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定位全域探享SUV 全新一代奇骏刷新“技术日产”金字招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9 23:21:34

在国内紧凑型SUV市场,东风日产奇骏一直是“常青树”的存在。凭借着可靠三大件、低油耗和高舒适性,它曾帮助日产拿下全球SUV车型销量冠军的宝座。

上市7年至今,站在140万的用户基石上,奇骏已经到了更新换代的节点。由于奇骏是东风日产乃至整个日产品牌的战略车型,其换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日产史上规模最大,复杂度最高的超级奇骏工程项目”“整合日产北美、欧洲、日本、中国4大核心设计中心资源进行全球一体化开发”“全域探享SUV”……一系列大手笔投入背后,足见日产和东风日产对于奇骏的重视。

聚光灯下,全新一代奇骏在今年夏天正式上市。作为基于CMF-CD平台开发的首款SUV,全新一代奇骏不仅仅是一款车型的更新换代,更承载了企业核心技术市场化最新成果的展示。同时,全面的产品革新和技术底气体现了东风日产坚持不变的品牌主张——“敢为”精神,不断创新进化,以变应变,在全新的竞争潮流中前行。

焕新成为全球车型

作为全球战略车型,全新一代奇骏在研发之初就考虑中美两大汽车市场的消费特点,同时也兼顾了其他主要市场的需求,成为日产有史以来全球化程度最高的车型。

“静而坚定为驰,动则灵变为骋”,这是对全新一代奇骏的完美诠释。焕新的外观、高级的内饰、人性化的体验,全新一代奇骏温柔以待每个触点。

外观层面,全新一代奇骏既延续了上一代奇骏的车型特点,又采用了全新家族式Double V-Motion的设计理念来呈现力量美学。新车前脸搭配的LED星舰分体式大灯组,不仅增加了车型辨识度,还凸显了凌厉神情。流畅的线条勾勒出新车的力量感腰线,也彰显了全新一代奇骏的自信与霸气。

虽然定位为紧凑型SUV,全新一代奇骏以4681mm的车身长度和2706mm的超长轴距为消费者提供了超大空间,可以满足家庭出游各种用车需求。在车辆内部,全新一代奇骏本着空间合理应用的思路,打造了25处丰富储物空间。

为了让乘驾体验更加舒心,也为了更符合年轻一代的消费需求,全新一代奇骏打造了豪华科技座舱。在“智联未来”计划的推进下,东风日产对旗下车型的车机系统进行了优化和升级。聚焦于全新一代奇骏,独有的双12.3英寸大屏搭配10.8英寸HUD抬头显示,采用科大讯飞的语音控制让全新一代奇骏成为同级车中的亮点,全新升级Nissan Connect超智联2.0可以实现车家互连,车载KTV等。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是全球车型,全新一代奇骏在研发时格外照顾了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新车搭载了东风日产与高德合作开发的车机地图,该地图可以实时更新路况信息以及车辆导航位置,反应灵敏、使用方便。

此外,只要留心就会发现,不论是空间打造,或是配置层面,全新一代奇骏的人文关怀体现在产品的各个细节之中。比如,全新一代奇骏拥有7座灵活多变乘坐空间,可以满足用户多样化生活场景的用车需求;车内三区独立控制自动空调,能够满足乘客不同位置的温度需求;车内配备的全新Multi-Layer人体工学座椅,以整体造型支撑性和包裹性提供舒适的乘坐要求。

细节的守护透露出东风日产一直以来的信念:“人·车·生活”。在过去十余年中,东风日产坚持不懈地贯彻这一初心,也信守着对中国消费者最长情的告白。

技术支撑内核进化

一系列可以触碰的变化背后,“技术”是让全新一代奇骏拥有竞争力的关键。东风日产打造了超级奇骏工程“Best in One”,也以核心技术赋能了全新一代奇骏的焕新。

作为基于全新CMF-CD平台开发的首款SUV,全新一代奇骏的革新是真正的产品革命。此前,大众、丰田等企业均以平台的模式改变了传统的生产线方式,快速打造了系列的车型,并大幅降低了研发和生产成本。全新CMF-CD平台也体现了日产最为先进的生产技术,该平台对发动机舱、乘员舱、前部底盘、后部底盘以及电子/电控系统全面重新开发,设计变更率达到100%。同时,该平台通过对平台内车型零部件的深度整合,达到提高开发自由度、降低开发成本和难度的目的。

