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案例评选网络投票启动 快来看看正确的投票姿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9 14:11:42

截至2021年12月24日报名结束,共收到27个市级部门、23个区(市)县报送的156个案例,涉及营商环境24个领域。经过第一轮筛选环节,共有70余个案例脱颖而出进入网络投票环节。

每日经济新闻 蔡雅芸 赵鑫 张强    每经编辑 刘艳美

自“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案例评选活动”启动以来,成都市各市级部门和各区(市)县积极参与,截至2021年12月24日报名结束,共收到27个市级部门、23个区(市)县报送的156个案例,涉及营商环境24个领域。经过第一轮案例筛选,截至目前共有70余个案例进入投票环节。

12月20日,成都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正式启动了“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案例评选活动”(以下简称活动)。

自活动启动以来,成都各市级部门、各区(市)县纷纷踊跃参加,积极报名,争相将近年来在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上的特色与亮点进行展示,在宣传成都营商环境建设的同时,活动也成为各部门、区域之间交流营商环境工作的平台。

据了解,截至2021年12月24日报名结束,共收到27个市级部门、23个区(市)县报送的156个案例,涉及营商环境24个领域。经过第一轮筛选环节,共有70余个案例脱颖而出进入网络投票环节。

下载“天府蓉易办”参与网络投票

随着成都营商环境建设不断升级,各市级部门、各区(市)县在营商环境理念方法、内容指向、目标标准、体系范围方面日趋体系化、标准化。

围绕成都营商环境建设的24个领域,这70余个案例都表现出一个共性,那就是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把企业、市民感受作为“第一标尺”,创新、突破成为年度关键词。

目前,评选活动进入到网络投票环节,本次网络投票时间从2021年12月29日一直持续到2022年1月3日,投票平台为“天府蓉易办”APP。 

投票规则:

1.企业与个人均可注册“天府蓉易办”APP用户后进行投票;

2.每个账号每日可对每个案例投票1次,不限投票案例数量;

3.个人用户投票1次记1分,企业用户投票1次记3分;

4.用户可对市级案例和区(市)县案例同时投票。

注意事项:本次投票只在“天府蓉易办”APP上进行。

投票入口:

扫描二维码  下载“天府蓉易办”Android客户端

扫描二维码  下载“天府蓉易办”iphone客户端

APP投票注册/登陆流程: 

1.打开“天府蓉易办”APP,首页上端点击“请登录”或页面右下角点击“我的”,完成登陆/实名注册。

2.点击“天府蓉易办”APP “首页”,投票入口如图所示:

3.进入投票页面后,选择您最认可的营商环境案例,投上您宝贵的一票!

70余个案例正在展示 快来投票呀

据了解,70余个案例中既有服务企业开办环节的集群注册服务,也有关注重点领域的电力保障举措,还有以科技创新为导向的产业促进机制,更有破解融资难题的金融服务深度实践。今天我们选择了部分案例进行简要展示,具体案例情况大家可以到“天府蓉易办”中“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案例评选活动”中详细了解并投出您宝贵的一票。

天府新区:创新开展企业集群注册服务 提高创业成功率

天府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近年来成为企业投资重点区域,在其报送的《无场地也可办企业 天府新区创新推广企业集群注册》案例中显示,为及时解决市场主体投资创业于载体空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天府新区创新开展企业集群注册服务。经过5年探索实践,在推动集群注册企业可持续发展方面形成可推广复制的经验,营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提高创业成功率,助推经济发展新引擎建设。2021年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的企业集群注册总数为2896户,同比增长38.30%。 

成都高新区:突出科技创新 服务产业发展

成都高新区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区,报送的《揭榜挂帅建设新型研发机构 赋能科技产业既有高原又有高峰》案例体现了其科技创新发展。案例显示,成都高新区在全国率先策划实施“岷山行动”计划,针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探索在发榜、评价、投入等方面充分运用市场化机制,着力破解原始创新不多、成果转化不畅、创新团队和人才激励不足等问题,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加快打造引领中西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 

青羊区:多措并举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青羊区立足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积极践行“获得信贷领域提升专项行动”,报送的《获得信贷“新”举措 破解融资“老”难题》案例体现了其着力完善特色金融服务保障体系,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的深度实践。案例显示,青羊通过深入开展金融顾问青羊行,聚焦打造特色便民服务平台、深化政银企产融合作、建立多渠道信息共享机制,着力构建特色金融服务保障体系,深化金融便民服务举措,成功建立“点对点”服务机制,实现了“服务多跑路,企业少跑路”,成功破局企业融资难题。 

