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比亚迪接手抚州基地,金坛基地被牛创新能源租用 大乘汽车破产重组进入倒计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9 23:21:33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孙磊    

搅拌机声、托运卡车声、忙碌的工人......这是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江西大乘汽车科技产业园(以下简称大乘汽车产业园)时看到的一幕。

“在此施工的并不是大乘汽车(即大乘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项目施工队,而是比亚迪项目施工队。大乘汽车早就破产了,现在这里是比亚迪的。”现场工作人员何东(化名)对记者说。

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表示,江西省抚州市相关主管部门已经将抚州的大乘汽车生产基地转给比亚迪,建设其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配套项目。

对是否全盘接手大乘汽车抚州生产基地,比亚迪相关工作人员仅对记者表示:“公司是根据自己的产业需求布局的生产基地,目前还没有相关消息可以对外披露,后期会做相关动态说明。”

而有消息称,大乘汽车的常州市金坛生产基地已被新创造车企业牛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牛创新能源)接盘。但一位接近牛创新能源的知情人士则表示,“牛创新能源目前仅是租用大乘汽车办公楼和工厂,后期会择机收购。”

比亚迪已启动工厂建设

走进大乘汽车产业园内,入目是空荡荡的场区,略显寂寥。而就在紧邻大乘汽车产业园的地块上,却是另一番景象。

来往施工的员工、轰鸣作业的水泥搅拌机,一栋栋大楼已经建起。据何东介绍,紧邻大乘汽车产业园建设的是比亚迪员工宿舍楼,目前该宿舍楼已完成封顶工作,现在施工人员已经进楼内开始做墙面粉刷。

在标有“比亚迪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比亚迪抚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配套项目”字样的施工现场临时入口处,可以看到悬挂在两旁大楼上一条条其他企业恭祝“比亚迪(抚州项目)宿舍楼封顶大吉”的红色条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江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发现,比亚迪抚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配套项目总投资约26.77亿元,项目总面积约450亩,新建零部件厂房、仓储库房,以及员工宿舍、饭堂等配套设施,并增加配套设备,于2021年开工,2023年竣工。

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除已封顶的员工宿舍外,比亚迪工厂则规划建设在宿舍楼对面。“我来这边好几个月了,工地施工一直没有间断过。”何东说。

记者在走访时也发现,宿舍楼对面的工地已开始进行土方工程施工。远远可以看见工地上塔式起重机、地泵等大型建筑机械皆已搭建好,并开始作业。

“正在作业的地泵,是在向地面倒混泥土,混泥土浇灌完后,木匠、钢筋、水泥等大批工人就开始陆续介入,正式开始施工建设。”长期在工地施工的杨韬(化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

据汽车公社报道,除了沿用大乘汽车生产基地外,比亚迪的投资扩建项目于今年9月24日正式开工,占地面积约800亩。对此,记者向比亚迪方面进行核实,对方仅回复称:“暂无可透露的消息。”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从去年开始,大乘汽车运营便出现危机,当地政府一直在为其找买家。比亚迪‘接盘’,对双方来说,是双赢局面。对比亚迪来说,可低价拿地建厂并可得到当地政府的政策支持。而对地方政府来说,则可以把闲置资源盘活。”

生产资质未完成过户

公开资料显示,大乘汽车成立于2014年12月,前身是江苏金坛长荡湖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7月更名为大乘汽车有限公司,2019年4月,变更为现用名“大乘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大乘汽车法定代表人为原众泰汽车董事长吴建中之子吴潇,公司注册资本为35亿元,经营范围包括从事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研发及应用、实业投资(不得从事金融、类金融业务,依法需取得许可和备案的除外)、汽车整车制造、销售;从事汽车技术的研发、应用及技术转让等。

位于抚州市的江西大乘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大乘汽车)则是吴潇接手大乘汽车一年后,参与江西江铃集团轻型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铃轻汽)重组而设立的。

启信宝数据显示,2017年5月,大乘汽车与江铃轻汽签订重组协议,持股比例约为49.47%,成为江铃轻汽最大股东。2018年1月,江铃轻汽正式更名为“江西大乘汽车有限公司”,大乘汽车持股比例也随之上调整至67%。大乘汽车也由此获得了江铃轻汽的生产资质。

据悉,江铃轻汽旗下拥有“骐铃”品牌,规划了轻卡、MPV和SUV等“骐铃”系列车型。

2018年9月,大乘汽车对外发布“大乘汽车”品牌,明确大乘汽车定位为年轻时尚的全新自主汽车品牌。至此,大乘汽车旗下拥有大乘汽车和骐铃汽车两大品牌。

此外,大乘汽车还接手了众泰汽车原金坛生产基地。由此,大乘汽车拥有了金坛和抚州两大生产基地,资质涵盖乘用车、商用车和新能源汽车,成为一家具备传统能源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资质的企业。

