜化一直在调整,但是凭借前10个月的持续上涨,湖北宜化今年累计涨幅高达554%。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今年9月,Z哥带着“投基Z世代”栏目和各位读者见面。三个多月过去了,A股市场也将告别2021年。

其实,今年的行情,虽然指数波动不大,但整个市场的表现还是非常精彩。

今年,到底哪只个股是2021年沪深两市最大的牛股,或许很多人都没有想到。据WIND统计,今年全年(截至12月30日,下同)累计涨幅最大的个股,竟然是湖北宜化。尽管11月之后,湖北宜化一直在调整,但是凭借前10个月的持续上涨,湖北宜化今年累计涨幅高达554%。

排名第二的,则是近期最大的妖股九安医疗,年内累计涨幅高达498%。另外,连续跌了2个多月的联创股份,今年累计涨幅也高达480%。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北交所正式登场,真正最大的牛股,其实是北交所的吉林碳谷。今年以来,吉林碳谷累计涨幅高达772%,令其他个股望尘莫及。另外,吉冈精密今年涨幅也高达501%。此外,还有*ST德新、*ST赫美、*ST新光和*ST众泰四只ST股进入了今年前20大牛股名单。

不难发现,今年的牛股,很多都是一些平时并不太知名的公司,过往那些“浓眉大眼”的白马股,今年几乎都失去了往日的风采。中公教育、华夏幸福、ST凯乐则成为今年最倒霉的三家公司,年内跌幅均超过70%。而这三家公司,一只是教育股,一只是地产股,还有一只是业绩巨亏的ST股。

总结一下今年行情的大致脉络,首先,白酒、创新药等消费类白马股全体低迷;其次,地产、教育受政策冲击,成为市场巨大的坑。机会方面,前三个季度,新能源产业链是绝对的王者,很多大牛股都是产业链上的公司,尤其是锂矿板块出现了大量牛股,而宁德时代取代贵州茅台,成为公募基金的最大重仓股。

不过,到了第四季度,新能源板块逐渐开始在高位进入盘整,一方面消化过高的估值,另一方面,或许机构也在逐渐寻求一些新的赛道进行布局。另外,随着基金排名战接近尾声,前海开源崔宸龙管理的两只基金早早就稳操胜券,机构重仓股也就提前“鸣金收兵”了。而此时成为市场主角的就以妖股为主,比如九安医疗、雅本化学、迦南科技等。

今天,Z哥在和朋友聊天,对近期股市投资上的操作有一些感悟。在大盘总体波动幅度较小的行情下,我们有必要对个股的“排兵布阵”进行一些调整。

对于个股仓位的布局,就像足球教练对一只球队的阵容摆阵一样。

一般来说,后卫都是一些权重股,估值较低的绩优蓝筹股,只要稳住后防,就不会有什么损失。然后中场,就是以成长股为主,能攻善守,可进可退。而前锋,那就是冲锋陷阵,争取射门得分。

Z哥向来投资风格较为谨慎,喜欢多摆一些后卫和中场,这样就不会犯大的错误。用足球术语来说,就是摆了一个“4-5-1”阵型,只留下一名前锋队员,有机会就进攻一下,没机会就以防守为主。但是,在今年这样的行情中,个人感觉,确实有必要换换阵型了,至少要摆个“4-4-2”,多上一名前锋,才能在明年的行情中有更多的作为。

2021年即将说再见,2022年随之而来,明年如果想要获取更多的超额收益,可能只有尽快适应新的市场风格,毕竟赚钱才是硬道理。

另外,关于基金方面,由于Z哥的“实盘组合”是今年9月才推出。说实话,这并不是一个好的时间点,9月份过后,大盘开始陷入震荡调整走势,很多基金经过前三个季度的大涨之后,都出现了明显的回调。所以,Z哥的“实盘组合”成立之后,也没有太惊艳的表现。从组合收益来看,11月初最高收益一度达到近9%,但近两个月还是出现了回落。截至12月29日的数据,Z哥“实盘组合”收益2.05%,好歹还是赚钱了。

最近两天,Z哥对组合布局也进行了一些调整,除了汇丰晋信智造先锋继续持有外,其他四只基金都进行了调整,新加入了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申万菱信新经济混合、万家成长优选混合,以及中信保诚创新成长混合。目前,新加入的四只基金份额还在确认中,估计元旦节后将开始确认收益。

最后,Z哥继续给大家分享一下,“基金小每”的入口:

大家只需要识别这个二维码,就能找到“基金小每”,另外,在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的下方菜单栏,也能找到“基金小每”的入口。

“基金小每”是一个全新的投资工具,Z哥也要慢慢熟悉一下它的功能,愿今后能为我们的基金投资提供帮助。如果大家有何疑问,也可以在“基金小每”中提出来,我们一起讨论。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34719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