成华区:创新政务服务效能  率先应用信用制

成华区率先在全省创新打造智慧政务“优信办”平台,探索建立办事主体信用激励评估系统,将信用激励运用至审批办事场景,实现“信用越好、办事越易、受惠越多”。通过优信办,成华区政务服务效率提高80%以上,全程制度护航,健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规范信用分管理,信用较高的办事主体直接享受材料容缺、告知承诺、先证后查、绿色通道、自助勘验和“华小政”团队全程代帮办服务等办事便利企业群众体验感更佳。该系统创新性通过建立办事主体的信用激励评估系统,让诚信主体享受自助现勘、免证照办事、不见面审批、信用停车、信用贷款等智能化场景应用。

青白江区:聚焦定位  创新服务新捷径

青白江区围绕“陆海联运枢纽、国际化青白江”总体定位,聚焦“办事不出功能区”,按照“现代化、国际化、亲民化”原则,创新体制机制,高标准高水平建成青白江区蓉欧政务服务中心,持续优化服务流程,探索出一条产业功能区政务服务新路径,解决了青白江区毗河以南企业群众办事不方便的难题。青白江区推出“镇区合一”,有效实现资源整合,结合欧洲产业城规划对清泉镇行政区划进行调整,实现更大程度的资源要素、服务设施整合,实现充分放权赋能,企业群众办事不出功能区,同步推出“管家小欧”服务品牌,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等。 

新都区:转变服务思路  突破细节难题

新都区通过建立全覆盖的“企业管家”服务工作机制,派出专人对接企业,送政策到企业,让企业“延链扩圈”,为企业梳理“机会清单”,解决企业供需对接、研发用工、公服配套、政策扶持等问题,解决率达96%,为企业发展平稳运行保驾护航。案例显示,新都推出“企业管家”服务工作机制,一是实现解难题送服务助力企业扩能增效,现问题“一站式”解决;实现从“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二是提供全周期服务为企业打出“组合拳”,从解决垃圾处理、申报资金到招工引才等诸多方面让企业“安枕无忧”、安心发展。 

温江区:全流程闭环服务助推企业获得感持续提升

温江区以建设稳定公平可及的营商环境为目标,不断促进市场主体和市民满意度、获得感持续提高。报送的《树立乙方思维 创新提醒服务助推企业满意度获得感持续提升》案例充分体现了其将“乙方思维”贯穿政务服务始终的理念。案例显示,温江创新推出“闹钟式”临期提醒靠前服务,在临期前1至3个月通过多种途径提供“点对点”临期提醒服务,为企业提供全流程闭环服务。同时,积极推进审批要件“容缺”变“可缺”,创新推出普惠政策“免申即享”服务,依托温江区智慧企业服务平台,实现企业足不出户“坐享”惠企政策红利。有力提振企业和市民在温发展信心,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进一步增强。

彭州市:为文旅产业打造高质量发展“电力引擎” 

民宿是彭州市文旅产业的重要载体,该市结合产业需求,提出了“以民宿点亮乡村,用艺术对话世界”的民宿集群发展构想,将民宿产业作为彭州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其报送的《优化电力服务 助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案例显示,彭州为建成的53家民宿已全面实施了电气化改造,2021年,全市民宿接待游客8.2万人次,年用电量达到1.47万千瓦时,比上一年度增加了近2倍。通过聚焦提高办电效率、降低办电成本、提升办电体验等重点,通过完善电网配置、创新服务模式等有力举措,彭州为文旅产业打造高质量发展“电力引擎”。

邛崃市: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 提升监管效能

自国务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以来,近年来邛崃市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并取得一定成效,该市报送的《建立新型监管体系,全面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案例中称,工程建设项目监管改革推进以来,已将分级分类、统筹协调、专员服务等17项改革举措覆盖全市75个所有在建项目,将改革前6个部门对35个事项至少88次现场检查转变为1个部门对17个事项统筹派单。按照差异化分类标准,改革后低风险类项目仅需12次现场检查,效能提高86%;中风险类最少仅需36次现场检查,效能提高59%;高风险类最少仅需52次现场检查,效能提高41%,提升了监管效能。

金堂县:打造成都都市圈政务服务一体化“金堂样板”

金堂县作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节点,是辐射成德眉资、川东北地区的桥头堡,报送的《创新推进成都都市圈政务服务“同城化”跨区域通办》案例体现了其打造成德眉资政务服务一体化的深刻实践。案例显示,金堂通过不断探索创新,统一规范申请材料、审查要点、办理流程,建立“统一标准、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 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在技术对接、机制建立、长效运行等多个方面都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金堂经验”,为其他地区提供了可借鉴参考经验,也为协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提供了“金堂样板”。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