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机构玩起“行为艺术” 市场没出现整体性出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9 23:21:20

马上元旦了,不求市场大涨,只想能平稳到过节,可还是出了点岔子。

之前,即便达哥预判上证指数年前大概率在3660点至3589点附近震荡,有调整属于正常表现,但面对昨天那样的急跌,心里难免有些意外和失落。

炒股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A股这样的场景,临近节前总会来一波莫名其妙的表演,不过市场是往上还是往下演绎就很难确定了。

昨天,A股市场弱势特征尽显,三大指数全线杀跌。其实,最近市场一直较弱,只要没有出现新热点,资金仍然集中在老热点,就不是一个强势市场。想要赚钱就只能紧跟热点板块。

白酒昨天成了“重灾区”,一如前天的氢能、此前的锂电池,高位板块似乎难逃被抛弃的命运。

从消息面来看,据券商中国报道,白酒板块的恐慌情绪主要有三个利空传闻:一是有人建议在两会期间提案:参照香烟税率,对茅台开征奢侈品消费税;二是市场传出消费税改革即将推出;三是招商白酒和鹏华酒两大酒指数基金分红。

消费税已经不算是什么新闻了,达哥之前就解释过几次。招商白酒2021年是第三次分红,前两次分红均未对白酒股的股价造成大幅影响,这次白酒下跌就是因为分红吗?显然这些消息更多是对情绪的影响。

翻开白酒板块指数就知道了,从11月中旬以来,白酒已经累积了不小的涨幅,目前离前高不远,这个位置有资金获利了结,很好理解。况且白酒板块的滚动市盈率在50倍左右,已经不便宜了,加上前期涨幅很大,想要再有翻倍的收益,难上加难。

白酒这样跌,显然是有资金提前获利了结了。博弈来,博弈去,与其等你提价的靴子落地,不如现在见好就收,不赚最后一点钱,真的是套路。

白酒下跌也就罢了,连“宁茅”昨天都穿了一条裤子,贵州茅台下跌4.54%,市值蒸发超千亿元;宁德时代下跌1.62%。跷跷板效应失效,“宁茅”合力给市场来了一个“混合双打”,就连“药茅”片仔癀也躺枪,罕见跌停。这个时候,喜欢价值股和成长股的人开始疑惑了。

达哥觉得这种基金排名的关键时刻,应该就是机构表演的行为艺术而已,互砸对方重仓股,谁也别好过。

不过,这也不是什么坏事,市场并没有出现整体的出货行情,为什么这么说呢?看市场涨跌就知道,沪深两市整体跌幅超过5%的个股也没多少。就算要出货,也是权重拉升,小票全面下跌,现在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暂时不必担心。更何况资金从权重里出来,恰恰也是好事,这些出逃的资金反倒能给其他板块带来支撑,成为潜在的动力。

因此,对市场不用太悲观。本周一的时候,达哥就已经定下了本周的策略——高抛低吸。现在的上证指数仍然在合理的震荡区间,大概率还会去考验12月20日的低点,短期观察是否会见底。

市场下跌,恰恰是选股的最好时机。眼下,主要有两个思路。从短线来说,当然是选择活跃度好的板块。即便市场缩量,元宇宙和医药的活跃度依然很好,这是绕不开的,至于汽配、氢能源、军工、半导体等,虽然最近表现一般,但活跃度还是不错。中长线来说,达哥仍坚持月初的观点,均衡配置成长和价值,往后看要整体回避涨幅较大的方向。

2021年收官后,上市公司的财报预披露窗口期将到来。看好的股票如果砸坑,可以多观察。 (张道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