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千方科技总裁潘璠:未来智能交通企业数量将缩减,但市场规模会扩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1 22:27:12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李明会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12月21日),在千方科技(002373,SZ)举办的媒体探访活动上,千方科技总裁潘璠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我国处于工业化、信息化和智能化“三化叠加”的阶段,未来智能交通领域企业数量将呈缩减趋势,但市场规模会扩大。

潘璠表示,去年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十六万公里,而十四五期间,总里程将建设到二十万公里。这意味着这五年的建设量将是此前总量的1/4。从量的角度看,老基建仍在快速增长,而老基建对应的是工业化时代。此外,我国信息化基础还很薄弱,但同时又进入了数字化时代,因此现在要一并解决工业化、信息化和智能化“三化叠加”的问题。

潘璠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智能交通行业企业数量将会随着“三化叠加”有所缩减。“现在国内营收过亿的公司可能有三百多家,全球有一千五百家到两千家,统计不全。如果看长线趋势,可能再过二十年,这一两千家公司随着‘三化叠加’会有缩减。我觉得这个总趋势是不能避免的。”

潘璠以电信行业举例称,上世纪90年代初期,全球大概有两千家电信企业。然而到了2012年,企业数量缩减到十几家,真正挣钱的可能只有两三家,剩下的都是不挣钱的。他认为,这是一个总的趋势和规律。潘璠同时表示,智能化背景下,“因为它偏算法、偏运营,偏全栈式技术,技术门槛提高了,会逐步加速这个趋势的形成”。

但从市场角度来看,潘璠认为,当前对智慧交通的投入还不够,未来投资还会加大,智能交通市场规模也有望进一步扩大。“这个市场会进一步放大,因为现在来看的话,整个高速这个子行业,信息化的投入占总投入的3%左右,城市交通的占比只有2%左右。真正按照智慧化的要求,这个占比应该到5%~6%之间才是比较合适的。”

潘璠表示,未来肯定要花二、三十年,甚至三、五十年的时间,把全国甚至全球所有的公路体系升级到可以支持高级别自动驾驶的体系上去,市场体量可能会更大。他也强调,这一路径和释放过程不会是突发的,也不是一、两年能干完的,而是一个阶段性的、需要较长时间去实现的目标。“这个产业升级的过程会重塑这个产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千方科技 智能交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