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苹果、华为加码智能手表 主动健康管理或将成为现实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3 22:30:30

◎精密传感和数据分析能力的跃升,正让智能手表从运动追踪器转变为精密复杂的健康管理工具。几乎所有的主流手机厂商,乃至专业医疗设备商,都在不断创造各类健康应用、预测诊断系统以及新设备。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文多    

多年来,功能单一的智能手表始终被认为是智能手机可有可无的补充,但长期不懈的技术投入或终将让它成为和智能手机一样不可或缺的产品。精密传感和数据分析能力的跃升,正让智能手表从运动追踪器转变为精密复杂的健康管理工具。

12月23日,华为发布最新款的智能手表——华为WATCH D腕部心电血压记录仪,与国内市面上其他产品不同的是,这块手表可支持血压测量与心电采集,并且通过药监局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这意味着,智能手表开始走上专业路线,其生成的测量数据和心电图报告具有专业参考价值,同时也成为帮助用户了解身体健康变化的得力助手。

疫情使消费者和科技公司都将目光更聚焦于对健康的关注。技术的进步,极大改善了诊断、监测、传感器和数据共享的方方面面。“随着可穿戴设备日趋小型化,数字技术使我们对健康的管理更为便捷。”德勤中国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廉勋晓说道。

专业医疗走入消费市场

智能手表贴身使用的特征,使得其具备了在健康检测领域难以超越的优势地位。截至目前,几乎所有的主流手机厂商,乃至专业医疗设备商,都在不断创造各类健康应用、预测诊断系统以及新设备。

德勤全球预测,2022年全球健康和保健可穿戴设备的出货量将达到3.2亿台,而截至2024年,随着新产品陆续上市及医疗人员接受度的提升,出货量可能进一步攀升至4.4亿台。

苹果发布多款可比肩专业级医疗穿戴设备的Apple Watch,展现了其布局医疗领域的野心和决心。有消息称,苹果正计划为其手表增加更多新的健康功能,包括血压趋势、生育和睡眠追踪温度计、睡眠呼吸暂停检测和糖尿病检测等。

但仅从功能上看,华为WATCHD比苹果手表实现了领先,目前Apple Watch等产品尚未实现血压测量功能。事实上,要想在手表里精准测量血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据华为官方介绍,华为WATCHD将血压测量技术融入手表,实现误差在±3mmHg以内的压力测量系统。

智能穿戴助力主动健康管理

得益于技术的质变飞跃,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试图提供“健康顾问”的“角色”,这也让我们看到了智能穿戴设备在主动健康管理领域的无限可能。

近几年,华为在健康领域的硬件检测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技术算法与科学平台也在继续演进。此外,多年来华为还在全球建立起多达10余所研究中心,覆盖与智能穿戴相关的软、硬件创新、健康研究等多个领域。

OPPO方面则在今年10月称:“希望通过数据驱动的闭环回路,为用户和医生带来长期连续的健康数据模型,并形成反馈——调整的闭环。”

不过,即便健康赛道被国内外的诸多科技巨头视为主攻方向之一,但从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似乎健康产品在落地过程中依然面临重重挑战。今年下半年,谷歌宣布解散Google Health,其他科技巨头如IBM、微软、苹果等,开展健康业务时也经历了坎坷艰辛。

作为用户健康的重要入口,智能手表竞争走向专业化毋庸置疑,但这个赛道上,未来是否依然是硬件取胜,专业硬件和医疗服务的模式是否有机会跑通,还有待时间验证,但投入资源进行市场培育的大公司在其中无疑扮演着重要角色。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2033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苹果 华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