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大碳中和牛股杠上了 禾望电气起诉致湘电股份2100万资金遭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8 22:46:43

◎据湘电股份12月28日晚间披露,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资金遭到法院冻结。这场冻结的起因是湘电股份与禾望电气的诉讼纠纷。按照禾望电气所述,湘电股份拖欠了其近2000万元货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被禾望电气起诉或许是湘电股份剥离风电整机业务带来的历史遗留问题。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禾望电气(603063,SH)、湘电股份(600416,SH)两大碳中和概念股进入“死磕”状态。

据湘电股份12月28日晚间披露,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资金遭到法院冻结。这场冻结源于湘电股份陷入了与禾望电气的诉讼纠纷。按照禾望电气所述,湘电股份拖欠了其近2000万元货款。

禾望电气起诉冻结湘电股份资金

湘电股份公告称,公司于近日知悉部分银行账户资金被法院冻结。法院执行冻结额度为1878.18万元,截至本公告披露日,累计被冻结金额为2109.82万元,共涉及湘电股份4个银行账户。湘电股份表示,公司尚未收到法院正式法律文书或通知,经公司与深圳福田区法院落实,公司银行账户资金被冻结,系禾望电气与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所致。

此前,湘电股份曾在12月22日披露,禾望电气起诉称,其与公司于2017年至2019年间签订了多份买卖合同,买卖合同约定禾望电气向公司销售变流器等产品,公司向禾望电气支付货款,公司采购变流器产品总金额为8534.16万元。禾望电气认为湘电股份尚有到期货款共计1878.18万元未予支付。除了到期货款,禾望电气还向湘电股份索赔违约金和相关利息,三项款项合计达2509.4万元。

对于湘电股份而言,禾望电气的起诉倒不至于伤筋动骨。湘电股份表示,其最近一期经审计的货币资金为9.3亿元,此次公司部分银行账户累计被冻结资金总额占比约2.27%,因此该事项不会对公司正常运营产生重大影响。

两大牛股今年业绩纷纷下滑

无论是禾望电气还是湘电股份,都身披碳中和概念。禾望电气的主要产品包括中小功率变流器、兆瓦级低压变流器、IGCT中压变流器和级联中压变流器等;湘电股份是国内最大的电机生产企业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被禾望电气起诉或许是湘电股份剥离风电整机业务带来的历史遗留问题。

2020年7月,湘电股份完成了全资子公司湘电风能的股权出售,实现对亏损的风电整机业务板块的剥离。而风电变流器是禾望电气的核心产品之一。

受益于碳中和概念,两家公司的股票都算得上A股目前的强势股,其中,禾望电气近来因为收购半导体资产更是备受市场关注。但从经营业绩上看,身处电气传动产业链条上的两家公司均是处于营收和盈利双降的状态。其中,禾望电气今年前三季度的营收为12.83亿元,同比下降17.03%;归母净利润为1.77亿元,同比下降27.97%。同期,湘电股份的营收为30.10亿元,同比下降20.08%;归母净利润为7584.13万元,同比下降16.80%。

启信宝信息显示,湘电股份涉及司法案件有上百条,上市公司在不少诉讼中都属于被告或是被执行人的身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8387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