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IPO审核趋严?2021年来IPO被否数量大增超200%,7家保荐机构的IPO过会率为0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9 15:19:41

有资深投行人士认为,这些保荐机构今年IPO过会率之所以为0,主要是因为项目少,而对中小券商而言,项目少是必然规律。事实上,今年中小券商投行业务大多不太好做,因为整个投行市场在向头部集中。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虽然2021年A股IPO完成实际募资金额、首发家数均创出历史新高,但今年IPO的审核关却俨然有所收紧。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2月29日,今年以来有29家次的首发项目在审核阶段被否,同比大幅增长了222%。

尽管今年来,被否决的首发项目数量较多的券商中不乏一些头部机构,不过由于在手项目丰富,对这些头部券商的影响也相对有限。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来有7家保荐机构的IPO过会率为0,占比为12%,而这些保荐机构绝大多数都是中小券商。

对此,有资深投行人士认为,这些保荐机构今年IPO过会率之所以为0,主要是因为项目少,而对中小券商而言,项目少是必然规律。事实上,今年中小券商投行业务大多不太好做,因为整个投行市场在向头部集中。

今年首发项目被否数量同比大增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2月29日,今年以来有29家次的首发项目在审核阶段被否,占比为6.52%;相比之下,2020年全年只有9家次的首发项目在审核阶段被否,占比仅为1.44%。

其中今年以来被否的首发项目中有13个为主板项目,占比为45%,科创板和创业板项目各有8个。

那么今年首发项目在审核阶段被否数量同比大幅增加222%,是否反映IPO的审核尺度开始收紧了呢?

对此,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日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能简单以否决率或撤回率来评判审核尺度,今年否决和撤回比例是高了一些,但是过会总量还是不少的。”

在他看来,今年IPO审核否决率的大幅增加“更大的可能,是一些企图浑水摸鱼的公司被筛出来了”。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过会的首发项目数量达403家次,虽然同比2020年有所减少,但仍然位于历史较高水平。

多家拟IPO公司二次闯关失败

科创板拟上市公司在拿到上市“门票”之前,除了要满足相关市值标准外,还需要与科创属性相匹配。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来被否的8家科创板拟上市公司中,科创属性不足等因素成为这些公司闯关失败的主要原因。

例如,自主研发能力不足、核心技术不够硬核(核心技术、技术先进性的信息披露不充分)等科创属性方面的缺陷是海和药物、吉凯基因、珈创生物、汇川物联等拟科创板IPO公司上市申请被否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今年,创业板也出现了因为不符合上市定位而被否的拟IPO公司。例如今年3月鸿基节能的IPO申请被否,其主要原因在于上市委员会审议认为,发行人所处行业为“土木工程建筑业”,属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第四条规定的原则上不支持在创业板发行上市的行业。而且发行人未能充分证明掌握并熟练运用行业通用技术属于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深度融合,也未能充分证明既有建筑维护改造业务属于新业态。

而一些在持续经营方面存在“安全隐患”的公司也成为发审委特别关注的对象。今年7月,赛赫智能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被否。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议认为:发行人存在重大偿债风险和重大担保风险,对发行人持续经营构成重大不利影响,不符合《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十二条第(三)款的规定。

此外,同样因为在持续经营能力方面存在问题而在今年未通过审核的拟IPO公司还包括鲁华泓锦、速达股份、派特罗尔、垦丰种业、运高股份等。

内控存在缺陷的公司今年恐怕也很难带病闯关。今年3月,康鹏科技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被否。

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议认为:根据申请文件,报告期内康鹏科技及其子公司存在较多行政处罚,在审期间频繁出现安全事故和环保违法事项,导致重要子公司停工停产,进而导致公司重要业务及经营业绩大幅下滑,发行人在内控方面存在缺陷。

另外,因为在内控方面存在缺陷而在今年未通过审核的拟IPO公司还包括华泰永创等。

与此同时,拟IPO公司募集资金项目的必要性也是监管机构在审核时关注的一个焦点。例如,据上交所发布的《关于终止宁波菲仕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审核的决定》显示,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在审核问询中重点关注了菲仕技术在产能利用率较低的情况下募集资金投向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和动力总成项目的合理性。

科创板上市委审议认为,发行人菲仕技术未能充分、合理、准确说明在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收入及盈利下滑、产能利用率较低等情况下,发行人对相关在建工程、已建成产能的相关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相关募集资金项目的必要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市申请被否的公司中有部分公司是尝到了“二进宫”失败的滋味。

今年12月17日,深交所官网披露的创业板上市委2021年第72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显示,扬瑞新材的上市申请被否。而早在2019年7月扬瑞新材的IPO申请就曾被否。这也意味着,在近两年多的时间内,扬瑞新材闯关资本市场的尝试已连续遭遇了两次失败。同样,在今年经历再次冲关未果的拟IPO公司还包括才府玻璃、派特罗尔等。

多家中小券商今年IPO过会率为0

据统计,今年来,被否决的首发项目数量较多的券商不乏国泰君安、华泰联合、中金公司等头部机构。不过由于在手项目丰富,即使有几单项目被否,对这些头部券商的影响也相对有限。

而相比之下,一些在手项目本来就少的中小券商一旦有项目被否决,今年就有可能面临颗粒无收的境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来有7家保荐机构的IPO过会率为0,占比为12%。这7家保荐机构分别为东莞证券、东北证券、宏信证券、华创证券、华龙证券、万和证券、瑞信证券(中国)有限公司。

其中,东莞证券、东北证券、宏信证券、华龙证券、万和证券、瑞信证券(中国)有限公司今年来IPO过会率为0是因为在手的“独苗项目”闯关失败。

王骥跃认为,“过会率为0是有偶然因素的,项目少,又恰好被否了,过会率就是0了。但对中小券商而言,项目少是必然规律。事实上,发行数量10家以下的券商,都属于中小规模的券商,都不太好过,因为整个投行市场在向头部券商集中。”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6229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