不过,比亚迪抚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配套项目虽已开工,但其对江西大乘汽车的重组工作进展并不是很顺利。“到目前为止,江西大乘汽车的生产资质还没有过户到比亚迪旗下,因为相关审批还未被通过。”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向比亚迪方面进行了核实。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对方未就此给出回复。

金坛基地被“先租后买”

相较于比亚迪生产资质遭遇的过户问题,另一家被传已经“拿下”大乘汽车金坛生产基地的牛创新能源则没有这一苦恼。“虽然牛创新能源仅是租用大乘汽车产业园,但其生产资质已经给牛创新能源使用了。”上述接近牛创新能源的知情人士表示,牛创新能源旗下首款量产车要在明年才能交付,还没有正式开始生产。

12月15日,牛创新能源对外发布英文品牌“NIUTRON”,中文品牌“自游家”,首款产品自游家NV定于2022年上半年上市并接受预订,同年9月启动交付。

启信宝数据显示,2020年10月27日,常州牛创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注册登记;2020年12月,江苏牛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注册登记。这两家公司注册地皆位于大乘汽车金坛生产基地内,创始人皆为原小牛电动创始人李一男。

据上述接近牛创新能源的知情人士介绍,目前,牛创新能源是以租赁的方式使用位于金坛的大乘汽车科技产业园,公司部分员工已正式在此上班。“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正式买下大乘汽车金坛生产基地,计划‘先租后买’。”牛创新能源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具体何时会买过来,目前还不知道,只能说会择机收购。

有消息称,李一男为解决生产资质问题,在选择大乘汽车前,计划通过收购北汽新能源常州工厂实现跨界造车,双方就收购一事进行过谈判。“李一男确实去过北汽新能源常州工厂,但只是去了解了一下,根本没有谈到收购。”上述接近牛创新能源的知情人士表示,对于牛创新能源来说,相对大乘汽车生产基地,北汽新能源常州工厂产能有点小。

公开资料显示,北汽新能源常州工厂一期项目已形成年产5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能。而据李一男介绍,牛创新能源常州工厂占地面积77万平方米,整体设计产能为18万辆/年。

目前,大乘汽车金坛生产基地已基本建成,厂房内生产设备均处于正常生产状态,只是闲置了一段时间。“大乘汽车金坛工厂已经具备四大工艺车间,牛创新能源接手后只需要在现有基础上进行改建升级即可,这样牛创新能源可以用更少的资金,更迅速地实现量产。”上述接近牛创新能源的知情人士表示。

据李一男透露,目前牛创新能源常州工厂正在进行量产前的改造和标定,将于2022年3月投入使用。

“最后的救命稻草”

随着比亚迪与牛创新能源“接盘”大乘汽车拥有的两大生产基地,成立7年的大乘汽车破产重组或许已进入倒计时。

今年9月,江西大乘汽车新增了一则破产重组信息,而在此之前该公司已有3条破产案件记录。今年12月7日,大乘汽车又新增了一条破产重组记录。

事实上,在2018年9月正式对外发布“大乘汽车”品牌后仅一年时间,大乘汽车就被曝出资金困难。从2019年10月开始,关于大乘汽车员工被拖欠工资的消息不断出现。记者从相关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截至目前,大乘汽车拖欠员工工资问题仍未完全得到解决。

2020年,大乘汽车还被旗下经销商集体维权,原因是大乘汽车通知经销商停止供应新车,却不履行合同的赔偿条款,也拒绝返还经销商已经交钱却未拿到新车的车款。

记者查阅大乘汽车官网发现,该公司旗下品牌车型共有三款:G70S、G60以及G60S。不过,记者致电其官网上多家经销商发现,登记的电话多为“空号”,即使能打通,对方也表示在出售其他车型。

大乘汽车目前的经营困境与其旗下车型市场预冷有很大关系。公开数据显示,大乘汽车2018年累计销量仅2万辆,虽然2019年销量略有增长,提升至2.58万辆,但新冠疫情的到来使大乘汽车“雪上加霜”。2020年该公司全年销量不到1万辆。

而随着“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大乘汽车的技术能力无法达到排放标准要求,最终只能走向无车生产、无车可卖的地步。记者发现,进入2021年以来,大乘汽车已无销量数据可查。

业绩低迷及财务状况堪忧,最终导致大乘汽车员工工资未发、经销商维权等问题集中爆发。公开信息显示,去年,大乘汽车位于抚州市老城区的大乘汽车生产基地土地已被收储并出让。而位于常州金坛的大乘科技产业园则于今年6月以15.51亿元的价格被拍卖抵债。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面对大势已去的大乘汽车,相关政府主管部门除在寻求挽救之法外,也一直在为其寻找“买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