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又有大佬“翻车”!2021年股市真心不好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8 18:15:01

尽管公募圈迎来大发展,私募圈也有不少产品净值翻倍。但是,真正上了规模的产品,今年的日子还是非常煎熬。公募圈就不说了,去年的顶流基金经理,今年的爆款产品,普遍业绩都不理想,年收益是负数的比比皆是。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2021年的股市,还剩最后三个交易日了。这个时候,各类媒体,各大机构,都在为今年的资本市场打总结。

尽管公募圈迎来大发展,私募圈也有不少产品净值翻倍。但是,真正上了规模的产品,今年的日子还是非常煎熬。公募圈就不说了,去年的顶流基金经理,今年的爆款产品,普遍业绩都不理想,年收益是负数的比比皆是。

私募圈,王牌大佬如林园、但斌等,他们的产品也不好。比如但斌,之前很是看好的中概互联,今年跌得很惨。而林园看好白酒、食品饮料,凡是“进人嘴巴的”他都看好。结果,白酒在调整,金龙鱼更是从年初跌到年尾。

量化圈,今年一度是风光无限,抢去了市场所有风头。结果到了年末,今天又有量化大佬“翻车”了。据报道,昨天晚上,千亿规模的量化私募幻方量化高管在朋友圈发文“最近几个月跑得不好,十分抱歉。……投资者不难受是不可能的,所以骂我们完全接受,就是千万莫动手哈,就算动手也别打脸……”

今年以来,中证500指数涨了约14%,但幻方量化旗下多只中证500指数增强产品出现亏损,有些产品回撤超过10%。

千亿规模的幻方量化,那是很牛的量化私募。但成也规模,败也规模,不管是公募还是私募,也不管你是不是量化策略,今年只要规模大了,确实就很难做。因为规模大了之后,对于市场风险的控制,就会比较难。其实,做投资,还是知足常乐比较好。像幻方这种,哪怕收益少一些,风险控制好,只要能有正收益,就是很不错的。你想,千亿规模,哪怕是1%,也是10个亿啊。

今天,Z哥和朋友还在讨论,今年的市场确实不太好做,如果还依然沿用过去的那一套策略,确实就很难获取超额收益。就炒股来说,去年的策略,就是躺平在白马股,只要躺好了就能赚钱。

但是今年,躺平这种单一的策略,显然是行不通的。尤其是第四季度,市场热点切换非常快,而且热点也很多,有元宇宙,有中药股,有氢能源,有电力股等等,机会还是很多。但是,要想准确把握好各种热点的节奏,依然是比较难的。真正要想跑赢指数,确实还需要在选股上多下功夫。

还有3个交易日,2021年就结束了,沪指大概率收阳线但是,沪指今年涨了不到5%,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都是下跌的,只有中证500、中证1000,创业板指数的表现还不错。换句话说,大市值公司总体跑输小市值公司。但是,几千家公司的A股市场,小市值公司数量众多,所以炒股这事,还得刚柔并济,多策略运作。

在Z哥看来,所谓多策略,就是长短结合,不能再一味躺平在某一赛道上。可以用一定的仓位去布局一些中长期看好的赛道,但与此同时,还是要多多挖掘市场中的短线潜力股,否则你每天看着盘中几十上百家涨停的公司,只能当一个旁观氛围组。

再说对明年基金组合的重新布局。

Z哥昨天说了,此前的“实盘组合”,明年将只保留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智造先锋股票基金,另外四只将重新布局。

今天,分享两只Z哥将要调入组合的基金。

第一个是冯明远管理的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基金(001410)。尽管这只产品规模也比较大,达到近150亿,但冯明远是今年顶流基金经理中,少有取得了不错收益的基金经理。他管理的绝大部分产品,在今年都取得了超过40%的收益,而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今年的收益也有42%的回报。关键一点,冯明远也是“拒绝躺平”的基金经理,这只新能源主题基金,不仅布局了新能源赛道,同时也布局电力赛道,这非常符合Z哥的口味,重仓股中持有的中国电建、三峡能源、粤水电、中国西电、金开新能、深圳能源等电力股,足以显示出他的功力。

第二只准备调入的产品,是付娟管理的申万菱信新经济混合(310358)。付娟是申万菱信的“一姐”,也是申万菱信权益部的投资总监。当然,她管理的产品,也是申万菱信旗下业绩表现最好的产品,今年年内收益都达到近50%。

另外,Z哥之所以关注她,因为她是从卖方分析师转型到基金经理比较成功的一位。之前,她是家电行业的分析师,现在可以说是“知行合一”,从该产品的股票配置来看,行业分布相对比较均衡,既有新能源赛道,同时也有Z哥比较看好的消费电子赛道,另外半导体、轮胎、物流、家电、电商平台等都有涉足。

今天,Z哥就先介绍这两只新的产品,明后天,还将继续分享另外两只产品。

最后,Z哥继续给大家分享一下,“基金小每”的入口:

大家只需要识别这个二维码,就能找到“基金小每”,另外,在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的下方菜单栏,也能找到“基金小每”的入口。

“基金小每”是一个全新的投资工具,Z哥也要慢慢熟悉一下它的功能,愿今后能为我们的基金投资提供帮助。如果大家有何疑问,也可以在“基金小每”中提出来,我们一起讨论。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963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