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1强影之路》市场观察|科幻、喜剧等成“亿元俱乐部”热门题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8 19:58:12

◎截至12月22日,2021年中国电影总票房460亿元,同比2020年翻了不止一倍。在上映影片数量整体减少的情况下,单片成绩大爆发是今年最令电影市场振奋的事情。

◎当下,在假期去看电影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娱乐消费方式,电影档期变动成为常态,小片随时定档、档期体量与影片体量越来越配位。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021年注定不平凡。

在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率先迎来强劲复苏,在疫情得到控制的前提下,电影院稳定开放,2021年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再次领先全球。

截至12月22日,2021年中国电影总票房460亿元,同比2020年翻了不止一倍。虽然距离2018年、2019年有着一定差距,但在上映影片数量整体减少的情况下,单片成绩大爆发是今年最令电影市场振奋的事情。

今年春节档,《唐人街探案3》与《你好,李焕英》双龙起舞,合力助推春节档票房创造新的纪录,尤其是《你好,李焕英》一路逆袭,最终凭借54.13亿元的票房一度成为中国影史票房亚军。

《2021强影之路》发布现场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无独有偶,今年国庆档,《长津湖》再创奇迹,以超57亿的票房成绩在上映50多天后正式超越《战狼2》,成为中国影史票房总冠军,并荣登2021世界票房冠军宝座。2017年,《战狼2》上映足足90天后才斩获56.9亿元票房,《长津湖》只用了57天——将近三分之二的时间,便达成了《战狼2》的成就。

一系列激动人心的票房数字背后,是无数电影人多年的坚持。《你好,李焕英》《长津湖》等优质影片,也证明了中国电影票房远未到天花板。

不过,在此背后,中国电影市场也有需要反思的地方,例如被短视频、游戏等软件抢夺时间后,电影的年轻用户在“流失”,“大龄”观众比例大幅度提升;人人都想成为“李焕英”,创作端的“票房密码”是什么?当下,在假期去看电影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娱乐消费方式,电影档期变动成为常态,小片随时定档、档期体量与影片体量越来越配位。

市场之变,《2021强影之路》有详尽阐述。《2021强影之路》由每日经济新闻与万达影视集团大数据中心联合出品,在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任仲伦、万达影业总经理尹香今等产业专家、学者的共同见证下,于12月28日在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隆重发布。

 

10亿量级影片蓄力反弹

万达会员数据显示,年轻用户正在“流失”。各大视频网站琳琅满目的综艺,线下门店数量迅速增长的密室逃脱、剧本杀等新型娱乐形式抢占了年轻观众大量的娱乐时间。与此同时,吸引年轻人的院线电影数量并不可观。除几部典型的青春、恋爱题材外,让年轻人愿意花钱又花时间的品质影片着实不尽如人意。

不过,站在另一个角度上看,“大龄”观众(尤其是40岁以上)比例大幅度提升可以说明,“看电影”这项娱乐活动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属。爱国情怀、父辈母爱、全民抗疫等题材都能很好地触动中年人的情感,从而使他们愿意走进影院。

疫情阴霾下的2020年,10亿+量级的头部影片数量、票房锐减,导致未过亿的影片票房占比提升至一成以上(11%)。2021年,随着春节、国庆等重要档期电影市场的蓄力反弹,截至数据统计时间(2021年10月24日),10亿量级以上的影片数量和票房双双恢复,以2.1%的数量占比为市场贡献了63.4%的票房,未过亿影片数量及票房占比降至往年平均水平。

动作、科幻、剧情、喜剧成“亿元俱乐部”热门题材

过亿影片方面,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共有337部影片票房过亿,平均每年67部。过亿影片数量在2017年达到高峰(91部)后逐年波动下降,2020年疫情期间,锐减至27部。2021年截至目前,有47部过亿,预计全年仍将大幅减少,制片中断或延期、进口片缺席等诸多因素导致2021年电影市场仍旧难以走出疫情的阴霾。

过亿影片的类型方面,剧情片数量相对稳定,动作、科幻、剧情、喜剧是近五年过亿影片累计产出最高的四大类型。

超级头部影片更新 中国电影聚焦中国故事更动人心

与往年正常市场相比,2021年票房TOP10影片最低票房维持在10亿+量级,头部影片量级提升至50亿+,《长津湖》(57亿+)站上中国票房冠军、2021年世界票房冠军;《你好,李焕英》(54亿+)成为2021年中国票房亚军。两部影片将2019年创纪录的票房前三彻底刷新,电影市场迎来全新的超级头部作品,但排名第4~6名的腰部影片票房较往年有所下降。

