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日投融资亮点:钟鼎资本完成130亿双币基金募资;头部护理品牌“Spes诗裴丝”拿下近两亿融资;数字疗法企业“IBT无疆科技”获数千万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8 19:53:46

◎《每日经济新闻》为您梳理今日值得关注的投融资亮点与市场动态,分享来自一线创业者、投资机构的行业洞察与人气观点,同时挖掘极具潜力的创新项目。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天的投融资亮点我们将目光聚焦于——钟鼎资本完成超百亿新基金募资,头部护理品牌“Spes诗裴丝”、数字疗法企业“IBT无疆科技”拿到新一轮融资。

钟鼎资本完成130亿双币基金募资

今日,钟鼎资本宣布完成新一期人民币和美元基金的募资,总规模折合人民币超130亿元。至此,其资金管理规模达270亿人民币。

公开资料显示,钟鼎资本成立于2010年,定位“以供应链为核心能力提升产业效率”的生态型基金,“产业数字化+消费升级”是其两大投资主题。具体来看,其主要关注物流&供应链、消费、企业服务、数据与科技等细分领域。

今年8月,钟鼎资本创始合伙人严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钟鼎资本从成立起就要做一个平台型基金,只有一线的机构才能有尊严地生存;只有本外币结合才能抵抗周期;只有头部基金才能吸引最好的人才。”

每经记者注意到,本次募资钟鼎资本大幅增加了险资LP和产业投资人的数量和比例,涵盖了政府引导基金、保险公司、顶级母基金、主流银行和金融机构、产业投资人等LP类型。组织升级也是钟鼎资本关注的重点,在此前的公开采访中,严力曾表示,一个组织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顶层设计很重要,其进行了一系列海内外调研,形成了《钟鼎基本法》这套制度。今年11月,钟鼎资本宣布引入张洋、邱涛、朱冠华三位外部高管,强化其组织体系、运营体系、募资体系建设。

头部护理品牌“Spes诗裴丝”完成近两亿融资

新消费领域的投资消息仍在不断涌现,头部护理“面部化”的趋势正引发资本关注。今日,头部护理品牌“Spes诗裴丝”宣布完成近两亿元的A轮融资,由华兴资本旗下华兴新经济基金领投,国内某知名基金联合领投,老股东SIG继续跟投。

据公开资料,“Spes诗裴丝”创立于2020年4月,从头皮护理中的控油蓬松痛点切入,推出了海盐洁发膏和免洗蓬松喷雾等产品。据品牌方消息,目前海盐洁发膏总销量超300万瓶,免洗蓬松喷雾总销量超600万瓶,今年“双11”期间其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0倍。

渠道、流量的变化叠加新世代消费人群及内容的变化,正驱动着新消费品牌快速崛起。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新消费领域交易数量同比大涨140%,几乎快赶上2020全年的交易数量。穆棉资本创始合伙人应金凤曾向记者分析道,新消费领域不同赛道有容纳多个分散品牌的能力,虽然单个项目回报不及TMT领域平台型公司动辄百倍的体量,但可以让投资得到回报的项目更多,因此吸引了众多投资机构涌入。

当前洗护赛道市场规模广阔、海外品牌市场占有率高,华兴新经济基金合伙人袁凌韵认为,头部护理是美妆个护领域增速最快、体量较大的板块之一,消费者不断增长的细分需求使得头部护理正在“面部化”,从而给新兴国货品牌创造了巨大的发展空间。“Spes诗裴丝”创始人兼CEO郑如晶在谈及品牌发展方法论时表示,其策略是用科研力打造产品力,再用产品力打造内容力,“科技创新、产品内容化、数据化赋能和企业文化,这几点做对了,结果一定不会差”。

数字疗法企业“IBT无疆科技”获数千万元Pre-A+轮投资

今日,数字疗法科技企业“IBT无疆科技”宣布获得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由联想之星与和玉资本联合领投,线性资本和源码资本等老股东跟投,这是该公司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完成的第三轮融资,三轮融资的总金额过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IBT无疆科技”用数字疗法进行脑神经疾病的筛查与治疗,目前推进了多个脑神经疾病诊疗产品管线的研发,涉及儿童多动症、孤独症、中风后认知障碍、精神分裂症认知障碍等多个适应症的治疗改善。据该公司创始人孙巍介绍,其核心创业思路是用脑科学解决“一老一小”的痛点——即精神发育类疾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聚焦认知领域。

据《中国数字疗法行业白皮书》介绍,数字疗法是由软件程序驱动,以循证医学为基础的干预方案,用以治疗、管理或预防疾病,其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与药物、医疗器械或其他疗法配合使用,当前国内数字疗法的商业落地尚处于早期市场培育阶段。来自易凯资本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17日,国内有超50个数字疗法项目获得融资,发生交易127起,当前融资偏向早期,正逐步向中后期发力。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经路演·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03858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钟鼎资本 Spes诗裴丝 IBT无疆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