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vivo副总裁周围:安卓手机卡顿要在“内核”上做文章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0 20:00:44

◎操作系统的改善能带来多大的经济效益? vivo副总裁、AI全球研究院院长周围回应称,单谈软件的体验就想获得高端用户,可能性不大,但是做了这些工作,高端用户会认可公司。在商业上,vivo轻功利化,同时更注重赛道的选择。公司在性能、办公、安全、教育和运动健康等高端用户关注的领域都会布局。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今天,消费者对手机的反馈大多是慢、卡顿,其实更重要的是越用越慢,这是在反馈性能的问题。(对于)这方面不停地在生态和显示帧率上做文章,不如在内核上做文章。” vivo副总裁、AI全球研究院院长周围说道。在内核层,如何解决消费者的痛点,也是当前vivo策略布局的重点。

周围将手机操作系统分为三层,即内核层、中间层和生态层,“生态层是真正中国产业界遇到问题的一层,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手机企业在海外还是用Google的生态,因为中国互联网产业界基本上在全球没有生态可言。我们作为产业界的一员,单凭一己之力的作用有限,这需要产业的合作、努力。”

作为在公司任职16年的老兵,周围低调地在幕后专注于手机技术,在一个半小时对外沟通的过程中,他花了大量时间详细介绍了vivo在消费者看不见的地方投入的细节,例如:网络优化、对内核的投入等。

内核层的算法、架构类芯片将自研

每个手机厂商都希望从同质化的僵局中挣脱出来,硬件红利匮乏之时,可以实现差异化竞争的交互与系统改革,成为手机厂商们关注的焦点。

去年11月,vivo基于安卓打造的操作系统进行了“自我革命”,将Funtouch OS升级到Origin OS 。为什么在交互规则上做出这么大的变化?新系统推出一周年之际,周围透露了原因所在:“我们对老的交互非常不满意。“

据周围介绍,操作系统分三层,第一层是内核层,vivo方面的研判是,Linux(Android是基于Linux内核的操作系统)在过去十几年以及未来使用是没有障碍的,只需要把内核的迭代和演进做好;第二层为中间层,有IDE环境、中间的surface、渲染层,综合起来叫框架;最上面是生态层,是中国产业界真正遇到问题的一层。

事实上,操作系统的发展并不能仅仅依靠操作系统本身和其开发者推动,而是需要依靠广大厂商、开发者形成的生态共同推动。对于生态层之外的其他两层,周围认为,不管是技术挑战还是可行性上,都相当乐观。

在提升系统内核技术能力方面,周围表示,与消费者痛点最强相关的技术分别是存储、计算、显示以及全场景流畅度。提升存储技术将带给消费者什么样的感知?周围透露,vivo规格8G的手机,“能在后台跑不被杀掉的应用是28个,2020年大概是20个,2019年则是14个。”

计算方面,近两年vivo做了手机计算加速平台,其本质是在内核层面把所有算法和计算资源分配的相关能力,做成独立的算子单元。在做编译或者算法实现的过程中,计算加速平台负责将与应用功能相匹配的算子,分发到不同的功能模块。

在采访中,周围也提到了外界重点关注的芯片领域。“大概两年前,vivo正式成立芯片部门,但做芯片首先要顾及产业链和合作伙伴的感受,毕竟当下是大合作的环境。因此,vivo明确两个芯片不会做,一是手机的主芯片;二是5G Moderm芯片。我们现在做的芯片都比较细分,比如显示芯片。接下来,像显示、存储、计算协处理等芯片我们会自己做。”

周围进一步解释称,“我们会跟芯片供应商产品团队进行24个月后的芯片设计,这就要求我们对未来产业趋势和消费者需求有一定的把握,否则不会持续做未来24个月芯片的定制。在内核层面的算法类、架构类芯片vivo会自研,其他方面比如我们要做缓存管理芯片或者协处理器,应该会跟行业合作伙伴一起来做。”

他还强调称,vivo不会两三年再变一个操作系统,会约束交互的规则,频繁变化对消费者和开发者来说,都是不负责、不友好的。接下来,vivo将稳定自己的交互,并形成自己的风格。

构建软件系统长远竞争力

华为淡出手机市场后,国产手机中高端市场持续缺位,谁能接档华为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从多个调研机构公布的十月份市场数据来看,苹果在国内97%的市场集中在5000元以上的价位段,而这个价格区间也是国产手机力求突破的高端市场“水位线”。

vivo高级副总裁施玉坚曾表示,“智能手机的交互如果能做得好,将会是长远竞争力的一种很好的表现。” 长期来看,软件系统对用户的粘性至关重要,想要抢占高端用户,打磨具有用户粘性的软件系统,是国产手机崛起的必经之战。

当谈及在操作系统上的具体投入时,周围透露,目前vivo安卓的内核团队大概400人左右。生态方面,vivo在应用的上下架、流量的分配、推荐等领域,有3000人,仅做端侧的软件也有3000多人,加起来共有六七千人。

那么,操作系统的改善能带来多大的经济效益?周围回应称,单谈软件的体验就想获得高端用户,可能性不大,但是做了这些工作,高端用户会认可公司。在商业上,vivo轻功利化,同时更注重赛道的选择。公司在性能、办公、安全、教育和运动健康等高端用户关注的领域都会布局。

他举例称,有一位运营商用户打电话投诉称,办公环境下vivo的手机一会儿流畅,一会儿就不行(大型企业为了文字信息的保密有自己的专网)。针对这个情况,vivo后来派专门的团队帮大家做办公环境的稳定性、兼容性工作;用户拍摄显示器或笔记本的时候,会有扭曲像高压带一样的‘摩尔纹’,但vivo会自动处理掉。

为什么做这个事情?“因为我们的高端用户需要,vivo做了很多工作,但对外沟通的时候很少讲得这么详细。”周围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7068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