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抄底的策略 暂时还行不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2 18:41:24

今年,顶流基金经理基本上都跌落神坛,比如张坤、刘格菘、葛兰、谢治宇等。主要原因是市场风格切换,白酒、医药、中概互联网等大市值公司出现了大幅调整。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今年,顶流基金经理基本上都跌落神坛,比如张坤、刘格菘、葛兰、谢治宇等。

主要原因是市场风格切换,白酒、医药、中概互联网等大市值公司出现了大幅调整。

但是,每当这类股票越跌越深,很多朋友就想去抄底。而随着顶流基金经理的产品净值出现大幅回落之后,也有不少基民想在低位重新买入这些基金,期待基金净值的反弹。

但是现在临近年底,Z哥发现,抄底那些爆款基金的策略,暂时还是行不通。

9月初,Z哥构建了一个基金组合名叫"面壁思过"组合,这个组合,就是由五位顶流基金经理管理的爆款基金构成,主要是想看一看,经过三个月的大幅回落后,这些产品,是否可能在今年剩下的时间,出现净值的反弹,同时也检验一下,抄底的策略是否行得通。

结果,从9月6日组合构建,到12月21日,面壁思过组合总收益为-3.51%,效果并不理想。

再看收益的走势,总体波动不大,但收益最高时不到2%,亏得最多的时候超过了4%。

具体来看组合中的各只产品:

产品一:中欧医疗健康

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9月6日的净值是3.317,最高反弹到3.675,有超过10%的收益,但是最近一段时间,由于药明康德等创新药公司持续大跌,截至12月21日,其净值回落到3.07元。近三个多月下跌超过15%。

产品二:易方达蓝筹精选

张坤的易方达蓝筹精选,9月6日净值2.551,12月21日净值2.602,净值波动也不大。但依靠泸州老窖和茅台的不错表现,坤坤总算是在最近三个月实现了盈利,而且跑赢了沪深300。

产品三:广发双擎升级混合

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双擎升级在2019年取得了121%的骄人成绩,去年也还是不错,累计收益58%,但今年以来的收益只有3.69%

9月6日净值3.743,12月21日净值只有3.576。最近三个月,该产品也是负收益。

产品四:鹏华匠心精选混合

鹏华匠心精选混合,是去年发行的爆款基金。基金经理为顶流王宗合。去年开始募集的时候,投资者一共认购了266亿的规模。但是今年,随着净值的不断回落,投资者也是逐渐撤离,到今年9月30日,规模大幅下滑到了129亿。9月6日,鹏华匠心的净值已经跌到0.961,但随后也没有反弹多少,到12月21日已经跌到了0.916,近三个月收益为-5.12%。

产品五:兴全合宜混合(LOF)

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宜混合,也是规模高达267亿的超大产品,今年以来总体亏了2个点左右。9月以后,该产品净值波动相对算是较大的。9月6日,兴全合宜混合净值1.907,此后最低跌到1.805,最高涨到1.992,不过到12月21日,又跌回到了1.907。进入"面壁思过"组合后,该产品基本打了个平手。最近3个月,该产品取得3个点的正收益,在组合中也算是相对较好的。

总结一下,面壁思过组合选取的都是规模很大的爆款基金,由于规模太大,一旦遇到市场风格的切换,那么他们就很难找到辗转腾挪的空间,不论如何调仓换股,都只能找那些超大市值的公司。最后的结果是,只要风格不切换回抱团股,那么这类产品就很难有所起色。

确实,通过"面壁思过"组合的尝试,也告诉我们,不要迷信顶流,不要迷信爆款,也不要把基金净值的涨跌,当成了股价的涨跌,更不要以为跌多了就一定会涨。

最后,Z哥继续给大家分享一下,"基金小每"的入口:

大家只需要识别这个二维码,就能找到"基金小每",另外,在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的下方菜单栏,也能找到"基金小每"的入口。

"基金小每"是一个全新的投资工具,Z哥也要慢慢熟悉一下它的功能,愿今后能为我们的基金投资提供帮助。如果大家有何疑问,也可以在"基金小每"中提出来,我们一起讨论。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918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