观察过去5年TOP10影片不难发现,2018年以前,中国电影市场还是以商业大片和口碑喜剧为主,诸如国产动作片《战狼2》《羞羞的铁拳》《前任3》等,海外进口片的内容也相对多元。

2019年之后,市场开始有明显的转变。首先是进口片,超级英雄类科幻片垄断海外进口片TOP5,一方面2020年爆发的疫情熔断进口片市场,导致国内进口片“断供”,进口分账片规模收窄。曾经伴随着漫威宇宙走向鼎盛的进口分账片,在《复联4》创造42.5亿票房巅峰后戛然而止;另一方面,小成本的批片由于缺乏IP内容加持或必要的宣传,且由于大片稀缺,小片也难以借助大盘红利获得突围,批片也消失殆尽。

另一方面,国产片似乎获得了全新的创作灵感,以更丰富的内容题材吸引了国人的目光。从主打现实主义题材的《我不是药神》《送你一朵小红花》《中国医生》,到将中国电影工业化带向世界的《唐人街探案》系列,再到国产战争题材《八佰》《长津湖》以及在内容上紧扣献礼主题的《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父辈》三部曲,从关注现实、革命历史、家国情怀等更宏观的创作角度展现了中国人自己的“电影故事”。尤其是经历了疫情后,举国之力团结一致对抗疫情的精神,让国人爱国情怀更加高涨,疫情后的全面复市,国产类型可谓全面开花,中国电影聚焦于中国故事,更动人心。

超级爆款题材维度更丰富 两个50亿+给世界电影信心

爆款电影,可定义为票房超10亿的影片,从近5年票房10亿+影片数量统计来看,爆款数量总体减少,更向少数寡头影片集中,形成极少数票房超30亿的超级爆款影片。

票房超30亿的超级爆款影片类型多元,由传统的喜剧动作片《战狼2》《唐人街探案》系列等,逐渐衍变出动画、科幻、战争如《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长津湖》等,而主打温情牌的传统喜剧《你好,李焕英》,更是在喜剧的类型上丰富了情感内涵,让喜剧片获得更强的情感共鸣和主题升华。

57亿+!《长津湖》不仅更新中国影史票房冠军,同时也是2021年世界票房冠军。《长津湖》承载的不止是博纳影业一家的荣辱,就如影片中斗志昂扬的战士一般,披荆斩棘地创造一个个纪录,也持续给中国乃至世界电影市场的信心。《长津湖》把中国电影工业推向了新高度。

2021年春节档超级大黑马《你好,李焕英》,主打母女情感,凭借自身接地气的喜剧风格与演员精彩的演绎一步步逆袭,票房54亿+,成为春节档最不容忽视的“大黑马”。

喜剧片一直是春节档最受欢迎的类型,喜剧也更符合春节档的“调性”,与“唐探”系列喜剧主打探案和推理不同,《你好,李焕英》具有更为普世的情感基底、接地气的主演卡司和更好理解的剧情设计,在春节这样传统欢庆的假日,《你好,李焕英》在本体内容上已经比同期竞品更具备竞争实力。

假期驱动电影消费,档期效应逐年增强

2021年假日档期票房贡献率接近7成,影片上映档期越来越依赖全年中的假日,不论是春节、国庆的7天假日,还是悠长的暑期、贺岁档,在假期去看电影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娱乐消费方式。其次,后疫情时代,电影档期变动成为常态,小片随时定档、档期体量与影片体量越来越配位。

为其1天的各类特色档期里,以女性、儿童消费为主的中外情人节、儿童节,电影票房逐年走高,另一方面,光棍节档期却在逐年萎缩。

春节档以合家欢商业类型为主

2021年春节档总票房再创新高,6天产出78.4亿,有1.6亿人次观看了电影,而这一年的电影平均票价也涨到了接近50元,春节看电影已与除夕看春晚一起成为中国大众过年的娱乐“标配”。

从历年春节档影片来看,票房前三影片几乎包揽了7成的票房,2021年前三影片票房占比更是达到了87%。其中经历了2020年“至暗时刻”的《唐人街探案3》,在2021年大放异彩,单片票房占比达到45%,也是让各方始料未及。

封面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影 长津湖 强影之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