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植系实控人解直锟突然离世 留下万亿金融帝国谁来执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19 12:39:52

◎12月18日,年仅61岁的解直锟因心脏病溘然离世,在金融板块,中植企业集团战略控股或参股6家持牌金融机构,另有多家资产管理公司、财富管理公司。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廖丹    

12月18日,年仅61岁的解直锟因心脏病溘然离世,身后留下中植系万亿金融帝国,谁将成为接班人令人瞩目。

金融是中植企业集团的另一支柱产业。在金融板块,中植企业集团战略控股或参股6家持牌金融机构,另有多家资产管理公司、财富管理公司。

有中植系金融板块员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事件对其所在公司的影响有待后续观察。

记者联系到一位曾在中植系工作过的资深人士,该人士在朋友圈转发该消息,并附言“感恩馈赠”。他表示曾和解直锟一起吃过饭,但问及对其印象,该人士表示不便说,但言语间流露出对解直锟的敬意:“解总是我非常值得尊敬的”。

中植系核心金融平台中融信托:上半年净利润6.87亿元

在金融板块,中植企业集团战略控股或参股6家持牌金融机构,包括中融信托、中融基金、横琴人寿、恒邦财险、中融汇信期货和天科佳豪典当行。控股或参股五家资产管理公司,包括中海晟融、中植国际、中新融创、中植资本、首拓融盛,业务涵盖不动产管理、困境资产管理、国企混改、并购重组与私募股权投资等。控股或参股四家财富管理公司,分别为恒天财富、新湖财富、大唐财富、高晟财富。

中融信托即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是中植系核心金融企业,中融信托总部位于哈尔滨,董事长为刘洋。前身为哈尔滨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成立于1987年。2004年,公司先后完成两次股权变更工作,原股东哈尔滨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和哈慈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将所持有的股份转让给哈尔滨市经济开发投资公司和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融信托2020年报显示,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中融信托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2.99%,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为中融信托第一大股东,持股37.47%。

中融信托监事长为高兴山,正是此次治丧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高兴山曾任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局主席,中融国际信托董事长。

2018年,经纬纺机一度计划收购中植集团所持中融信托近33%的股权,不过其后这一收购并未成功实施。

截至2020年末,中融信托注册资本120亿元,公司自有资产285.58亿元(合并),公司及各子公司受托管理资产总规模8898.83亿元,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5.00亿元(合并),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3.38亿元。

第一大股东经纬纺机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子公司中融信托强化风险管控,没有出现因疫情新增的风险项目,主动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实现营业总收入25.83亿元,投资收益0.83亿元,合计26.6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8.51亿元,实现净利润6.87亿元。

4家财富管理公司由王允贵执掌

财富管理是中植系重要板块。中植系管理的4家财富管理公司恒天财富、新湖财富、大唐财富、高晟财富,均纳入中植财富控股有限公司旗下,且成长为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的头部机构。

中植财富控股有限公司主要控股这四家财富管理公司,按照官方的说法,是连接中植企业集团与各家财富公司的枢纽与窗口,是开展资本运作的平台。

中植财富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为王允贵,曾任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管理检查司司长,拥有数十年的银行、外汇等金融从业经验,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王允贵同时为中植企业集团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

恒天财富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金1亿元。恒天财富下辖北京恒天明泽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恒天中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恒天融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子公司。恒天财富从中融信托的私人银行部脱胎而来。

新湖财富成立于2011年9月,公司总部设立于北京,注册资本金8783.78万元。新湖财富下辖北京植信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植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新湖巨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子公司。

大唐财富成立于2011年10月,注册资本金1亿元。大唐财富下辖北京唐鼎耀华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唐盈(青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子公司。

高晟财富成立于2011年4月,注册资本金3亿元。高晟财富下辖北京晟视天下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晟视天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晟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子公司。

广泛布局保险行业

在保险行业,中植企业集团拥有横琴人寿、恒邦财险,并组建了中植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截至2021年9月30日,横琴人寿净资产18.76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共计53.00亿元,净利润7340.17万元。

2021年9月,大公确定横琴人寿主体信用等级维持AA,评级展望维持稳定。

在2021年二季度末风险综合评价中,横琴人寿被评为A类。

恒邦财险成立于2014年12月,总部位于南昌市,是江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由江西省财政厅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的省级重点国有金融机构。恒邦保险股东包括江西金控、中铁资本、赣粤高速、中植集团、江西铜业等多家知名企业,注册资本金20.6亿元。

恒邦财险2021年前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为10.67亿元,净利润343.95万元,期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602.38%。

中植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获得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业务经营许可的全国性保险经纪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5000万元,随着公司核心价值的不断强化,中植保险经纪成功跻身全国大型保险服务机构,2019年规模保费4.2亿元。

谁将成为接班人?

随着解直锟离世,庞大的金融帝国由谁接班执掌引人瞩目。

在中植企业集团发布的讣告中,治丧委员会有解直锟多位家属。其中包括其妻毛阿敏,解姓人员出现了解植春,解植秋,解子征三人。

根据公开信息,毛阿敏1963年生于上海,是1980年代和1990年代中国流行乐坛天后级女歌唱家,代表作有《渴望》、《思念》、《绿叶对根的情意》等。2003年与解直锟结婚,2004年产下一女,而后又生下一子。

解植春1958年出生,是解直锟的兄长,曾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及总经理、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执行董事及副总经理等等。

根据启信宝,解子征在6家企业任职,分别有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中海晟融(北京)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中泰创展控股有限公司、北京中泰创展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甘肃西北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天水金润矿业有限公司。

至于接下来谁将执掌万亿金融帝国,有待进一步观察。

据财联社消息,中植企业集团表示,因事发突然,受解直锟家属委托并经集团管理层讨论决定,暂由刘洋代理主持中植企业集团全面工作,待新领导选出后再行调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5388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植集团 解直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