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只产品业绩大幅回撤+核心基金经理离职,希瓦投资无奈砸3600万紧急自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8 15:13:15

◎从公司业绩来看,希瓦私募旗下产品今年以来整体表现欠佳,截至12月24日,旗下多只产品大幅回撤。另外,希瓦投资基金经理汤蒙前期也已离职。在业绩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希瓦投资砸出3600万元自购。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Yulwgqearg164067543556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_400059288

提起海南希瓦这家百亿私募,很多人并不陌生,因为其基金经理梁宏是个私募大V,常常公开发表市场观点。今年3月26日,认证为“希瓦小牛”的基金经理梁宏曾发帖称:“jjww(叽叽歪歪)的全部拉黑,哪怕你是投资人……”。

实际上,梁宏怒怼投资人也有一些苦衷。从公司业绩来看,希瓦私募旗下产品今年以来整体表现欠佳,截至12月24日,旗下多只产品大幅回撤。另外,希瓦投资基金经理汤蒙前期也已离职。在业绩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希瓦投资砸出3600万元自购。

希瓦投资旗下多只产品出现大幅回撤

年初希瓦私募基金经理梁宏怒怼投资人事件引发市场关注,其实他也是有一些苦衷的。整体来看,今年希瓦投资业绩表现不佳。从希瓦投资的代表性产品“小牛精选”的走势可以看出,该产品净值在年初走出一波凌厉的上涨后,春节后受市场风格变化的影响,2月19日形成了“分水岭”,之后净值出现了明显回撤,区间最大回撤超29%。

有投资人对此提出质疑,而梁宏却回怼该投资人称:“不要对我指手画脚,有本事自己赎回自己去炒股”“扛不住波动不要来投我的产品”“又想吃肉又不想挨打,请另请高明”。虽然梁宏随后将帖子删去,但这件事情已引发了市场热议。

据某大型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希瓦投资梁宏管理的私募工场希瓦圣剑1号今年以来截至12月17日的收益为亏损23.89%;希瓦小牛6号今年以来截至12月17日的收益为亏损12.69%。另外,公司基金经理麦寒涛管理的希瓦幻影今年以来截至11月19日的收益为亏损16.91%,该产品是2020年3月24日成立的,区间最大回撤超27%。

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希瓦小牛1号今年以来回撤较为明显。该产品在2020年12月31日的单位净值为5.9640元,之后在今年初的行情中,净值数据出现大幅攀升。到了今年的2月19日,该产品的净值高点为7.573元,之后净值曲线开始逐渐走低,截至今年12月24日的最新净值为5.715,较高点最大回撤超29%,几乎走了一轮“过山车”。

值得注意的是,希瓦辉耀1号截至12月24日的最新净值数据为1.75元,今年以来的收益为亏损23.58%。该产品在2020年12月31日的净值为2.29元,其净值高点在今年1月22日的2.574元,之后也开始一路走低,区间最大回撤超32%。该产品自2019年5月6日至2021年10月11日期间都是由汤蒙担任基金经理,之后汤蒙离职,今年10月11日基金经理变更为梁宏。

今年5月24日,牧原股份股价大跌引发市场关注,公司当日组织了一个电话交流会议,出席人员中有“上海泽熙投资洪俊骅”。对此希瓦投资通过公众号发布消息称,网传“泽熙投资洪俊骅现身牧原股份电话交流会”消息为误读。洪俊骅已于2012年10月与上海泽熙投资终止了劳动关系,自2018年4月至今,洪俊骅系希瓦私募正式员工。

同样的,洪俊骅管理的希瓦风行精选截至今年12月24日的最新净值为1.3060元,今年以来收益为亏损超30%。该产品净值高点在2月19日的2.117元,之后该产品净值一路走低,区间最大回撤超38%。

