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分手”了?周杰伦退股西安真爱范特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3 21:34:04

十年过去,有着周杰伦入股的“真爱范特西KTV”怎么样了呢?

每经记者 张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作为娱乐圈顶流的周杰伦,除了在音乐领域具有持续的影响力外,还投资了众多文娱项目。比如2012年,周杰伦与西安真爱投资集团合作开了一家KTV,落户于西安。

粉巷财经(ID:nbdfxcj)了解到,周杰伦曾多次密访西安考察环境,开业之时也亮相西安为筹备两年之久打造的首家KTV造势,并期待能够将“真爱范特西KTV”开成连锁,五年后能在A股上市。

如今十年过去,有着周杰伦入股的“真爱范特西KTV”怎么样了呢?

周杰伦的入股与退出


西安是周杰伦布局较早的城市,早在2012年,周杰伦便入股西安真爱范特西餐饮娱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真爱范特西”),而且一入就是十年。

西安真爱范特西餐饮娱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月,法定代表人王阳,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餐饮服务、食品销售、KTV、酒吧等;而公司名字中包含的“范特西”三字正好是周杰伦2001年发布的专辑《范特西》。

从股权关系上来看,周杰伦2012年1月9日参股,参股比例为15%,出资金额为750万元;西安真爱服务产业有限公司出资4250万元,持股比例为75%。截至目前,西安共有真爱范特西钟楼店和交大店两家。

图片来源〡美团APP截图

据悉,周杰伦对“真爱范特西”的重视程度还是比较高的,开业之初,除了在日常活动中多次提及宣传以外,从装修的图纸到每一件道具饰品的选择,周杰伦都有参与。比如装饰方面里面有许多周杰伦自己喜欢的元素,KTV的包房都是周杰伦专辑的名字。

而周杰伦三字对真爱范特西KTV的赋能也不容小觑,仅从某团购平台的消费评价来看,多数消费者仍然是奔着周杰伦而来的,换句话说:真爱范特西KTV与其它KTV并无区别,但是加上了周杰伦的BUFF便不一样的。很多JAY迷也通过微博表示,希望周杰伦可以去其它城市开设范特西KTV连锁店。

但近日,周杰伦却与这个合作近10年的公司挥手告别。

根据启信宝显示,西安真爱范特西餐饮娱乐有限公司日前发生工商变更,周杰伦退出股东行列,同时李家烈、曾贤毓等退出主要人员行列。12月21日,粉巷财经(ID:nbdfxcj)致电该公司,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具体回复。

图片来源〡启信宝

经粉巷财经(ID:nbdfxcj)梳理,周杰伦退出后,真爱范特西现由西安真爱服务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持股,而此次退出也是有迹可循的。此前,周杰伦公司杰威尔音乐关于真爱范特西KTV事件声明称:虽然未参与公司经营,但因与公司实际控制经营之大股东在许多观念上落差日益扩大,因此早在2017年已有退出之意,但未获对方同意,其后双方早已无业务来往。

图片来源〡新浪微博截图

旗下歌曲曾侵权


按理说,虽然就此“分手”,但真爱范特西在与周杰伦合作的十年里,应当也吃到了不少红利,比如真爱范特西的实控者真爱股份曾在招股书中表示:真爱范特西KTV自有七万首曲库资源,均具有正式资质版权。其中也包括了周杰伦的歌曲版权。

然而粉巷财经(ID:nbdfxcj)从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真爱范特西曾因播放了《彩虹》《分手快乐》《宁夏》等313首音乐电视作品而被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告了。值得注意的是,《彩虹》正是周杰伦的作品之一。

从该案件的一审民事判决书上可以获悉,原告音集协认为真爱范特西未经许可、未支付使用费,以营利为目的,擅自在点歌系统使用了上述313首音乐作品,严重侵犯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但被告真爱范特西认为音集协提供的证据不能证明其有权对案涉歌曲主张权利,并且强调其曲库来源于VOD系统供应商陕西雷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具有合法来源,并未侵权。

最终,法院判决真爱范特西立即停止播放并从其开设经营场所的点歌系统中删除涉案侵权音乐电视作品,并赔偿音集协损失9100元。而被侵权作品中包括3首名为《彩虹》的MV,但是这3首《彩虹》都不是周杰伦的作品,分别由梁静茹演唱阿信填词阿信和梁伯君谱曲的同名歌曲,以及由羽泉、杜德伟分别演唱的羽泉作词作曲的同名歌曲。

因此,“周杰伦投资的KTV不能放周杰伦的歌”是张冠李戴似的误传。而周杰伦本人听闻真爱范特西KTV侵权之事,也表示支持合法版权之不变立场,并尊重本案司法判决。

真爱范特西赚钱吗?


虽然此前周杰伦旗下的杰威尔音乐表示周杰伦是与公司实际控制经营之大股东在许多观念上落差日益扩大才想要退出的,但经过调查后发现,虽然真爱范特西KTV无论是在地理位置还是名气上都远胜于同业,但它赚钱能力却并不理想。

那么,在入股的近十年内周杰伦到底赚了还是亏了呢?

根据此前真爱范特西母公司西安真爱服务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布的股权转让书来看,2013年至2015年7月31日真爱范特西的总营业收入为1748.351722万元人民币,净亏损为61.696662万元人民币;本期归属于周杰伦的损益为9.254499万元。

图片来源〡中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图片来源〡中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也就是说,真爱范特西在开业近三年的时间里,依然是亏损状态,而真爱范特西也在2017年新开了钟楼店,这也是一笔很大的成本支出;虽然近年来真爱范特西并未公布具体的营收数据,但根据此前的营收为例,目前拥有两家门店的真爱范特西也面临了许多不可控因素。

例如,2015年团购APP来争夺市场,各家KTV使出浑身解数低价抢用户。有业内人士坦言,这些年,KTV的价格几乎就没涨过,不仅没涨,还要比前两年下降50%左右;2017年,周杰伦有退股的想法,也不再参与真爱范特西的经营;2019年年末至今,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线下活动场所动辄便遭遇停摆。

因此,即便挂着“周杰伦入股”的名头,但对于真爱范特西这类大型线下聚会场所来说,确实遭受了一定程度的危机,维持运营的成本也是只增不减。

母公司上市未遂


值得一提的是,真爱范特西的母公司真爱股份曾于2015年11月向股转系统递交公开转让说明书,拟登录新三板,然而由于西安真爱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出现了多处财务数据前后矛盾等错误,导致被官方驳回修改。

图片来源〡中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根据粗略统计,西安真爱公开转让说明书第68页给出的财务数据中,包括2015年1~7月主营业务成本,以及2014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和成本等共计12个数据出现错误。这些错误或是由于公司将2014年及2015年1~7月数据列示颠倒所致。

驳回之后,官网未曾看见真爱股份的再次申请,此次挂牌也不了了之。

另外,经过粉巷财经(ID:nbdfxcj)了解,真爱范特西多次成为被执行人,其于2020年2月28日被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执行标的为70720元;2018年2月和2018年9月先后两次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分别为41037元和20692元。

图片来源〡启信宝

而真爱范特西控股股东真爱股份则同样于2020年2月28日被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分别为82400元和65553元;2020年7月3日被执行38887元。

图片来源〡启信宝

涉嫌版权侵权、失信被执行等行为一度引起轩然大波,也让身为股东之一的周杰伦遭受舆论,完全与周杰伦一直以来的低调形象背道而驰;转向经营水平上,也并未提供给股东正向的分红,因此,此次周杰伦退股也是正常。

封面图片来源:真爱范特西KTV官方微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