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短期一卖一买两家大飞机相关公司的股份 博云新材有何打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1 19:24:37

◎博云新材此前披露,拟对同属大飞机相关零部件生产或配套设施建设资产进行一买一卖两笔交易,此举引来监管关注。日前,公司就监管关注函进行了回复。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刘中凝    每经编辑 文多    

12月20日晚间,博云新材(002297,SZ)就先前深交所关注函一事作出回应,称对大飞机相关零部件生产或配套设施建设资产的一买一卖两笔交易,不会对公司未来经营和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及其股东的整体利益情形。

短时间一卖一买两公司股权

博云新材13日披露,拟将所持合资公司霍尼韦尔博云航空系统(湖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霍尼韦尔(湖南)】31%的股权协议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粉冶中心”)。同日,博云新材披露,全资子公司长沙鑫航机轮刹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鑫航)拟投资参股湖南飞机起降系统技术研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起降公司)。

对此,深交所要求说明预计增资起降公司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未来3至5年内是否将带来大额投资亏损;说明公司出让合资公司股权的同时增资起降公司的原因,交易目的和交易的必要性。

据悉,两次交易的标的公司,均业绩不佳。截至2021年7月31日,霍尼韦尔(湖南)总资产2.8亿元,负债总额2.11亿元,2020年度,其净利润为-2546万元;截至2021年9月30日,起降公司的总资产2.8亿元,负债总额2.85亿元,2020年净利润-6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霍尼韦尔(湖南)于2012年10月26日由博云新材与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主要为中国商飞C919大飞机配套研制生产关键零部件之机轮与刹车系统,博云新材持有其49%股权。

起降公司则是博云新材控股股东粉冶中心100%持股的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项目主体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主要针对飞机轮胎、机轮刹车系统、起落架系统进行地面动力学测试、验证和试验服务。

为什么博云新材卖掉合资公司部分股权的同时,又增资了另外一家大飞机制造相关公司?

按照博云新材说法,合资公司亏损额较大,本次交易将有助于降低公司的亏损额及对合资公司的资金持续投入压力。投资参股起降公司,则有利于长沙鑫航与起降公司开展深度合作,有助于长沙鑫航提升在机轮刹车行业的竞争力。

根据披露信息,起降公司所投资建设的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主体工程、基础设施较难获得直接的投资收益及经济效益,但起降公司将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力争实现自身在运营方面的现金收支平衡。

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上市公司电话,询问起降公司资产等问题,但无人接听。

多次资产整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查看历史公告发现,博云新材历史上多次进行过资产整合。

2016年,博云新材披露,拟以发行股份或发行股份+现金的方式购买标的资产武汉元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部分或全部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然而这次收购到2017年9月以失败告终。

2017年8月,博云新材拟处置控股公司部分闲置资产,将位于长沙市岳麓区科教新村的七套复式住宅商品房挂牌转让。

2017年11月将持有湖南博云汽车制动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云汽车”)82.59%股权公开挂牌转让。经历先后三次挂牌交易后,2018年10月,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人民币6670.67万元受让博云汽车股权。

除上述整合案例以外,博云新材曾先后收购长沙伟徽高科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博云东方粉末冶金有限公司的股权,两次交易均成功完成工商登记。

博云新材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1.28亿元,同比增长38.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43万元,同比下降27.77%。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2823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博云新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