动力也是全新一代奇骏的一大亮点。新车搭载了VC-Turbo超变擎300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是全球唯一量产的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并获得《汽车与运动》杂志授予的“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拥有技术开创性和应用革新性的双重价值。

全新一代奇骏采用了半铝制车身,车门防撞梁、前后悬挂结构件等大面积使用高强度新型铝合金材料,使整车不仅更轻、操控更好,在满足强度要求的同时,更轻的车身会带来更低的油耗。作为日产20余年潜心钻研的最新成果,强劲动力与超低油耗在这款发动机上实现了完美平衡。

身为“全域探享SUV”,全新一代奇骏名副其实。新车搭载了第二代4×4-i智能全模式四驱。不得不提的是,上一代奇骏搭载了智能全模式四驱系统表现出了卓越的越野能力,曾经“七进七出无人区”。全新一代奇骏的第二代4×4-i智能全模式四驱更有进一步的突破,驾驶者可以根据不同驾驶场景,通过全地形四驱控制系统,随心变换5种驾驶模式,配合其HDC陡坡缓降功能,全新一代奇骏兼具优越通过性,满足多种出行需求。

为了适应汽车智能化的趋势,全新一代奇骏搭载了增强版ProPILOT超智驾,可实现L2级自动驾驶辅助,为驾驶提供便利性的同时更带来出色的安全体验。

整体来看,全新一代奇骏的更新是由内到外的,体现在方方面面。不过,全新升级后的全新一代奇骏对于生产线也提出了要求,新车型诸多更新的产品亮点都需要导入相适配的系统和部件进行改造。

在新材料上,全新一代奇骏车身覆盖件及悬架部件广泛使用铝合金轻量化部件;在新工艺上,空腔注胶、喷涂阻尼层、全新电泳及喷涂工艺也是生产全新一代奇骏需要跟新导入的工艺;生产线也提出了激光焊接、SPR自动铆接的新技术要求。

以初心见匠心,以细节见品质。东风日产累计投资超6亿元,以高投入、严标准完成了生产线改造的任务,给全新一代奇骏提供了坚实的品质保障,也守住了“零不良流出,高品质奇骏”的诺言。

刷亮“技术日产”招牌

奇骏的焕新离不开东风日产对技术的追求。细数东风日产的近年在技术层面的探索和布局,就可以发现,“技术日产”是其发展的灵魂和基石。

在2016年底,东风日产启动了“i-动力计划”,这是一项全面突出“智能科技”,也是推进日产品牌由年轻化向智能化全面进化的发展战略;2017年,东风日产以智能汽车生活引领者的形象,深入布局燃油动力、混合动力、电动动力三大领域,进行全面的技术储备;2018年,东风日产紧抓车机系统科技化的发展浪潮,在天籁、逍客、轩逸等热门车型上引入新一代智能互联系统ProPILOT超智驾和Nissan Connect超智联;2019年广州车展期间,东风日产正式启动“日产智行城市”专属品牌体验空间;2020年,东风日产带来了以VC-TURBO超变擎、e-POWER、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组成的“日产动力天团”的首发亮相,与超智驾和超智联组成全新五大技术品牌,并正式宣告“日产智行”智能动力在中国的加速落地。

过往的积淀让东风日产站在了更高的技术平台。今年,东风日产以日产智行技术为依托发布了日产智行技术,构建“日产智行城市”品牌体验阵地,将智能化、场景化的明日生活愿景。

复盘近年历史,东风日产一直在致力于把自身最先进的技术创新推向市场。但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东风日产的技术创新并不是自娱自乐,也不是“空中楼阁”,而是强调落实到用户用车的实处,为消费者提供更智能化的移动生活体验是其最根本的追求。全新一代奇骏是集东风日产集大成于一身的作品,是技术落地的体现,也标志着东风日产要将智能化贯彻到底,也再次吹响了“技术日产”的号角。

近日,东风日产发布了最新的销量数据。今年11月,东风日产双品牌共同发力,全车系终端销量约为9.6万辆,前11个月累计销量突破102万辆,这已经是东风日产连续第7年突破百万销量。这份成绩单中,奇骏作为热门车型用产品力优势以及品牌的品质优势刷新东风日产在中国市场和消费者心中的新高度。未来,全新一代奇骏也将为全新一代奇骏车主家人,提供更多探索未知的勇气与信心,陪伴他们去寻找更美的诗和远方。文/黄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