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曾茂军:电影强国未来可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9 23:21:24

曾茂军(万达文化集团总裁兼万达影视集团总裁)

2020~2021年,电影市场遭受疫情重创,大批量电影公司倒闭、电影项目停拍、影院停业或者倒闭,电影票房被腰斩,中国电影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但同时我们也能看到,当有优良作品问市时,有休闲的节日档期时,观众又会重新回归电影院。对大银幕电影不离不弃,这就是电影的魅力所在,这也是所有电影人继续努力建设这个行业的动力所在。

曾茂军

2021年11月,国家颁布了“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在2035年将实现电影强国的目标,这对所有中国电影人来说,是一个令人振奋的规划,也是未来可期的规划。“十四五”规划对电影市场环境的建设、内容生产的方向、电影市场的目标等都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让所有电影人的工作有了方向。

中国是具备电影强国的良好基础的,一是因为中国拥有较大的人口基础,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对精神生活和文化品位也在不断提升;二是中国拥有良好的制片基础,自新中国成立之初就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电影创作者,留下了大量的优秀作品和电影创作传承;三是中国拥有良好的电影市场基础,8万块银幕遍布在中国的大城小镇,以及不断提升的观影环境让电影成为全民的娱乐方式;四是日益丰富的电影传播渠道和购票的便利性,让观影成为日常。

在这些良好的硬性基础上,中国电影市场存在着较多机会点,我认为这些机会点应主要从软性建设上来发力:一、电影工业化体系的建设,让电影生产拥有稳定的品质保障,这其中包含电影生产的技术提升、人才培养、资金支持、基地建设等;二、电影的系列化开发,降低电影生产风险,提升电影的IP价值,延展电影的生命周期;三、深挖中国故事和中国文化IP价值,让中国电影文化成为中国的一个国际符号;四、培养电影文化从娃娃抓起,让我们的下一辈会欣赏电影,从电影中学习文化和精神。

同时也需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的电影市场还存在着较多的问题,把问题解决了,离电影强国的目标就越来越近了。我认为,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有以下几点:

一、市场大盘越来越依靠爆款电影,头部效应越来越高,大部分的电影处于亏损状态,不利于上游产业的产出;

二、档期效应越来越明显,造成档期内电影扎堆上映,形成内卷,不能有效释放电影的票房潜力;

三、电影宣传周期缩短,档期上映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影片的票房潜力受损;

四、终端市场过于分散,规范化管理的影城占比较低,“小作坊”式的经营管理不利于行业的长期发展;

五、经营效率的下滑和高企的房租、人工成本双重压力并存,导致终端市场经营状态越来越艰难,影院倒闭现象频出。

相信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在电影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在所有电影人的努力下,2035年电影强国未来可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