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首家!博瑞传播数字文化产权交易平台启动,国内数字资源加速资产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3 19:51:05

◎博瑞传播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大的发展环境下,数字文化得到快速发展,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数字文化馆、数字美术馆数字出版、数字电视、网络游戏、动漫、虚拟现实应用等服务形态、服务模式多种多样。以生产数字化、传播网络化、消费个性化等为特点的数字文化产业逐步形成,数字文化产权交易的应用场景十分广阔。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2月22日,新华社官宣将于24日晚8点通过区块链NFT技术,发行中国首套“新闻数字藏品”。而巧合的是,近日A股上市公司博瑞传播(600880.SH)的数字文化产业布局同期也有进展。

今日(12月23日),博瑞传播控股子公司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文交所)搭建的数字文化产权交易平台(以下简称数字交易平台)正式宣告启动。据悉,这是全国首家数字文化产权交易平台,将助力数字资源资产化和数字资产资本化。

近来,业务进入上升通道的博瑞传播似乎颇受资本关注。一方面,公司股价上涨势头不错。另一方面,机构对公司的重视程度陡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多家券商以及投资机构22日对博瑞传播进行了实地调研,公司数字业务、游戏业务等受到机构高度关注。

启动数字产权交易平台

数字文化是指以数字技术采集、处理、存储和呈现的文化。博瑞传播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大的发展环境下,数字文化得到快速发展,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数字文化馆、数字美术馆数字出版、数字电视、网络游戏、动漫、虚拟现实应用等服务形态、服务模式多种多样。以生产数字化、传播网络化、消费个性化等为特点的数字文化产业逐步形成,数字文化产权交易的应用场景十分广阔。

启动仪式上,成都文交所还与中国数字图书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数图)、中央美术学院、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蚂蚁链、商汤科技集团等数十家机构、企业签订了数字经济合作战略协议。

“数字文化产权交易平台是成都文交所实现其职能的手段和工具,旨在推动文化+科技+金融的深度融合,加强数字文化资源与市场对接、与资本对接,探索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创新,促进数字资源资产化和数字资产资本化,同时紧密结合数字经济的发展,努力实现跨业和跨界大融合为数字文化产业形成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博瑞传播方面表示。

原国家文化部副部长、原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从文化传承角度提出,数字文化必将对传统文化保护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他表示,成都文交所成立,数字文化产权交易平台上线,抓住了数字经济和文化创意两端,不仅有其巨大的经济意义,对我国文化传承、保护、发展也有着重要价值。

原国家文化部副部长、原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曾剑 摄

数字交易平台的启动意味着博瑞传播与中数图的战略合作加速进入落地阶段。

2020年4月,博瑞传播宣布与中数图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依托中数图实施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共同建设“立足成都、拓展北京,辐射全国”的数字文化资源交易平台。合作内容包括推动和搭建电子图书、期刊、音视频采购平台,开展数字资源交易等6个方向。中数图是服务于中国国家图书馆二期工程暨国家数字图书馆工程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数字资源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广、数字版权管理等业务。

此后,博瑞传播与中数图共同参与了成都文交所的增资挂牌事项并成功摘牌。在获得澜海投资所持成都文交所7.2%股权的表决权委托后,博瑞传播实现了对成都文交所的控股(所持表决权总数为52.2%);中数图持股45%,为成都文交所第二大股东。

中数图董事长姚霆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博瑞传播本身就是一个不错的文化资本平台,叠加成都文交所稀缺的文化交易牌照,双方此次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

在9月中旬发布的公告中,博瑞传播即透露要打造包含交易功能平台、电商功能平台和区块链功能平台,业务涵盖文化收藏品交易、数字版权认证与交易、文化收藏品非同质化通证的研究及业务推广的“数字文化资源交易平台”。

多家机构调研,成长性获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博瑞传播近来的市场关注度较高。自8月以来,公司股价整体处于震荡上行的态势。8月6日~12月22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36.04%。

而22日,包括长江证券、西南证券、华泰证券等券商以及璟诚资产等机构对博瑞传播进行了实地调研。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涛携经营班子成员以及负责游戏、智慧教育、数字业务的相关负责人出面与机构进行了交流。

“公司经历了一个转型升级探索时期,将主要的精力用于化解风险,稳住经营。经这么些年的调整,终于有机会可以和市场做一次深入的交流。”张涛开场时说道。在张涛看来,公司的风险化解已经进入尾声,游戏、广告等板块在稳步改善;同时,公司在内部深化改革,内部管理也有大幅度的提升;此外,通过并购生学教育、成都文交所等优质项目,投资B站电竞等,公司正蓄势待发,新的布局趋势在发展。

在交流中,博瑞传播控股子公司生学教育董事长兼总经理陈长志介绍了公司的发展状况。陈长志表示,生学教育今年的发展势头很猛,明年的布局重在走出成都、走出四川。在他看来,在万亿教培市场巨变的背景下,对于生学教育这种主要针对G端市场的数字化企业反而是一个机遇。“当前,学校家长都需要通过数据分析对学生更精准的因材施教。”他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4120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