核心基金经理汤蒙也离职

值得注意的是,希瓦私募旗下产品除了业绩大幅回撤之外,前期的基金经理也出现离职,“辉耀”系列产品的基金经理汤蒙离职也成为业内的焦点。据了解,汤蒙于2015年加入希瓦,从交易员、研究员、助理基金经理,一步一步做到基金经理一职。按照汤蒙的说法,他的投资风格是不求速只求稳,先求不败再求胜,做高赔率且不做难题。同时汤蒙是趋势派的投资者,甚至有人认为其风格很像冯柳,称之为“冯柳第二”。

2019年4月,汤蒙发了自己的首只产品,即“辉耀”系列首只产品,业绩表现突出,积累了不少粉丝和客户。但是汤蒙今年的业绩不佳,代表产品最大回撤超20%,不过自2019年以来整体仍取得翻倍的收益。如今汤蒙突然离职,市场有传言称,汤蒙已提前一个多月赎回产品,然后赌一把输了之后离职。对此,希瓦的创始人梁宏在最新周报中回应称,辉耀产品都有公开业绩披露,汤蒙的赎回也是在产品净值回撤比较大之后发生的事情,网上传言完全是无稽之谈。

据梁宏的说法,在国庆前9月29日和9月30日,汤蒙及其家人赎回了其购买的辉耀系列资金,然后在10月11日节后到公司上班的第一天提出了离职。梁宏和汤蒙深入沟通之后决定尊重他的选择,接受了他的离职申请。梁宏将接管汤蒙的产品,会尽力挽回损失。梁宏表示,自己接管后,辉耀的持仓会做调整,策略与小牛、大牛产品相同。另外还以公司自有资金申购辉耀1号和辉耀2号各1000万元,同时也开放赎回,并免除赎回费,让投资人自由选择。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荣浩告诉记者,私募核心人员的出走甚至另立门户,对私募公司影响很大。首先是对投资人信心产生影响,可能购买的时候就是奔着私募核心人员来的,核心人员出走会影响产品后续业绩表现;其次是对私募公司品牌的影响,可能会让人产生一种公司不稳定的感觉,进而影响投资人决策,也影响募资;三是对公司内部治理的影响,若不能妥善处理,可能会造成内部人员军心不稳。

百亿私募希瓦投资砸3600万紧急自购

作为私募大V,希瓦私募基金经理梁宏常常发布一些市场观点,从一些观点中也发现他的持仓布局。今年2月24日,面对港股的大幅回调,梁宏曾表示,港股经历过太多非基本面因素下跌,这种“非基本面因素”导致的下跌都是买入优质好股票的机会,这一点不会改变。3月份,梁宏还表示自己最喜欢互联网行业。不过从市场走势来看,港股跌跌不休,互联网行业个股更是遭遇大跌,主战场在港股、美股的希瓦私募自然业绩承压。实际上今年以来,希瓦旗下产品回撤较大,在业绩不佳的背景下公司也不得不出台自购措施。

12月16日下午4时,海南希瓦私募基金公司在官方公众号发布了一则公司及员工自有资金申购基金产品的自愿性公告。公告称,基于对基金产品未来的信心,公司及部分员工计划使用各自自有资金申购小牛系列基金产品份额。公告显示,2021年12月20日,公司实际控制人、投资经理梁宏申购希瓦小牛8号私募基金产品份额500万元、申购希瓦小牛精选私募基金产品份额500万元。同日,投资经理朱志伟和合规风控负责人叶帅宏申购希瓦小牛精选私募基金各100万元。12月31日,运营总监何燕将申购希瓦小牛精选C私募证券投资基金1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梁宏携公司三位管理层成员合计申购自己私募基金1300万元的同时,海南希瓦私募基金公司的关联企业上海希瓦私募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也发布了公告称,将以2300万元自有资金申购小牛系列基金。申购时间分三次,12月25日不低于500万元、12月31日不低于800万元、2022年1月4日不低于1000万元。百亿私募“大手笔”自购,对投资人的信心有明显提振作用,或许可以抵消投资者赎回带来的负面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