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证1000指数年内大涨19%,指增产品能跑赢指数吗?量化私募的赚钱能力“不小心”被上市公司曝光!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8 12:39:23

◎年内中证500指数与1000指数处于震荡上扬态势,尤其是中证1000指数大涨19%,在此背景下,今年量化私募的主打策略指增产品跑赢了指数吗?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Lkgfqxmiag1640665305006.thumb_head

图片来源: 摄图网_501292340

自2020年以来,市场以“茅指数”为代表的价值投资表现突出,但是今年以来,市场风格突变,“茅指数”的震荡较大,结构性行情使得量化私募在今年的行情中大展身手。

年内中证500指数与1000指数处于震荡上扬态势,尤其是中证1000指数大涨19%,在此背景下,今年量化私募的主打策略指增产品跑赢了指数吗?今年是量化私募的收益大年,近期市场传出某大型量化私募年终奖超5000万的消息也引发市场关注,量化私募究竟有多赚钱?随着一些上市公司购买私募产品,很多投资者关心的问题有了答案。

中证1000指数大涨19%,私募指增产品跑赢指数了吗?

自2020年以来,A股市场以“茅指数”为代表的价值投资表现突出,不少百亿私募也在此期间积极发行产品扩大规模。不过到了今年,市场风格突变,“茅指数”个股震荡较大,“宁指数”异军突起,这样的结构性行情也令量化私募在今年大展身手。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百亿量化私募共有27家,今年以来平均收益20.02%。其中,申毅投资、呈瑞投资、九章资产等3家百亿量化私募今年收益低于10%,其余24家百亿量化私募年内收益均超10%,更有鸣石投资、聚宽投资、金戈量锐、天演资本、世纪前沿私募基金年内收益超过30%。

今年的市场属于以中小盘为主的小票成长性股行情,个股亮眼的表现也吸引了众多私募与投资者的关注,市场上对标相应指数的量化私募指数增强型产品受到市场追捧,相关产品备案的数量持续增长。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私募备案中证500指增产品的热情强于中证1000指增,年内私募共备案895只中证500指增产品,是备案中证1000指增产品的3.3倍。百亿量化私募启林投资、宁波幻方量化等的策略重心更倾向于中证500指数增强型产品,年内两家公司备案的中证500指增产品均超过100只。

从收益来看,有业绩展示且成立满半年的402只中证500指增产品,其同期平均收益为20.20%。百亿量化私募热衷于中证500指增产品,原因首先在于百亿量化私募中证500指增的策略相较中证1000更成熟,其次是中证500相关个股的市值较大,有利于承载百亿级量化私募较为庞大的资金量。

不过今年的小票成长股性行情,使得年内中证1000指数结构特征明显,表现强于中证500指数。尤其是在年内中证1000指数大涨19%的背景下,今年量化私募的主打策略指数增强型产品跑赢了中证1000指数吗?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73只有业绩披露且成立满半年的中证1000指增产品,今年以来截至12月22日的平均收益为28.28%,整体跑赢对标指数接近9个点,中证1000指增产品28.28%的平均收益也明显高于同期中证500指增产品平均20.20%的收益。这些中证1000指增产品主要集中在宁波幻方量化、鸣石投资、稳博投资、因诺资产、衍复投资等16家量化私募旗下。其中年内表现最好的是九坤投资旗下九坤日享中证1000指数增强1号,年内收益率达到65.58%。此外稳博投资旗下的稳博1000指数增强1号B类,鸣石投资旗下的鸣石广鸣中证1000指数增强1号等表现居前。

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2日,年内共新增备案中证1000指数增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269只。其中百亿量化私募衍复投资发行相关产品最多,年内新备案中证1000指增产品142只,其次是启林投资备案34只、稳博投资备案16只。从备案时间来看,中证1000指增产品大多数备案时间集中于下半年,例如衍复投资占比近8成的中证1000指增产品都是集中在7~12月期间完成备案,数量多达103只。

