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雅本化学股价遭爆炒 背后有三大疑点待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30 21:23:05

每经评论员 胥帅

7天4个“20CM”涨停的雅本化学总算停牌了。股价从7元附近涨到19.16元,12月以来涨幅高达150%,雅本化学确实够妖。

雅本化学大涨和两个因素有关,即所谓辉瑞新冠特效药原料供应商的身份和工业大麻概念。11月4日,雅本化学在其官网发布了一条简短的消息,主要内容是公司研发生产的医药中间体卡龙酸酐商业化量产工作顺利,目前月产规模达到20吨。

随后投资者互动平台炸锅,很多人询问雅本化学和辉瑞的关系,因卡龙酸酐是辉瑞新冠特效药Paxlovid的原料药。但从龙虎榜席位来看,这又是一起游资击鼓传花的“博傻”炒作。游资“博傻”,但不要把投资者当真正的傻子。笔者至少发现三点疑问,需要雅本化学回应当中的诡异之处。

第一点疑问就是11月30日的超亿元诡异大宗交易。11月30日是雅本化学起涨前的一周,有1900万股大宗交易,成交价7.24元/股,成交金额高达1.38亿元。今年全年,雅本化学只发生了这么一笔大宗交易。上一次雅本化学超过1000万股的大宗交易还要追溯到2019年。

按照现在的市价计算,这1900万股的市值是3.64亿元,浮盈2.26亿元。是什么人在股价底部如此看好雅本化学,又如此精准地大量买入?

第二点疑问,雅本化学龙虎榜买卖席位出现大量上海游资,而前述大宗交易的两大交易方也是来自上海的两个营业部。这么多本地营业部之间有没有暗地共谋之处?

最重要的还是第三点疑问,是谁在自媒体猛推雅本化学?雅本化学在官宣后,公众号一下就热了。笔者总结了一下当中逻辑,一类是狂吹下游需求如何了得的;一类是放大供需矛盾,给出未来大幅涨价预期的;最后一类是鼓吹市场预期如何如何广阔,甚至把雅本化学和长寿药联系在一起,留给人想象空间的。

这些背后猛吹雅本化学的人和炒作资金有什么关系?是否有不可为人说的巧合?从结果来看,雅本化学官网披露信息已经严重影响股价。如今,从自媒体等非正规信披渠道传出影响股价的各种信息,雅本化学的信披规范有没有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雅本化学的信披违规也是有前科的。去年信披违规,就是因为在互动易平台随意披露和治疗新冠的药物有关。

笔者认为,最近炒差、炒小、炒新的“博傻”炒作又有卷土重来的迹象,像最新上市的三羊马,接力封板的场景让人想起2015年的暴风集团。监管层一直很重视这类非理性爆炒行为,通过发关注函以及要求上市公司停牌自查等多种手段来进行管理。但有时候停牌自查也难阻止市场进一步地爆炒,接力资金依然有恃无恐。

“对症下药”的前提是弄清楚妖股的爆炒逻辑,大体是筹码稀缺造成的上涨预期。

对此,笔者有几点建议:一是要加快IPO节奏,增加上市公司数量来边缘化无经营能力的壳公司;其次是要加快做空机制的改革,不仅要引导专业机构投资者去发现有价值的好公司,也要给予激励,让其为投资者辨别出“坏苹果”;最后一个就是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监管手段,核查爆炒妖股背后的资金流向、账户关系等,特别是自然人买卖交易比例较高的那部分群体,穿透核查相应账户之间是不是有不为人知的利益输送和伪市值管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