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不到两年规模腰斩!这类银行产品怎么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9 18:42:38

根据央行官网近日披露的2021年统计数据,中资银行的结构性存款规模不断下降。自2020年4月末,中资全国性大中小型银行的结构性存款规模突破12万亿元,达到历史最高点后,规模便不断下降,到今年11月末已降至5.46万亿元。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赵景致    每经实习编辑 刘嘉魁    

记者注意到,根据央行官网近日披露的2021年统计数据,中资银行的结构性存款规模不断下降。自2020年4月末,中资全国性大中小型银行的结构性存款规模突破12万亿元,达到历史最高点后,规模便不断下降,到今年11月末已降至5.46万亿元。

结构性存款规模下降

据银保监会资料,结构性存款是指商业银行吸收的嵌入金融衍生产品的存款,通过与利率、汇率、指数等的波动挂钩或者与某实体的信用情况挂钩,使存款人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基础上获得相应的收益。

某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结构性存款的本金做了定期存款,收益会挂钩一个指标,比如黄金、外汇,外汇挂钩的都是货币对,如欧元兑美元、美元对日元等。结构性存款在合同中就注明了本金安全,风险等级为R1,有一个保底收益。该工作人员认为“结构性存款本质就是一个存款(产品),然后把收益拿去做投资”。

有银行表示,结构性存款为一般性存款,保本有息,纳入存款保险制度,有着50万的保险额度。且可出具存款证明,产品可视同定期存款开具存款证明,可用于客户出境、信用证明、购房证明等用途。

尽管结构性存款有着诸多优点,但从数据来看,自去年4月份来,中资银行的结构性存款规模下降趋势明显,到今年11月份总体规模已经腰斩,处于近4年来的最低点。

从数据来看,中资大型银行的结构性存款中,单位存款下降幅度较小,今年11月末与去年4月末相比下降37.42%,个人存款下降幅度较大,降幅为73.22%。

中资中小型银行的结构性存款中,单位存款下降幅度较大,今年11月末与去年4月末相比下降57.13%,个人存款下降幅度较小,降幅为46.07%。

监管推动业务规范化

结构性存款的规模下降,与监管政策导向不无关系。

20世纪90年代末,在我国存款利率大幅走低、银行吸储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外资银行于2002年发行了首款结构性存款产品。此后,中资银行也相继推出此类产品。

2018年以来,受银行存款竞争压力不断加大、“资管新规”禁止发行保本理财产品等因素影响,我国结构性存款快速增长,同时出现了产品运作管理不规范、误导销售、违规展业等问题。

2019年初,结构性存款收益与票据贴现利率出现倒挂,部分企业以票据贴现资金购买高收益率结构性存款,使结构性存款成为套利工具,进一步助推了结构性存款的快速增长。

2019年10月,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用来规范结构性存款业务,有效防范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2020年3月,央行发布《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将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纳入自律管理,从价格上对结构性存款进行约束。

随后,2020年6月份,多家股份行又收到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要求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有证券公司分析,此次压降结构性存款的初衷在于抑制套利。据记者了解,在流动性充裕环境下,若票据、债券与结构性存款间价差持续增大,则会在很大程度上推升结构性存款规模增长。套利者可以通过贷款、票据、债券等方式融资,将资金投资结构性存款,赚取其中的利息差。

目前也有多家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近一年来结构性存款利率有所下降。

多家银行人员提及收益率下降,更推荐理财和定期

为了解结构性存款具体情况,记者咨询了部分银行网点工作人员。

某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近一年,结构性存款利率不断下降,“因为定期存款利率在降低,结构性存款就是定期,利率也会降”。工作人员表示结构性存款一般是以中间档结息,目前该行正在发行的结构性存款中间档利率为3.00%,同时也表示“有时候也会临时发放一些高的,比如说3.20%的,可能额度会比较小”。

“买多长时间(本金)是不能动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对流动性有要求的话,可以买基金理财,随用随取,收益率也可以达到2.73%左右”。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网点工作人员表示,一般30天结构性存款收益率能达到3.28%,92天能到3.1%,期限短的估算的越准确,所以参考利率高一点。当记者询问结构性存款产品有没有减少时,该工作人员表示未来可能会有这个趋势,但目前来说并没有出现这种情况。该工作人员也表示存款产品利率都在下行,目前买结构性存款的客户不太多,买理财的客户会多一些,而银行理财的收益也会相对高一些,但理财产品不承诺保本。

某国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只有一款结构性存款产品可以购买,收益率是1.35%和3.20%其中之一,本金没有什么风险。当记者问及利率变化时,工作人员表示“去年低档是1.5%左右,高档是3.5%左右。现在是比原来低了一点点”,工作人员也表示若不是很追求保本的话,一般的理财产品也能符合需求。

另一家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该行只有一款30天期限的人民币结构性存款产品发行,业绩基准是1.00%和1.75%,且起购金额为20万。该工作人员建议“直接做定期,定期的收益也不比(这款结构性存款产品)差”,工作人员表示该行“最近一年结构性存款都是20万起的,以前有段时间是5万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50047223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结构性存款 央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