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近7成偏股基金经理预计明年上半年收益在0-10%,35%受访基民持基时间不到半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1 12:25:51

12月21日,蚂蚁基金联合43家基金公司发布《2021基金经理千次调研报告》。报告显示,近7成受访偏股基金经理预计明年上半年股市收益在0-10%。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12月21日,蚂蚁基金联合43家基金公司发布《2021基金经理千次调研报告》。报告显示,近7成受访偏股基金经理预计明年上半年股市收益在0-10%。

此外,约35%的受访基民反馈,过去持有一只基金的时间最长不超过6个月,另有约39%的基民持基时间超过1年。

近7成偏股基金经理预计明年上半年收益在0-10%

根据《2021基金经理千次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此次受访的基金经理共有123位,来自43家基金公司,其中89位为偏股型基金经理,34位为偏债型基金经理。

在展望明年上半年国内经济时,超6成基金经理整体偏谨慎乐观。同时,超8成受访基金经理认为中国公募基金仍处于"高速成长期"。

而在关于下一阶段的市场机会上,近7成受访偏股型基金经理预计,明年上半年股市收益在0-10%之间,近60%基金经理认为,基本面的微观盈利提升是2022年上半年A股的主要驱动因素,其次是宽松的货币环境。

在市场风格方面,62%的基金经理更看好中盘成长,看好小盘成长和大盘成长风格的分别占到35%和32%,整体而言,2021年的市场风格偏好或将延续。

进一步到细分板块,约6成受访基金经理看好明年科技和制造板块的股票投资机会,还有43%的基金经理看好消费和医药。

而在债市方面,近7成基金经理对2022年上半年行情持中性观点。不过76.5%的受访债券基金经理认为,在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等多重因素支撑下,外资增配中国债券的趋势将在明年上半年得以延续。

35%受访基民持基时间不到半年

《报告》中还有关于投资者行为的一些分析,首先,在针对"基民不赚钱"这个老问题,受访的亏损基民认为,自己基金收益为负的最主要原因是整体市场走势影响,选择这项因素的受访者达59%,认为基金经理投资标的未选对、调仓不及时的占到35%。投资者认为未及时止盈、持有时间短、资产配置不均衡、追涨杀跌、交易频繁也是造成亏损的重要因素,比例分别占34%、23%、22%、18%和9%。

其次,投资基金时最困扰基民的点,前三名分别为基金产品太多难以挑选、看不懂且没时间研究和买入卖出择时难。

此外,在持基时长方面,约35%的受访基民反馈,过去持有一只基金的时间最长不超过6个月,约39%的基民持基时间超过1年。

其中当持有基金出现亏损时,约47%的受访基民表示会等待反弹后盈利才卖出,而31%的基民会在10%亏损以内就进行止损操作,余下22%的基民会在10%以上亏损才会选择卖出。

《报告》指出,这与基金经理建议的持基时长至少1年还有一定距离,说明长期持有的投资理念仍是投教工作亟待强化的地方。

针对投资者的这些持基行为,绝大部分受访基金经理建议基民的持基时间长于一年,37%的受访基金经理建议持基时长为1-3年,15%的受访基金经理建议持基时长为3-5年,另有45%的受访基金经理建议在个人情况允许下越久越好。

另外,关于对个人投资者明年上半年持基心态和投资行为上的建议,受访基金经理提及最多的词是"降低收益预期"、"树立中长期持有的心态"、"达到投资目标后可以适当止盈"、"均衡配置和定投"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4256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