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原创

每经网首页 > 重磅原创 > 正文

2021基金投资四大坑之三:医药、白酒相继“倒下”,曾经的顶流基金纷纷陷入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8 10:54:29

2021年基金投资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冠军基金年度收益超过100%,但也有很多表现不尽如人意的基金出现较大的亏损。其中,教育主题基金、港股基金、白酒医药基金、美元债基金四类产品,当仁不让地成为今年基金投资的四个大坑。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12月15日,创新药龙头药明康德突然放量跌停,股价跌破年线,同时带动整个创新药板块集体大跌。

次日12月16日,白酒股龙头山西汾酒下跌6%,同样带动整个白酒股集体大跌。

药明康德和山西汾酒先后跳水,表面上看,都是遭遇利空传闻的影响。但背后,却是北向资金的大举撤退,作为医药白酒的忠实拥趸,北向资金的态度似乎已经在发生变化。

年末之际,A股市场白酒和医药两大曾经的YYDS,再次成为市场的焦点。今年,投资于这两大赛道的主题基金,则全部陷入调整,很多去年风光无限的顶流基金经理,他们管理的产品在今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撤。

白酒走下王座

2019年,2020年,这两年白酒股无疑是A股市场中的王者。以茅台为例,2019年股价涨了112%,2020年涨幅又高达72%。到了今年初,贵州茅台股价更是一度涨至2608.59元的历史高价,而白酒主题基金成为“国民基金”。

然而,随着春节后白酒股的集体大跌,白酒主题基金,白酒基金经理们纷纷走下了王座。这一年来,人们最常问起的是,白酒股还行吗,“坤坤”还行吗?

实际上,和中概股、教育股、互联网板块相比,白酒股今年的跌幅并不算是最大的,但白酒股行情分化很大。比如茅台,今年以来总体还是上涨,年末股价回到2000元上方,泸州老窖年涨幅超过10%,水井坊涨了57%,舍得酒业的累计涨幅更是高达180%。而五粮液下跌18%,洋河股份今年下跌近25%,顺鑫农业的跌幅则是高达48%。

之所以认为白酒基金是今年基金市场的一个大坑,主要原因是去年、前年,这类基金表现太好了,以至于去年底和今年初,这类基金吸引了太多基民的参与,创造出了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易方达蓝筹精选、景顺长城新兴成长等多只规模庞大的顶流基金。

尽管这些基金今年可能总体亏损比例不大,但是由于它们具有庞大体重的“身躯”,稍微从高处摔到地面,带来的冲击和痛苦,就比其他基金要大得多。

记者通过WIND系统统计了“白酒主题基金”的规模情况,这类基金仓位中持有白酒股的比例相对较高。其中,规模在100亿以上的基金超过20只,规模最大的招商中证白酒(白酒基金LOF)截至三季度末的规模高达842亿,持有人数量更是超过1000万人(截至6月30日)。

如此庞大的基金,稍有闪失,其打击面就会非常广。

今年2月18日,白酒基金LOF最高涨到1.626元,3月9日最低跌到1.073元,最大跌幅高达34%。

而从3月9日到6月8日,该基金从1.073元涨到了1.638元创出新高。此后,又从1.638元跌到1.118元,这一区间的波动幅度又是高达31.7%。一年之内,两次超过30%的回撤,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种煎熬。如果你选择躺平的话,可能还好,但是如果你喜欢追涨杀跌,那就不一定了。

实际上,招商中证白酒基金还算是不错的了,今年是赚钱的,但其他超大规模的白酒主题基金,情况就不太乐观了。

比如截至12月16日,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规模高达698亿,今年亏了约7%;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规模高达542亿,今年亏了8.6%;萧楠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规模近300亿,今年亏了约10%。

