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赣锋锂业副总经理刘明:上游价格暴涨是不理性的短期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8 11:23:47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12月28日),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锂业分会主办的2021年中国(成都)锂业分会成立10周年纪念大会暨锂产业链高峰论坛”上,赣锋锂业(002460,SZ)副总经理刘明谈及未来锂行业状况。

“未来两年碳酸锂价格很难回调。”赣锋锂业副总经理刘明表示,从供需建设周期看,锂电池周期六个月,有些只需两个半月。供给端的正极材料需要约1年时间,慢的要1.5年,锂材料约2年半时间,有些地方需要3年。“勘探,采矿许可,采矿,选矿……上游产能释放需要时间。”

刘明表示,当需求市场放量时,材料供应会跟不上,造成供需失衡,这种失衡约有两年时间,“但价格暴涨是不理性的,是短期行为。我个人认为,上游价格暴涨对行业发展不利。”

赣锋锂业副总经理刘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胥帅 摄

未来十年,新能源汽车等快速增长驱动下,全球锂盐需求呈现快速上涨趋势,预计2025年需求量达140万吨,2030年达300万吨,“需求量的快速增长,对锂造成很大压力。”

“锂盐资源掌握在谁手里,也是供需平衡的关键。”刘明说,中国企业扩产速度更快,国外企业扩建速度较慢,由于有些资源开发不够,导致锂供应出现一段时间的紧张。

从未来国内锂资源供应量来看,预计2025年锂矿石提锂产量约30万吨,其中锂云母15万吨,锂辉石15万吨;青海盐湖提锂在2025年预计达20万吨;废旧电池回收锂在2025年预计5万吨;西藏盐湖提锂预计2025年达5万吨。

刘明还提到,国际提锂企业面临不确定性,比如国际矿业巨头渗透到锂行业,对锂行业供应格局产生影响;雅保(ALB.N)从卤水提锂转向矿石提锂,对锂的供应又有决定性影响,是未来供应的关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赣锋锂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