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5年初步建成、2035年地位更加巩固!《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重磅出炉 专家:为西部金融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与路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4 23:22:04

◎12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了关于印发《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的通知。《规划》提出,到2025年,西部金融中心初步建成;到2035年,西部金融中心地位更加巩固。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廖丹    

12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了关于印发《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

通知显示,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于近期联合印发《规划》,提出强化重庆和成都中心城市带动作用,促进各类金融要素资源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支持重庆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加快推进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对于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战略目标,《规划》中给出了具体的时间表:到2025年,西部金融中心初步建成;到2035年,西部金融中心地位更加巩固。

为推动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明确了七大类、28项具体任务,并要求重庆市和四川省联合成立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实施细则,落实各职能部门工作责任,形成滚动推进的协作机制。

对于《规划》的出炉,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执行官、首席研究员汤继强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一份纲领性文件,《规划》对助推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金融服务于区域发展、金融服务于高质量发展起着重要的指引作用。

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会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张晓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认为,此次出台的《规划》从金融出发,进一步为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建设提供了指引,为西部金融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与路线。

2025年初步建成西部金融中心

《规划》提出,根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要求,将成渝建设成为立足西部、面向东亚和东南亚、南亚,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西部金融中心,推动成渝地区加快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指导思想方面,将以金融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构建优势互补的现代金融业为根本,强化重庆和成都中心城市带动作用,促进各类金融要素资源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支持重庆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加快推进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战略目标方面,《规划》将共建计划分为了两个阶段:

一是到2025年,西部金融中心初步建成。金融体制机制更加优化,金融机构创新活力不断增强,金融开放程度显著提高,辐射集聚能力不断增强,支撑人民币“走出去”的区域战略地位更加凸显,金融生态环境明显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居全国前列。现代金融体系更加健全,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格局初步形成。科创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特色金融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建成中国(西部)金融科技发展高地。

二是到2035年,西部金融中心地位更加巩固。基本确立具有较强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和辐射影响力的区域金融市场地位,形成支撑区域产业发展、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西部陆海贸易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内陆金融开放服务体系,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功能更加完善,西部金融中心的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

《规划》显示,在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过程中,将遵循四大基本原则:1、统筹规划,一体推进;2、政府引导,政策共享;3、市场选择,优化配置;4、协同发展、互利共赢。

“这份规划是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一份纲领性文件,对于助推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金融服务于区域发展、金融服务于高质量发展起着重要的指引作用,是一个非常好的和及时的规划。”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执行官、首席研究员汤继强教授表示,在西部大开发新格局、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背景下,立足“三新一高”,要推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金融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性支撑,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显得迫切而重要。

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会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张晓玫也表示,此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指出,将成渝建设成为立足西部、面向东亚和东南亚、南亚,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西部金融中心,此次发布的《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从金融出发,进一步为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建设提供了指引,为西部金融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与路线。

28项举措绘出“共建”路线图

2020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周晓强、黄毅曾联合提交了《关于加强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政策支持和工作指导的建议》,提出在“共”字上做文章,发挥两地合力,又在“特”字上下功夫,突出差异化特色,建议从加强顶层设计、支持区域金融改革试验、支持探索建设金融市场平台、加大货币信贷政策支持和倾斜、更多政策支持等五方面入手,推进西部金融中心的共建工作。

在今年4月1日国新办举行的“构建新发展格局金融支持区域协调发展”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刘桂平曾透露,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关于金融支持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以及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有关政策举措。

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在发布会上表示,重庆市和成都市有不同的发展特点,在金融方面也各有特色,在研究和制定金融支持政策时,将在共性的基础上、在一体化发展的基础上更好地发挥各自特色。

对于如何发挥各自优势做好“共建”,本次出台的《规划》明确了七大类任务,并细化出28项具体举措。涉及加快形成具有竞争力的金融机构组织体系、构建具有区域辐射力的金融市场体系、构建支持高质量发展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金融创新体系、建设支持全球资本配置的内陆金融开放体系、建设法治透明高效的金融生态体系、推动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

实际上,近两年来,成渝两地已在频繁携手合作。就在《规划》发布前一日,12月23日,成都交子金控集团旗下交子投资集团与重庆渝富、四川发展、成都交投集团等共同发起设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引入成渝两地多家大型企业投资参与。这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只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命名的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31.12亿元,将围绕国家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点扶持产业发展方向投资布局,着力培育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新型显示、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大健康等产业。

“成渝两地在产业领域各占优势,‘共建’意味着成渝两地应立足于自身现有产业优势,双方合力,共同推动资金优化配置、产业融合升级、经济协同发展。”张晓玫指出,成渝双核联动发展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对周边地区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的集聚和辐射效应,进一步提升经济能级,带动川渝地区乃至整个西部地区的经济高质量发展。

汤继强认为,成渝双城经济圈要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第四级,必然需要建设金融中心以发挥基础支撑作用。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对于打造成渝双城经济圈成为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有着重大的助推作用,也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应有之义。

在汤继强看来,本次出台的《规划》从发展环境、风险防控、基础设施、保障措施等多个方面作出了很好的规划与描述,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赋予了重要遵循,描绘出一张明确的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路线图,有助于提升区域产业经济和全能级发展水平,让西部在中国经济政治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比如,规划中提到的推进供应链金融和贸易融资创新发展,让我们看到了RCEP启动后,成渝面向东亚和东南亚、南亚等地区拓展经贸合作,有了更为重要的金融支撑。规划中还特别提到了要服务于碳达峰、碳综合,共同推动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促进绿色金融发展,这都是非常清晰地告诉我们金融如何服务于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汤继强如是表示。

打造中国(西部)金融科技发展高地

值得一提的是,可以看到,强调“共建”的基础上,《规划》也在力求发挥成渝两地的优势和特色。

例如,深圳证券交易所西部基地、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西部基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西南基地此前相继落地成都,重庆股份转让中心也已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规划》中提出,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在成渝地区打造面向中西部的综合性服务窗口,并支持重庆开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创新,同步探索与新三板市场对接机制。

另外,成都于2019年12月启动了数字人民币试点,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于2020年10月落地重庆。《规划》中提出,打造中国(西部)金融科技发展高地。支持成都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开展数字人民币研究及移动支付创新应用,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支持在重庆建设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探索建设重庆区域性金融科技监管信息平台。

根据《规划》,将推动金融科技研究领先发展,开展金融科技领域基础、共性和关键技术研发以及重大应用试点示范,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金融科技领域研究成果在成渝地区率先落地应用。

“在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过程中,一定要立足金融科技领域。”张晓玫表示,成都与重庆消费金融场景生态丰富,四川在农村金融场景优势尤其突出,而无论是农村金融还是消费金融,都需要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这一赛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同时,她还指出,金融科技高地的建设也面临着比如金融科技相关标准的建立、金融科技人才培育、新兴技术成果落地转化等方面的挑战,成渝两地应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多方协同,在标准制定、人才交流、项目推进等方面继续发力,充分调动和整合两地各自的资源,优势互补,打造金融科技高地,共同唱好成渝“双城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4251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中心 成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