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锂矿“抢矿大战”进行时:华友钴业4.2亿美元拿下非洲锂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2 22:25:54

◎华友钴业表示,此次收购有利于公司强化上游锂资源布局,增强锂电新能源材料所需的资源储备。作为“钴爷”龙头上市公司,华友钴业此番抢入锂矿也再次印证上游资源端的紧俏。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梁枭    

“钴奶奶”也要买“锂爷爷”了。

今日(12月22日)晚间,千亿市值上市公司华友钴业(603799,SH)公告称,公司拟收购位于非洲津巴布韦的锂矿,交易总金额4.22亿美元。收购完成后,子公司华友国际矿业(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友国际矿业)将持有津巴布韦Prospect Lithium Zimbabwe(Pvt)Ltd(以下简称前景锂矿公司)100%股权以及《公司间贷款协议》项下的关联债权。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1996.8万美元、净资产﹣91.8万美元;2021财年,营业收入1.8万美元、净亏损87.2万美元。标的尚未赚钱,华友钴业便将其拿下,这再次说明现在锂矿的受追捧程度。

“钴爷”也要买锂矿

据华友钴业公告,公司子公司华友国际矿业分别与Prospect Minerals Pte Ltd(以下简称PMPL)、自然人Kingston Kajese和Tamari Trust及其他相关方签署了《PMPL股份出售和购买协议》和《小股东股份出售和购买协议》。

公司拟通过子公司华友国际矿业以3.78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上市公司Prospect Resources Ltd(以下简称前景公司)全资子公司新加坡PMPL持有的前景锂矿公司87%的股权以及《公司间贷款协议》项下的前景公司对前景锂矿公司的关联债权。

与此同时,公司还拟通过华友国际矿业以4424.47万美元收购自然人Kingston Kajese持有的前景锂矿公司6%股权和Tamari Trust家族信托持有的前景锂矿公司7%股权。交易总金额4.22亿美元,收购完成后,华友国际矿业将持有前景锂矿公司100%股权以及《公司间贷款协议》项下的关联债权。

前景锂矿公司拥有津巴布韦Arcadia锂矿100%权益。截至2021年10月,前景公司公布的Arcadia项目JORC(2012)标准资源量为7270万吨,氧化锂品位1.06%,五氧化二钽品位121ppm,氧化锂金属量77万吨(碳酸锂当量190万吨),五氧化二钽金属量8800吨。不过该锂矿探明的碳酸锂当量为44万吨。据了解,Arcadia锂矿位于津巴布韦以东的马绍纳兰区,距离首都哈拉雷约38公里。

Arcadia项目储量、资源量 图片来源:华友钴业公告截图

根据Arcadia项目2021年12月公布的一次性达到年处理矿石量240万吨优化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设期2年,生产年限18年,年产14.7万吨锂辉石精矿。记者按照1:6的碳酸锂粗略计算,对应碳酸锂产能2.45万吨。据Lycopodium于2021年12月编制的Arcadia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该项目的税后净现值为9.29亿美元。

华友钴业表示,此次收购有利于公司强化上游锂资源布局,增强锂电新能源材料所需的资源储备。作为“钴爷”龙头上市公司,华友钴业此番抢入锂矿也再次印证上游资源端的紧俏。

从标的数据看,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1996.8万美元、净资产亏损91.8万美元;2021财年,营业收入1.8万美元、净亏损87.2万美元。

非洲锂矿迎来“抢矿潮”

上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与一锂企总经理对话,他向记者表示,澳大利亚和南美的锂资源已经是明牌,未来锂矿石未开发增量在非洲,“全球是不缺锂矿的,非洲有一些未勘探的资源”。

不只是华友钴业,盛新锂能(002240,SH)此前就已拿下非洲的一座锂矿。11月3日晚间,盛新锂能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香港孙公司盛熠锂业国际有限公司拟以7650万美元(约合4.9亿元)收购Max Mind Investment Limited(以下简称Max Mind香港)51%的股份。

Max Mind香港通过其全资津巴布韦孙公司拥有位于津巴布韦萨比星锂钽矿项目总计40个稀有金属矿块的采矿权证,矿块面积合计为2637公顷。截至目前,盛新锂能对其中5个采矿权区块进行了资源量的勘探,累计查明矿石资源量668.3万吨,其中探明资源量123.1万吨,控制资源量253.4万吨,推断资源量291.8万吨。

6月14日,赣锋锂业(002460,SZ)公告,董事会同意全资子公司GFL International Co.,Limitied以自有资金1.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荷兰SPV公司50%的股权,从而获得位于非洲马里的Goulamina锂矿项目50%股权。

实际上,下游电池厂火爆的扩张拉动对上游需求。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锂精矿的供给较为紧张。而从海外市场传来的消息看,锂精矿的产能释放不及预期。

澳大利亚最大的锂矿商之一Pilbara Minerals Ltd.近日大幅下调锂出货量预测,这进一步加剧了电动汽车锂电池关键原材料的供应紧张局势。这家位于澳大利亚珀斯的公司列举了一系列导致出货量下调的原因,包括延迟投产和扩大产能受阻,以及预期之外的停产和熟练劳动力短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29266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友钴业 锂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