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募投资金用途几度变更 远兴能源拟将8亿用于37倍增值率关联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3 21:58:34

◎远兴能源拟以银根矿的整体估值149亿元为基础,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内蒙古纳百川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银根矿业14%股权,并拟以现金37.25亿元对银根矿业进行增资。其中拟将已终止的募投项目“博源化学乙二醇项目”的募集资金8.02亿元及其结存利息用于向银根矿业进行增资的款项。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梁枭    

兜兜转转,远兴能源还是没有用完2015年增发募集的资金。几度终止募投项目之后,远兴能源拟将募投的8亿元用于增资收购标的,并且构成关联交易。

今日(12月23日)晚间,远兴能源披露公告称,公司拟以内蒙古博源银根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银根矿业)的整体估值149亿元为基础,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内蒙古纳百川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纳百川)持有的银根矿业14%股权、拟以现金37.25亿元对银根矿业进行增资。其中拟将已终止的募投项目“博源化学乙二醇项目”的募集资金8.02亿元及其结存利息用于向银根矿业进行增资的款项。

需要注意的是,银根矿业的增值率高达3713.55%。与去年底相比,银根矿业目前的总资产和负债率出现较大变动。截至2020年12月31日,银根矿业的资产总额为2.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25.5%。但是截至2021年8月31日,银根矿业的资产总额为9.7亿,资产负债率为62.98%。

募投资金用于增资标的

今日晚间,远兴能源(000683)披露公告称,公司要变更已终止募投项目的资金投向。

2016年9月12日,远兴能源2015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到位,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25.7亿元。当时,公司募集资金中的18.7亿元拟用于内蒙古博源化学有限责任公司50万吨/年合成氨联产50万吨/年尿素、60万吨/年联碱项目。

2018年7月20日,公司终止了上述募投项目。公司将募集资金中的11.3亿元用途变更为“河南中源化学股份有限公司40万吨/年精品小苏打项目”和“内蒙古博源化学有限责任公司粗煤气和净化气综合利用技改项目”(以下简称博源化学乙二醇项目)。

然而到了2021年,远兴能源又终止了变更后的项目。要知道博源化学乙二醇项目的计划投资达到13.4亿元,说明公司原本非常看好。

图片来源:远兴能源公告截图

兜兜转转又终止了,算上银行结息,远兴能源的募集资金专户余额尚有8.17亿元。如今,远兴能源为这些躺在银行账户的资金找到好去处。

远兴能源拟以银根矿的整体估值149亿元为基础,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纳百川持有的银根矿业14%股权,并拟以现金37.25亿元对银根矿业进行增资。其中拟将已终止的募投项目“博源化学乙二醇项目”的募集资金8.02亿元及其结存利息用于向银根矿业进行增资的款项。

根据公告,银根矿业正在建设阿拉善右旗塔木素天然碱开发利用项目,项目总产能780万吨/年纯碱、80万吨/年小苏打,项目总投资230.3亿元。

标的总资产、负债率大幅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远兴能源用募投项目资金用于增资,这和正在进行的关联交易有关。

银根矿业为内蒙古博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源集团)控股子公司,后者也是远兴能源的控股股东。根据评估结果,截至评估基准日2021年8月31日,银根矿业净资产评估值为137.2亿元,增值率为3713.55%。而在风险提示中,远兴能源也提到标的资产评估增值较大的风险。

银根矿业的股权结构及控制关系

图片来源:远兴能源公告截图

自有资金加上未使用的募投资金,远兴能源的目的还是吃下银根矿业。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持有银根矿业60%的股权,实现对银根矿业的控制。

同其余重大资产重组的业绩承诺期相比,远兴能源交易方的业绩承诺时间无疑更长。据公告,此次交易的业绩承诺期为2022年至2027年(其中2022年~2024年为建设期),交易对方预计标的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累计净利润不低于34.65亿元。

实际上,相较于估值,银根矿业的业绩并不算好。2020年度,银根矿业的净利润为2155.02万元。

与去年底相比,银根矿业到今年8月末的总资产和负债率出现较大变动。截至2020年12月31日,银根矿业的资产总额为2.6亿,资产负债率为25.5%。但是到了2021年8月31日,银根矿业的资产总额为9.7亿,资产负债率为62.98%。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5236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远兴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