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疫情催化超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需求,家族信托业务一年增长超八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7 13:52:59

日前发布的《2021年家族财富管理与家族办公室行业洞察白皮书》显示,2020年家族信托业务得到快速发展。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家族信托规模较年初增长80.29%,连续四个季度上升。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实习编辑 刘嘉魁    

近年来,中国私人财富市场稳健发展,据招行此前研究数据显示,2020年,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达262万,2018至202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预计到2021年底,这一数字将增至296万。

而面对疫情影响及复杂的国内外环境,高净值人群对各式财富管理工具的关注度与日俱增。

根据日前发布的《2021年家族财富管理与家族办公室行业洞察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包括五矿信托、建信信托和招行私行等在内的多家机构在调研中表示,受疫情刺激,超高净值客户深化了对保障财富安全、尽早落实财富传承安排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同,使得2020年家族信托业务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并且认为选择家族信托的客户身份更为多元化、年龄结构更趋向年轻化。

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家族信托规模较年初增长80.29%,连续四个季度上升。

《白皮书》指出,家族信托存量规模还难以满足中国国内超高净值客户的需求,未来行业发展孕育着巨大的潜力。具体而言,家族信托能够为高净值人士提供包括财富管理、财富传承、税务筹划、法律咨询、企业控制、家族慈善等在内的综合传承规划服务,能够助推家族实现长期发展与治理目标,因此,以家族信托为代表的服务类信托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家族信托的业务中心定位是保护民营经济的产权,对稳定家族企业治理、破解民营经济管理和传承的困局有很好的作用;对于企业家精神的弘扬,也具有积极意义。我们不单单是把资产做好,更多的是通过承上启下的作用来实现整个家族传承的平台的枢纽作用。家族信托不是金融产品,而是体现我们信托行业本源的业务是企业家遗产的守护人,是公司控制权的守护人,是一份爱的托付。家族信托主要可以解决客户隔离保护和定向传承两大诉求。”某大型信托公司高级信托经理如此表示。

事实上,信托结构也是税收筹划的重要策略之一,近年来,超高净值家族对于税收筹划领域的专业综合性服务的需求也愈发强烈。

《白皮书》称,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开始建立起国际反避税网络,《海外账户税收遵从法案》(FATCA法案)、《多边自动情报交换协议》(CRS)与反洗钱规则国际化等监管政策推动着世界进入税务透明时代。调研发现,境内外多家机构的高净值客户对税务筹划服务的兴趣开始逐渐增加,典型的产品有信托、保险和新加坡13CA,13R,13X等税收规划工具。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吴飞教授分析称,随着全球范围内税收透明化和国内税收监管趋严,未来预计在金融领域还会推出更强力度的税收政策,家族办公室应该加强在税务合规方面的服务。并且,随着客户年龄、需求的变化,中国家族财富管理将会从产品导向转向服务导向,在产品同质化的情况下,核心价值将在于差异化服务。

据介绍,《白皮书》由泓湖百世全球家族办公室与亚洲银行家联合发布,全球范围内20多家私人银行、家族信托和家族办公室的30多位关键中高层管理人员参与调研。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50047085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家族信托 高净值 财务管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