此外,顶流基金经理王宗合管理的鹏华匠心,规模也是超百亿,今年亏了17%。

白酒股大跌的背后,实际上是经过连续两年的大涨,白酒股股价已经透支了业绩增长。茅台的业绩增幅已经回落到个位数,市盈率却一度高达60倍、80倍。而今年初,太多人、太多资金涌入白酒行业,导致交易拥挤,这种情况下,估值回归成为必然的趋势。另外,消费萎缩,还有对于市场监管收紧的担忧,也是导致白酒股放慢扩张脚步的重要因素。

临近年末,市场对于白酒提价的预期再度升温。然而,随着山西汾酒的连续大跌,白酒主题基金再次面临考验。

医药同样伤不起

实际上,不少青睐白酒股的基金,同样也喜欢买医药股,所以市场经常说A股的行情就是“喝酒吃药”行情。

比如焦巍管理的银华富裕主题,规模244亿,今年亏损了1%,该产品重仓白酒和医药。值得注意的是,焦巍管理的另一只产品银华富利精选,规模41亿,今年亏了12%,而他管理的产品重仓两个方向,一个是白酒,另一个是创新药。

从他的重仓股名单中不难发现,泰格医药、茅台、汾酒、药明康德、通策医疗等老牌白马股都是他的最爱。但在今年,白酒和医药却对这些产品造成了双重伤害。

此外,还有专门投资医药的主题基金,今年同样是伤不起。

被称为医药女神的葛兰是970亿总规模的顶流基金经理,不过她管理的几只基金中,只有押注新能源赛道的中欧明睿新起点今年赚了18%,其他押注医药赛道的两只基金表现平平。其中,中欧医疗健康下跌5%,中欧医疗创新下跌6.6%。

当然,医药主题基金表现糟糕的,不仅仅是葛兰的基金。比如,今年3月成立的南方医药创新,今年以来下跌了23.72(截至12月20日),民生加银医药健康、易方达医药生物、前海开源医疗健康等,今年均跌超20%。

明年的希望在哪儿?

今年,不论是白酒还是医药,普遍出现了明显的调整,那么明年这两大板块能够再度崛起吗?

实际上,白酒板块主要还是受制于消费的萎缩,但白酒公司本身具有提价的预期。但是,如果消费不能出现复苏,仅仅依靠提价,很难维持当前白酒股的估值,而主力机构的资金,也需要等待白酒公司的业绩明朗,所以白酒股、白酒主题基金,可能要等待明年一季度之后,等待相关公司的年报明朗之后,才能判断是否有真正的机会。

而医药方面,创新药,医疗器械两大板块依旧难以看到好转的迹象。以药明康德为例,12月中旬开始被北向资金连续抛售。北向资金过去两年对医药股非常看好,但现在态度开始转变了。

当然,医药领域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在今年的行情中,也有医药主题基金有较好的表现。比如前海开源中药研究精选,截至2021年12月17日,今年以来的回报达到20%,是今年少有的表现较好的医药基金,该基金的重仓股均为两市中药龙头公司。

湘财证券的研报指出,2021年版国家医保目录公布,共计74种药品新增进入,11种药品被调出。新调入的药品覆盖肿瘤、慢性病、抗感染、罕见病以及妇女儿童用药等需求。新版目录共有药品总数2860种,其中西药1486种,中成药1374种,而中药饮片仅为892种。可见,中成药持续扩容的趋势仍在。

而中药板块最大的利好因素,是政策支持。

需求端,人口老龄化,慢性病、肿瘤发病率上升,疾病谱的改变,以及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带来的健康意识的提升、消费升级等因素共同支撑着中药行业健康平稳增长。

政策端,国家大力扶持和促进中医药发展,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坚持中西医并重,为中药行业带来了政策红利和新增需求。“治未病”的特有优势为中药行业带来发展机会。

业绩端,中药行业走出低点,呈现出边际改善,虽然因低基数效应减弱,2021年第三季度单季业绩增速略有回落,但不改整体处于回升通道的态势。

估值端,中药行业拥有较为明显的绝对估值优势。“政策+消费升级+业绩改善+估值优势”共同构建出中药行业的投资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2187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