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市文资中心刘绍坚:用好北交所平台,促进优质文化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3 21:05:28

2021中国文化金融峰会于12月23日在京举行,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绍坚表示,要用好北京证券交易所这个平台,促进优质文化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同时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为文化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实习编辑 刘嘉魁    

2021中国文化金融峰会于12月23日在京举行,本次峰会主题为“金融助力双循环格局下的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与北京市东城区委区政府联合举办。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绍坚在演讲中表示,文化企业和科技企业有很多可以类比的地方,两者都具有风险大、成长速度快的特点,投资收益匹配度较高。从这个角度来讲,股权投资和私募融资,对文化企业有更好的效用。他提到,要用好北京证券交易所这个平台,促进优质文化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同时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为文化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文化+科技+金融,有效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刘绍坚表示,北京既是全国文化中心,又是科技创新中心,在文化和科技融合方面大有可为。要处理好文化与科技的关系,文化是核心是内容,科技是方式是手段,不能因为炫技而忽略文化内容,要把文化作为核心内容把握好,推动文化产业更好发展。

他提到,自2016年至2020年,文化产业领域投融资活动比较低迷,但是从近期的数据来看,有触底反弹的趋势,不管是私募股权投资,还是公开市场融资,募资的次数和规模都有明显增长,尤其以文化+科技领域形成的数字文化产业表现尤为突出,北京文化产业融资的次数和规模在全国均处于首位。

从间接融资角度来看,根据人民银行北京营管部的数据,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北京市文化产业贷款余额为1842.1亿元,其中文化核心领域的贷款余额占比达九成,覆盖企业8881户,有贷户数同比增长14.5%。

“文化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文化企业轻资产占比较大的特性非常突出,传统的金融服务很难适应这一需要,客观上也导致一些文化企业,尤其是小微初创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局。”刘绍坚表示,当前,我国科技产业的政策是比较系统的,金融知识体系也比较完备,但是文化产业在这方面做的还不够完善,需要借鉴科技产业的成熟经验,加快完善文化金融体系。

用好北交所平台,加快建设北京文化企业数据库

在刘绍坚看来,文化企业和科技企业有很多可以类比的地方,两者都具有风险大、成长速度快的特点,投资收益匹配度较高。从这个角度来讲,股权投资和私募融资,对文化企业有更好的效用。

他提出,要用好北京证券交易所这个平台,促进优质文化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当前我们正按照市里的要求,加快建设北京文化企业数据库,对北京14.6万家文化企业进行筛选,储备更多有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充分发挥上市培育基地的作用,加强孵化,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

同时,要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为文化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近年来,“投贷奖”“房租通”等创新政策有效缓解了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刘绍坚提到,今年出台的《北京市支持文化金融融合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落地“风险补偿金”政策,对金融机构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补偿,缩小金融机构风险敞口,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绩效。

据刘绍坚透露,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原则通过了《北京市推进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将于近期印发。“我们希望各金融机构加大对北京市文化产业园区的支持力度,为园区建设主体的融资需要和园区内文化企业发展的资金需要提供帮助,共同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50074933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化金融峰会 文化产业 北交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