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讯众股份12亿“卖身”上市公司 3年后为何仍无下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9 23:21:22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记者 李明会 经编辑 陈俊杰    

成立于2008年的新三板挂牌公司讯众股份(832646,NQ)主营智能云通信服务业务,自称具有“接近垄断的语音线路资源”。

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81亿元,同比下降25%;净利润为5471.71万元,同比增长3.2%。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上市公司达华智能(002512,SZ;昨日收盘价3.57元)拟作价12亿元收购讯众股份。时至今日,交易进行得怎么样了?而记者查阅讯众股份2018年以来发布的定期报告,并未发现上市公司达华智能的身影出现在股东名单中。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致电交易双方,前后得到不同答复。截至发稿前,对于该收购案的进度,记者尚未收到双方明确答复。

有接近垄断的相关资源?

据公司官方微信介绍,讯众股份是国内首批专注于企业通信领域的PaaS+ SaaS服务提供商,基于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为企业和政府提供全面的通信服务和数字化方案。今年10月,讯众股份入选北京市“专精特新”名单。

对于公司的竞争优势,讯众股份2020年年报显示,在云通信领域,电信运营商仍掌握着最基础的资源。目前公司显著的竞争优势在于良好的运营商合作关系,由此也为公司带来了接近垄断的语音线路资源。但讯众股份也坦言,该优势存在不可持续的风险。

年报显示,2015年至2017年,讯众股份营收呈倍速增长态势,近两年营收增长放缓。2019年、2020年,讯众股份分别实现营收8.74亿元和9.8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5%和12.69%。

2020年年报显示,讯众股份三大主要产品为SaaS云呼叫中心、PaaS云通信服务和BPO外包服务,其中PaaS 云通信服务的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84%,毛利率为12.68%。

3年前收购案是否终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8年6月,上市公司达华智能发布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讯众股份,希望借此收购迅速切入云通信业务。

3个月后,达华智能披露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预案》。该预案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讯众股份经审计净资产为2.22亿元,其100%股权的预估值为12.25亿元。交易各方协商确定本次交易总金额为12.25亿元,本次交易价格相比净资产溢价450.61%。达华智能表示,本次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2018年11月,达华智能再次发布公告称,由于标的资产属于新三板上市公司,股东众多,各相关方利益诉求不尽相同,且股东中存在国资股东情形,对公司向其发行股份事项履行程序复杂,相关各方无法就标的资产的交易方式等核心条款达成一致,因此改为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标的资产。

彼时收购方达华智能的收购资金尚未到账。公告显示,该笔资金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达华智能出售包括润兴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内的多项类金融资产,如该等资产能顺利交割,可回笼大量资金,从而支付部分交易对价款;另一方面,福建海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州黎明支行拟给予收购方13亿人民币授信,如该等授信可以顺利放款,也能支付本次交易的部分对价。

三年过去,收购进展得如何了?对此,记者分别致电达华智能和讯众股份披露的电话。首次致电时,两家公司的工作人员都表示现在收购不再进行。其中,达华智能工作人员表示,对以往的收购情况并不清楚,但目前并没有做该项目。而讯众股份工作人员表示,应该没有收购成功,现在也没有这个消息了。

但在随后关于该收购情况的致电沟通中,讯众股份只是留下了记者联系方式。达华智能工作人员表示,“高管目前在探讨”“对后续具体情况并不清楚,可能只有公司高管才能确定”,记者随后致函披露邮箱。截至发稿前,对于该收购是否终止,尚未收到双方明确答复。

关于上市公司未披露收购结果的合理性,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表示,对于未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不属于强制披露的事项,但如果因为终止收购已经引起了市场传闻,可能会引起公司股价或衍生品出现异常交易的,应该及时披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