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这个赛道有必要予以重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1 17:48:35

近期有不少电力股走出了独立行情,拿上海电力来说,2015年之后,股价已经"死了"很多年,今年关注的资金越来越多,股价也大幅上升,背后肯定是基本面出现了变化。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今天是冬至。

对于北半球而言,冬至这一天是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但是,冬至过后,白天的时间就会越来越长,黑夜变得越来越短。对股市而言,冬至的寓意,是否也意味着,冬至过后,市场有望逐渐好转?

昨天大盘跌得很惨,今天指数迎来明显反弹,沪指涨了30多点。但是,Z哥看了一圈股评自媒体号,发现很多文章的标题都是"太惨了"。

其实原因也很简单,今天涨得好的股票,都是我们没买的。比如地产,中长期都是不敢碰的,元宇宙,也不敢碰,还有很多连板的妖股,更是不敢碰。不少超跌的银行、保险,今天也反弹了,但问了一些朋友,都没人买这些票,那么确实也就暂时还高兴不起来。

尽管人气低迷,但越是低迷,Z哥越是觉得应该跟大家分享一些可能存在的机会。

前两天,Z哥和大家分享了一下自己对于明年怎么投资的一些思考。其中谈到对赛道的选择。布局新的赛道,需要这个板块能够容纳大资金,产业链要足够长,同时现在机构的介入还不算太深。

而现在,一个值得我们重点关注的赛道,进入了Z哥的实现,这个赛道就是电力。

实际上,近期已有不少电力股走出了独立行情,比如上海电力、吉电股份、中国核电,还有港股市场的中国电力等等。拿上海电力来说,2015年之后,股价已经"死了"很多年,今年关注的资金越来越多,股价也大幅上升,背后肯定是基本面出现了变化。类似的,像内蒙华电、吉电股份,都是多年没有任何表现,如今突然就出现明显的改观,那么这种信号的出现,我们一定要保持高度重视。

看到这些电力股的表现,再分析电力赛道,确实符合Z哥之前对赛道选择的思考。

首先,电力行业产业链很长、很大,火电、水电、风电的发电企业,电网、输变电设备、电力物联网、储能、信息技术服务等细分领域,都和电力有关。目前,仅仅是电热供应板块,上市公司数量就多达90家。

其次,政策预期明朗。在"双碳"目标下,未来我国能源结构将会发生较大变化,以风电、核电为主的新能源发电,以及水电都将迎来高速增长。

尽管目前火电占比仍是最高的,但在碳中和背景下,未来火电占比会逐步降低,取而代之的就是核电、光伏等新能源,也就是绿色电力。

第三,机构介入不能太深。目前,主动基金配置电力板块的还并不多,但只要是配置了电力股,基金业绩就都很好。比如前海开源公用事业,重仓了内蒙华电、华润电力、中国电力等多只电力股。吉电股份有两只主动型基金进入前十大股东名单,而在其他电力股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出现主动型基金的情况确实是很少见的。

第四,Z哥梳理了一下被动型基金,似乎只有光伏产业ETF与电力有一些关系,但聚焦整个电力板块的ETF,基本上还没有。

而就在12月20日,市场总算迎来了首只电力ETF。据了解,市场首只绿色电力概念、跟踪中证全指电力指数的ETF——电力ETF(159611)于12月20日~24日发行。

电力行业,很传统,很周期,甚至是很垄断的一个行业,以前确实是一个非常缺乏想象空间的领域,所以一直以来,居然连一只电力ETF都没有。但是,正是这样一个让人感觉缺乏活力的领域,一旦市场的土壤开始重新肥沃蓬松起来,那么有可能就会在未来焕发出让人难以置信的生机。

如今,当Z哥开始关注这个板块的时候,首只电力ETF也就来了,或许,已经有机构开始注意到其中的机会了。电力ETF,估计募集资金不会很多,但越是这种规模不大的基金,越是值得关注。近期发行的这只ETF,是广发基金旗下的产品,接下来还要继续关注,是否有其他公司也将陆续发行类似的产品。

最后,Z哥继续给大家分享一下,"基金小每"的入口:

大家只需要识别这个二维码,就能找到"基金小每",另外,在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的下方菜单栏,也能找到"基金小每"的入口。

"基金小每"是一个全新的投资工具,Z哥也要慢慢熟悉一下它的功能,愿今后能为我们的基金投资提供帮助。如果大家有何疑问,也可以在"基金小每"中提出来,我们一起讨论。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9198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