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湖南海利控股股东继续注入资产,这次轮到锂电 股价“提前”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8 19:37:41

◎今年上半年,海利集团向湖南海利注入了部分资产,但热门锂电资产的注入无疑更受市场关注。值得一提的是,资金似乎有些先知先觉,湖南海利股价近两日连续大涨,28日更是以涨停收盘。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备受湖南海利(600731,SH)投资者关注的锂电资产注入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据湖南海利12月28日下午披露,公司将收购控股股东海利集团等持有的湖南海利锂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利锂电)100%股权。通过该收购,上市公司将正式步入锂电池产业链。今年上半年,海利集团向湖南海利注入了部分资产,但热门锂电资产的注入无疑更受市场关注。值得一提的是,资金似乎有些先知先觉,湖南海利股价近两日连续大涨,28日更是以涨停收盘。

拟全资控股海利锂电

据湖南海利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9777.37万元收购海利锂电100%股权,交易对手为海利集团、江苏华达等29名海利锂电股东。其中,海利集团为湖南海利控股股东,交易对手之一的欧晓明为湖南海利董事,该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海利锂电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的研究、生产、销售,公司主营的产品有动力型锰酸锂、高容量型锰酸锂、三元材料等产品。截至目前,海利锂电现有锂电池正极材料年产能5000吨,其中锰酸锂4000吨,是湖南省锰酸锂规模最大的研发、生产一体化基地。

海利锂电官网称,到“十三五”末期,其力争实现工业产值、销售收入15亿元以上,利税过亿元。但据湖南海利公告披露,截至9月末,海利锂电的总资产为1.89亿元,净资产为8784.58万元;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营收为1.78亿元,净利润为532.5万元。

从业绩体量上看,海利锂电的注入对湖南海利的影响似乎有限。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的营收为15.90亿元,净利润为2.03亿元。

对于湖南海利而言,上述收购属于跨界之举,公司主营化肥、化工产品、农药开发、生产及自产产品销售等,主要产品包括化学农药、精细化工产品。“(收购是公司)延伸新兴业务,完善产业布局,布局新能源领域的重要举措,未来公司将充分发挥锂电公司在新能源电池领域的产品优势和渠道优势,加快推动公司在新能源电池领域的业务开拓,为公司长久发展提供新的盈利增长点。”上市公司表示。

控股股东持续资产注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当前锂电池产业在资本市场受宠,湖南海利这场并购也引发了投资者的热议。“7个涨停”、“卖飞了”、“这是要出货了!”……还有一些投资者对湖南海利股价的“提前”大涨提出了质疑,“内幕交易”、“消息还没出来就涨停了?”“又是消息泄露?”近两日,湖南海利股价的涨幅的确有些一反此前回调的走势,公司股价27日大涨5.98%,28日更是在下午开盘后不久便涨停并持续至收盘。

湖南海利股价的突然暴走的确有些异常,不过,海利锂电此前也的确存在注入预期。

2020年12月,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湖南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湖南省2020年~2022年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等。在《实施方案》发布后,包括海利集团等湖南国企的改革和资产整合明显提速。

今年6月,湖南海利宣布收购海利集团拥有的湖南海利工程咨询设计100%股权及湖南安全生产科学研究公司100%股权。8月中旬,有投资者通过互动平台向湖南海利询问集团整体上市进展。对此,上市公司回复称:“海利集团目前按相关政策有序推进集团内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工作。”彼时,上市公司还透露,海利集团已基本完成对海利锂电、湖南塑料研究所和湖南兴蔬种业资产评估工作,“后续相关进展情况,请投资者及时关注公告”。

此后,围绕种业公司以及海利锂电等资产注入事宜,投资者一直在通过互动平台向湖南海利提问。投资者最近一次发问是11月中旬,而上市公司在11月末仍以“关注公告”进行了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湖南海利 资产注入 股价涨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