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还记得到成都出差的原田部长和坂本君吗?他们又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18 12:20:32

◎经过前期小组赛,共有5部作品从1150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九天奖、锦绣奖、玉垒奖、新丰奖和万国奖5个奖项。此前,小组赛中未能获胜的15部作品自动进入复活赛进行全网投票。最终,有4部作品获得大赛提名奖。

◎“成都的短视频创作像这座城市本身的魅力一样,可以蔚然成风,而且已经成为一种现象。”尚敬说。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宋红    

经过半年的筹备评比和层层选拔,获奖作品终于出炉。12月17日下午,“发现成都之美”第三届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颁奖典礼在成都举行。

经过前期小组赛,共有5部作品从1150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九天奖、锦绣奖、玉垒奖、新丰奖和万国奖5个奖项。此前,小组赛中未能获胜的15部作品自动进入复活赛进行全网投票。最终,有4部作品获得大赛提名奖。

颁奖典礼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2019年至今,影像天府·短视频大赛已成功举办三届,吸引了来自影视公司、MCN机构、影视创作博主、摄影爱好协会、专业影视院校、各类传媒中心、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及哔哩哔哩、新片场、视觉中国等专业机构平台推荐的超1500个团队、个人踊跃参赛,共收到参赛作品超2000件。

其中,本届作品数量更是创下新高,超过往届总和,呈几何式增长;参赛作品质量高、内容新、视角广,分别从城市全景、小切口、文艺范、国际视野、创新创意等多角度描绘了天府之国的独特魅力。

守擂成功,《成都出差注意手册2.0居家篇》再获大奖

今年初,一段只有4分多钟的《成都出差注意手册》短视频,突然火遍全网。视频中,两个到成都出差的日本人原田部长和坂本君,凭借一本“手册”,在成都上演了“大型真香现场”。

这段短视频,其实是第二届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的参赛作品,由四川瑞福视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出品。

在第三届大赛期间,瑞福视息携《成都出差注意手册2.0居家篇》再度归来,并以守擂者身份迎接其他参赛选手的挑战。

经过层层选拔,《成都出差注意手册2.0居家篇》不负众望,再次拿下小组赛优胜奖——“万国奖”。

“第一部更多地侧重于城市宣传,两个来成都出差的日本人,看一下成都的人文、风景;第二部着重体现日本友人在成都生活的趣事。”《手册2.0》策划人熊浩澜告诉记者,第二部参赛作品是第一部的延续,也是升级。

据了解,瑞福视息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从事电影制作的公司。而公司切入短视频赛道,正是始于参加第一届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目前,短视频制作已经成为公司的主要业务。

顶着第一部的光环,熊浩澜直言,创作团队感到压力很大。但第一部的成功是压力也是动力,经过两个月的制作、打磨,最终拿出了《手册2.0》,并获得专家评委和网友的一致认可。

去年,亏心社团队用一部《成都95后不严肃观察报告》,打动了无数人。今年,亏心社的参赛作品《成都即世界》同样表现不俗,获得小组赛优胜奖“锦绣奖”。

妙不可言团队作为攻擂选手,提交的作品《好奇少女之实验成都》最终获得天府种子奖。该作品用“做实验”的方式呈现了一个既多元又包容的成都,一个古灵精怪的少女,从“眼耳鼻舌身”五感提炼出了成都的独特魅力。

 《好奇少女之实验成都》获得天府种子奖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四川吉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的《只有成都》,通过将戏剧与影像融合共创,不仅“发现成都之美”,更要塑造成都之美。该作品最终获得小组赛优胜奖“九天奖”。

大赛终审评委尚敬:成都短视频创作将蔚然成风

本次大赛邀请了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电影家协会主席任仲伦、韩国著名电影人车胜宰(代表作《杀人回忆》)和中国著名导演尚敬(代表作《武林外传》《炊事班的故事》)三位国内国际知名影视人担任终审评委,他们从内容主题、整体结构、创意等维度对进入决赛的作品进行专业打分,才最终评出本次大赛的获奖作品。

