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光峰科技专利纠纷再起 公司反诉台达电子恶意诉讼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1 19:00:08

◎在12月20日下午的媒体发布会上,光峰科技副总裁唐诗表示:“在‘科创板专利第一案’尘埃落定以后,台达电子仍然不断在各地法院以相同诉讼金额起诉公司,导致公司被反复地触发公告。甚至出现过触发公司发公告后,因为台达电子不缴费而撤诉的行为。”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梁枭    

12月20日下午,光峰科技(688007,SH)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成都中院送达的台达电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达电子)起诉公司侵害其发明专利权的相关材料,涉案金额合计4803万元。同时,光峰科技认为台达电子对公司恶意提起知识产权诉讼,其行为侵犯了公司的权益,公司于近日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起诉台达电子恶意诉讼行为,涉案金额合计1000万元。

这不是光峰科技与台达电子第一次陷入专利纠纷。2019年7月刚登陆科创板时,台达电子便对光峰科技提起了专利侵权诉讼,在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一审判决光峰科技不侵权抗辩成立后,台达电子随即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今年6月,光峰科技发布公告称,在最高人民法院审理过程中,台达电子申请撤回起诉,这起备受关注的“科创板专利第一案”终以台达电子撤诉告终。

在12月20日下午的媒体发布会上,光峰科技副总裁唐诗表示:“在‘科创板专利第一案’尘埃落定以后,台达电子仍然不断在各地法院以相同诉讼金额起诉公司,导致公司被反复地触发公告。因此,我们有理由怀疑对方企图动摇资本市场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台达电子的行为对光峰科技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了不良影响。”

专利纠纷再起

光峰科技与台达电子再次陷入专利纠纷。

12月20日下午,光峰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成都中院送达的台达电子起诉公司等主体的三份《民事起诉状》。根据起诉状,台达电子认为其是相关专利的权利人,并认为光峰科技以生产经营为目的制造、销售、许诺销售了部分型号激光工程投影机的行为,侵犯其发明专利权,造成了经济损失。台达电子请求判令光峰科技立即停止侵害其发明专利的侵权产品的制造、销售等侵权行为,并赔偿其经济损失和维权支出4803万元。

对此,光峰科技认为台达电子对公司恶意提起知识产权诉讼,其行为侵犯了公司的权益,公司于近日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起诉台达公司恶意诉讼的侵权行为。

光峰科技在公告中表示,在2019年至2021年间,台达电子对光峰科技、光峰科技子公司以及经销商等主体累计起诉了12起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件,在数案被法院驳回其诉讼请求后,台达电子仍然在多个法院起诉光峰科技及经销商;同时,台达电子明知其专利存在权属纠纷的情况下,仍然使用该专利向光峰科技提起专利侵权纠纷案件;且多起案件起诉之后又主动撤回起诉,对光峰科技商誉造成不良影响并试图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

在12月20日下午的媒体发布会上,光峰科技副总裁唐诗表示:“在‘科创板专利第一案’尘埃落定以后,台达电子仍然不断在各地法院以相同诉讼金额起诉公司,导致公司被反复地触发公告。甚至出现过触发公司发公告后,因为台达电子不缴费而撤诉的行为。”唐诗说:“我们有理由怀疑对方企图动摇资本市场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台达电子的行为对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了不良影响。”

屡遭“专利狙击”

公开资料显示,光峰科技主要产品有激光显示核心器件和激光显示整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6.61亿元,同比增长34.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1亿元,同比增长378.84%。

台达电子创立于1971年,总部位于台北,主要业务为提供电源管理及散热解决方案。光峰科技表示,2010年台达电子曾与公司商谈合作事宜,随后在未经公司任何授权的情况下,申请了与公司技术一致的专利。光峰科技称,经过诉讼,台达电子生产的产品在深圳中院一审判决中被认定为侵犯公司的高价值专利权。

2019年7月,光峰科技成为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上市一周之后,光峰科技即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了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送达的起诉书,台达电子起诉公司专利侵权。该案颇受市场关注,被称为“科创板专利第一案”。

2020年10月,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决光峰科技不侵权抗辩成立,台达电子关于该案全部诉请事实和法律依据不足,驳回台达电子的全部诉讼请求。此后,台达电子因不服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作出的判决,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今年6月,光峰科技发布公告称,在最高人民法院审理过程中,台达电子申请撤回起诉,该案历经两年终以台达电子撤诉告终。

光峰科技表示,2007年光峰科技创造性发明了ALPD®技术,创建了新的激光显示架构,形成核心知识产权;凭借ALPD®技术的先进性,公司引领推动了激光显示的产业化应用。“正是因为公司的专利对于行业来说具有卓越的意义和基础性,竞争对手难以全面模仿,或无法直接绕开公司的专利布局,才会发生较为频繁的专利诉讼。”唐诗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采访台达电子,多次拨打公司官网上的媒体联络电话,均未获接通;记者还向公司官网上的媒体联络邮箱发送了采访函,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12月21日,光峰科技收报31.16元/股,较前一交易日上涨6.57%。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40903442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峰科技 台达电子 专利纠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