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同频共进,互利共赢 宝马集团升级中国战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9 23:21:30

2021年,汽车行业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成为关键环节。伴随我国“双碳战略”目标的提出,加速减碳、脱碳已成为行业共识。

而随着以智能化为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深入推进,汽车智能网联化已经从概念进入全面应用的阶段,智能网联技术在向用户端和生产端双向同步发展,全球汽车产业正迎来深度变革的新机遇。

与此同时,今年也是中国“入世”20周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也提出,“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一直以来,受益于政策带动,一大批跨国企业得以在中国这片沃土上扎根生长。如今,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已深耕中国多年的跨国车企,也正升级战略与中国保持同频,以期实现与中国的持续互利共赢,谱写出新的时代变奏曲。来自德国的宝马集团就是其中之一。

日前,宝马再度升级了中国战略,将企业战略与中国发展目标保持协同,秉持“中国优先”原则,在新产品开发中优先考虑中国市场的需求,加速推进电动化、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与中国保持同频共进。

宝马集团全球财务董事彼得博士表示:“每次来到这个伟大的国家,我都感觉像是回家。我们相信,中国的动向将引领世界的方向。这里有推进转型的理想环境和优秀伙伴,宝马集团将坚定地与中国同行。”



△创新BMW iX

/ 致力于互利共赢,带动地方汽车产业升级 /

回顾宝马入华的二十余年,正值改革开放下我国经济快速发展阶段。华晨宝马更是中国加入WTO之后成立的合资车企,恰逢中国汽车市场的井喷式增长。

乘政策东风,宝马在中国迅速铺开局面。当前,中国已成为宝马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市场,也成为宝马销量高速增长和产品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源泉。

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宝马共向中国客户交付669637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19.6%,在宝马全球销量中的占比超过三分之一。这也意味着,宝马每三台汽车就有一辆交付给了中国客户。

落其实思其树,饮其流怀其源。受益于中国的宝马,也带来了互利共赢,不仅践行了“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的承诺,也为地方经济发展和汽车产业升级作出了贡献,成为中德合作的典范。

截至目前,宝马已经在中国服务了超过600万名车主,拥有超过2.5万名员工。在生产领域,自2010年以来,华晨宝马沈阳生产基地的总投资已超过730亿元人民币,每周产能约13000辆汽车。华晨宝马作为沈阳的龙头企业,已连续15年成为沈阳最大的纳税企业,仅2020年就纳税380亿元。

与此同时,华晨宝马在沈阳催生出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和沈阳汽车城两大产业集聚平台,发挥龙头作用带动相关配套企业来沈落户,使沈阳成为中国制造业版图上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宝马在中国拥有约600家经销商和460余家零部件供应商。仅在2020年,华晨宝马就从沈阳本地的供应商采购超过330亿元,有力地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2022年,宝马将在沈阳和张家港迎来三座全新或升级的新工厂开业,并在沈阳投产第二款BMW纯电动车——纯电动3系,进一步提升中国作为宝马全球三大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之一的地位。

△沈阳研发中心

/ 推动数字化创新,拥抱绿色可持续发展 /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中国已成为数字化和电动化的先锋市场。基于此,宝马也加入了中国创新潮,携手中国伙伴推动数字化创新。

据了解,宝马在中国的数字化创新涵盖研发、生产、车辆智能化和数字化服务等所有相关领域。宝马已在中国建成了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和数字化体系,团队人数超过1650人,包括约600名软件开发人员。

其中,成立最早的北京研发中心主要负责车辆工程、测试和认证;上海研发中心侧重于数字产品、软件开发以及与当地数字生态系统和创新圈的联系;沈阳研发中心专注于本土电动车开发和国产车型量产后的研发工作。

数字化开发方面,2019年宝马在北京成立了领悦数字公司,专注于创造无缝连接的客户数字旅程。目前,由领悦和宝马研发部门共同开发的My BMW App已经拥有340万用户,其中月活用户超140万。2021年,宝马的创新布局拓展到南京,先后成立宝马诚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领悦南京分公司,利用中国本土软件力量深耕车载软件开发,以及为宝马在中国运营企业的生产和服务提供敏捷、高效的IT研发及技术解决服务。

△华晨宝马数字工厂

此外,宝马正在向全国约600家经销商推广“BMW网络领创项目”,通过软硬件升级和数字化转型优化客户的品牌体验,目前已经有超过三分之一的经销商完成了这一升级。作为该项目的一部分,宝马还将在明年携手经销商推出BMW i品牌专属体验店,首批两家体验店将率先落地深圳和北京,并被命名为“BMW i深圳”和“BMW i北京”。

数字化创新之外,宝马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也与中国“双碳”目标的推进保持同频。宝马坚定支持《巴黎协定》提出的1.5度控温目标,并提出到2030年将平均单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较2019年降低40%,减少碳排放2亿吨。

值得一提的是,宝马的可持续发展着眼于汽车全生命周期,从供应链、生产、使用到回收利用缺一不可。为此,今年6月,宝马携手宁德时代、延锋国际、首钢集团、国网电动以及特来电等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发起“产业链绿色转型倡议”,积极探索产业链减排路径,支持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的各个产业的绿色转型,并通过绿色能源等新能源技术使用、创新材料技术与制造,以及绿电交易等方面的探索,共同助力可持续发展。如,协同宁德时代仅使用绿色能源生产高压动力电池;与延锋国际共同开发环保型智能方向盘;与首钢合作形成钢料供应到回收的闭环式循环;与国网电动探索绿色能源的充储等。

正是有了这样的战略指导,华晨宝马也因为在供应链可持续管理方面的成就被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授予“2020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企业最佳实践奖”。2021年,华晨宝马再次名列“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指数”第一名,并连续第四年获“国家绿色示范工厂”荣誉。

“在华晨宝马,我们持续贯彻绿色发展策略。我们不会满足于此,将与合作伙伴继续一起行动。对我们来说,无责任,不豪华。沈阳是我们的家,中国是我们的家,我们有责任让这家变得更宜居。”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博士表示。 文/王念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