年内上市公司暴买私募产品,量化私募的赚钱能力曝光

今年是量化私募的收益大年,各大私募公司年终奖大会也已经提前开启,近期某头部量化私募发放5000万年终奖被顶上了热搜,引发全市场的关注。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从今年量化私募的规模以及业绩来看,在顶级量化私募机构中有这种可能,不过5000万元的年终奖也只有顶级量化私募的核心员工才能拿到。

要说今年量化私募有多火?火到封盘“谢客”就是最好的答案,据统计,年内已有10家量化私募、8家百亿量化私募选择“封盘”。百亿量化私募年利润到底有多少,以至于能拿出5000万来发年终奖?这也是大家都在关注的焦点。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认购私募基金的热情与日俱增,随着一些上市公司披露购买私募产品的细节,很多人关心量化私募的赚钱能力究竟如何的问题有了答案。

今年8月20日,三木集团控股子公司青岛盈科汇金投资拟以其下属全资子公司广西御万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的名义、以5000万元受让广西盈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所持有的驰泰卓越二号私募投资基金的4286.80万份基金,并签署基金份额转让协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驰泰资产管理规模10亿~20亿,也是一家量化私募,旗下产品以股票量化多头策略为主。而此次三木集团认购的“驰泰卓越二号”成立于2020年3月24日,是一只量化多头产品。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该产品今年以来截至12月23日的收益率为19.13%,成立以来的收益达到74.4%。

今年7月14日,柯力传感公告表示,公司耗资3000万元买入灵均致臻指数增强6号基金。灵均致臻指数增强6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管理费率为1%/年,基金的年托管费率为基金资产总值的0.025%/年。同时公告也显示,灵均投资2019年度的营业收入是9571万元,净利润是5240万元;2020年度的营业收入是20853万元,净利润是13737万元。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灵均投资旗下量化产品平均收益超22%,而截至2021年7月,灵均投资的管理规模为500亿左右,可以说是管理规模和收益双丰收,其赚钱能力更不用说。

不过,在结构性行情下并非所有的私募都赚钱。展鹏科技今年2月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出资1000万认购上海于翼资产旗下的东方点赞12号证券私募基金。披露的公告显示,上海于翼资产2019年度的营业收入为7446万元,净利润为7133万元;2020年截至2020年11月30日的营业收入为27382万元,净利润为26031万元。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2月17日,东方点赞12号的单位净值为1.3515元,今年以来的收益为亏损11.77%。从该产品的信息来看,自成立以来已经更换了三个基金经理。从该产品的净值曲线来看,在今年2月19日达到高点之后便开始走下坡路。

同时,展鹏科技还出资1000万认购了北京泓澄投资旗下的泓澄优选10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北京泓澄投资目前管理规模超过100亿,从其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2019年度公司营收为6601万元,净利润为218万元,但是到了2020年度,公司营收为2068万元,净利润达到了1746万元。据了解,泓澄投资的创始人是嘉实基金曾经的明星基金经理张弢,2015年“奔私”。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泓澄优选10号并未有业绩数据展示,原因是应管理人要求,该基金净值数据仅向指定投资者展示。不过在同类产品中,泓澄优选产品截至12月17日的数据显示,单位净值为2.4334元,今年以来亏损2.9%。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荣浩告诉记者,百亿量化私募的平均年化收益已经达到21%,更小规模的量化可能收益更高,而量化的总规模也已经超过一万亿,今年的赚钱效应还是很明显,当然超级年终奖仅仅是个例。量化走红的原因,一是量化投资经历了十年的发展,已经迭代出一些相对有效的策略,特别是近几年在不同风格市场都有超额收益出现;另一方面是投资人财富管理的需求日益提升,面对以前并不熟知的量化策略也进行了尝试和加码,最终获得回报。应该说是量化基金的走强正应了“天时地利人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