“我只能说,获奖作品有获奖的理由,没有获奖的1000多部精心制作的作品,都有各自的特点。”尚敬在颁奖典礼现场表示。

与前两届比赛相比,尚敬发现,第三届大赛的获奖作品有诸多创新之处。“过去拍短视频,更多的是做城市介绍,可是在第三届,我们看到的是故事、是个性化创作,还有小众的文艺范,这就是创新性。”

此外,获奖作品中,还有充满新意的动物视角和高品质的动漫呈现,以及带有纪实性的外国人视角作品……这些作品让尚敬眼前一亮,同时,也看到了成都短视频创作的巨大潜力。

“成都的短视频创作像这座城市本身的魅力一样,可以蔚然成风,而且已经成为一种现象。”尚敬说。

尚敬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颁奖典礼结束后,尚敬被一群短视频创作者团团围住,经过一番交流后,尚敬直言:“他们非常厉害,创意无限。”

“因为这代人思想活跃,而且也是受影像熏染长大的一代,他们的影像思维很发达。”尚敬告诉记者,“过去的人从事影视创作要接受专门训练,而现在的短视频创作者在生活中就接受这样的训练,他们天生就具有用镜头去叙事的能力。”

尚敬认为,对年轻的短视频创作者而言,可能缺少方向、趣味、美学和主题上的要求。“他们一旦明白这些之后,创作出来的作品就会又生动,又有趣,又有好的价值观。”

作为经典情景喜剧《炊事班的故事》《武林外传》的导演,尚敬很清楚情景喜剧和短视频的区别所在。“情景喜剧必须通过语言和人物鲜活的碰撞来讲故事,短视频是蒙太奇叙事,首先镜像要做好,这是基础;镜像组接完成之后就变成影像,影像形成后要完成故事,也就是形象塑造。镜像、影像、形象在短视频创作中是三位一体,需要好好琢磨。”

颁奖典礼结束后,年轻的创作者们纷纷拍照打卡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通过元宇宙短视频,构建城市场景营销

颁奖典礼现场,还进行了以“圈层化、分工化、工具化背景下,如何通过元宇宙短视频构建城市场景营销框架”为主题的圆桌对话。影视制作人、投资人孙欣悦,视觉中国西南区总经理舒适、OST红人总经理袁方和万象映画创始人徐畅四位嘉宾,从内容创作、场景化营销、IP孵化及投资等多个角度,就最近风头正盛的“元宇宙短视频”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对许多人来说,元宇宙是特别陌生的概念,但对于Z世代而言,将不会陌生,因为他们是“真正含着芯片出生的一代人”。因此,袁方认为,在实践中,应该从Z世代的视角出发,去参与元宇宙的建设,构建营销场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元宇宙构建的是一个虚拟世界和虚拟宇宙,在这个虚拟场景中,一定会存在交易。元宇宙最终的落脚点,也一定存在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舒适表示。

在他看来,对于短视频行业和媒体发展来说,最值得关注的是当下的NFT(指非同质化代币,是用于表示数字资产的唯一加密货币令牌)概念。“NFT让过去的数字资产真正实现资产化,过去一条短视频交易的是版权和使用权,不是所有权的交易,因为在数字时代,很难界定数字产品真正属于谁。”

而在NFT概念下,可以搭建起一个公共的、让大家认可的交易平台。“未来,短视频素材,可以实现可交易、可收藏,产生可持续的价值。”

而在孙欣悦看来,元宇宙对创作者来说,是一种非常好的激励和鼓励。“创作者的知识产权在区块链大的技术框架下,得到了绝对完整的保护。这是这个时代所有创作者的机会,无论是音乐、短视频、视频、电影,只要拥有创作权,就是百分之百属于你的。”孙欣悦说。

孙欣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孙欣悦鼓励创作者,抓住元宇宙这个风口,去创作真正属于自己的作品,“因为在技术上是可以实现的”。“5G时代、元宇宙,给了创作者更多想象空间。”作为电影投资人,孙欣悦非常期待成都的优秀创作团队,“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让我们看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短视频 创摄大赛 尚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