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市场残酷地“教育”了这位大佬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6 22:13:32

“真枪实弹”的操盘和“纸上谈兵”做研究,确实还是两码事。就算你的研究再厉害,一样的会被市场残酷地教育。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周末,有个事情关注度比较高,而且也确实让一些专家感到尴尬的。

这个事情大概是这样的,曾经一位非常有名的卖方宏观分析师姜超,今年到了一家券商做资管,也就是从做研究,转行去做操盘了。姜超以前做卖方分析师的时候,多次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的第一名。

原本大家都以为,研究做得很牛,做投资也差不到哪儿去吧。结果,周末新闻报出来,说姜超操盘的某资管产品,今年亏了近20%。这个确实就有点尴尬了,亏20%,在所有公募中,不管是什么类型的产品,基本上都是倒数几名了。如果换做是一个普通的职业投资人吧,只要稍微谨慎些,不去做融资,不去做港股,或者不去踩雷教育股,就算老老实实买基金,要想亏20%,其实也是很难的。毕竟,今年就算大盘再差,买基金大概率也不会亏那么多。

当然,只要姜超自己不觉得尴尬,尴尬的就是其他人。而这个事情也告诉我们,股票市场确实是很无情的,不管你以前研究做得再好,也不等于你真正操盘就能操得好。“真枪实弹”的操盘和“纸上谈兵”做研究,确实还是两码事。就算你的研究再厉害,一样的会被市场残酷地教育。

姜超操盘首秀“翻车”这个事情,其实也就是告诉我们,不管是买基金还是买资管产品,跟对人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跟对了人,能让你的投资容易很多。

当然,做投资不仅仅是要跟对人,还要选对赛道。我们经常开车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如果在一条比较拥堵的道路中行车,经常面对车道的选择。有的车道,总觉得车子虽然多,但却很通畅。而有的车道,却总是行车缓慢,跑不了多远就严重堵车了。这个时候,很考验司机对车道的选择,车道选对了,就比别人先到目的地。但是,如果选错了,那就被别的车越甩越远。还有一种情况,有些司机,经常喜欢变道行驶,结果变过去,变过来,发现依然很慢,最后搞得自己毫无驾驶乐趣,心情也很不好。而有些司机,虽然在比较慢的车道,但情绪控制的很好,也不轻易变道,但时间拉长看,效果比经常变道的人要好得多。

这个,其实跟我们投资也很类似。证券市场里面有很多赛道,有些跑得快,有些跑得慢,有些甚至根本跑不动,就看我们怎么去选择赛道了。

周五,宁德时代大跌超过7%,市场找了很多理由。Z哥觉得,很可能就是基金在调仓。毕竟,宁德时代是目前基金持股市值最大的公司,周五一天成交140多亿,大概率就是有些基金在减仓,可能考虑在年末换赛道了。

确实,锂电池这个赛道,经过这一年多两年的“高速行驶”,目前赛道明显是比较拥挤,车多流量大,那么有些司机就会考虑换一条赛道来跑了。如果继续赌在这里,难免越跑越慢。

此前,Z哥在聊到明年基金如何布局时,曾经提到过,新能源车、锂电池这条赛道,可能面临一些变化,即便不减速,赛道内部公司的分化也在所难免。现在,宁德时代的短线大跌,也再次给我们提了个醒,就算新能源车这个大赛道还可以看好3年,但短期还是要小心点了。否则,我们就也会被市场残酷地教育。

明年基金到底怎么投,赛道到底怎么选?说实话,今年10月之后,很多押注新能源赛道的基金都是越跑越慢的,有些基金甚至开始逐渐回落了。以排名前列的那些强势基金为例,最近他们的年内收益已经很难再往上突破了,截至周五,年内收益能够突破100%的,依然只有崔宸龙管理的两只产品,而且大家都在原地踏步。

这样看来,我们在布局基金的时候,可能会更加倾向于行业配置相对均衡一些的基金。同时,在选择基金经理的时候,还是要选择一些近几年都能稳定为投资者带来收益的基金经理。

2021年,还有下周最后一周的交易时间了,接下来几天,Z哥将陆续为大家分享明年准备布局的几只基金,并且对“Z哥实盘组合”进行一次年末大调整,敬请期待。

最后,Z哥继续给大家分享一下,“基金小每”的入口:

大家只需要识别这个二维码,就能找到“基金小每”,另外,在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的下方菜单栏,也能找到“基金小每”的入口。

“基金小每”是一个全新的投资工具,Z哥也要慢慢熟悉一下它的功能,愿今后能为我们的基金投资提供帮助。如果大家有何疑问,也可以在“基金小每”中提出来,我们一起讨论。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03646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原创 理财学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