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二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落地!邮惠万家银行获批开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7 21:20:00

12月27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发布公告称,银保监会已批准邮储银行直销银行子公司中邮邮惠万家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开业。据了解,邮惠万家银行将秉承“服务‘三农’、助力小微、普惠大众”的使命,致力于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科技助力美好生活的创新平台。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实习编辑 刘嘉魁    

12月27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银保监会已批准邮储银行直销银行子公司中邮邮惠万家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邮惠万家银行”)开业。

公告显示,邮惠万家银行注册资本为50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上海市,业务范围为:吸收公众存款,主要是个人及小微企业存款;主要针对个人及小微企业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通过电子渠道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电子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邮储银行于2020年底获批筹建独立法人直销银行邮惠万家银行,也是首家获得直销银行牌照的国有大行。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邮储银行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覆盖中国99%的县(市);个人客户超6亿户,覆盖超过中国人口总量的40%;资产总额12.22万亿元,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达到12.2万亿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直销银行的设立将促进邮储银行庞大零售客户价值贡献的释放,进一步提升邮储银行零售竞争力。

据了解,邮惠万家银行将秉承“服务‘三农’、助力小微、普惠大众”的使命,致力于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科技助力美好生活的创新平台。围绕这一目标,邮惠万家银行将基于普惠的理念、科技的手段,聚合内外场景生态和融合线上线下渠道,打造一家轻型智慧银行。

截至目前,邮惠万家银行是国内继百信银行、拓扑银行之后获批的第三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并作为母行所属的一级全资子公司进行运营管理。

根据定义,直销银行指的是不设线下网点,也不发放实体银行卡,客户主要通过电脑、电子邮件、手机、电话等远程渠道获取银行产品和服务。因其业务拓展不以实体网点和物理柜台为基础,直销银行具有更少更精的组织机构,经营成本显著降低。同时,线上模式不受地域限制,能够更加便捷地触达用户。

目前我国的直销银行主要是由各商业银行设立的下属二级部门。用户通过手机APP或电脑绑定已持有的他行或本行借记卡(Ⅰ类账户)生成一个直销银行账户(Ⅱ类账户),不需要亲临银行柜台就可以购买金融产品和服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50053193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保监会 邮储银行 直销银行 邮惠万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