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连续六年净亏损 并行科技如何打破超算服务商业化困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17 21:53:56

◎营业收入虽然大规模增长,但同时并行科技的亏损规模也不容小觑。自2015年转型以来,并行科技持续亏损,且亏损规模从转型前的百万级别升至千万级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并行科技旗下五家控股子公司仅两家实现盈利;截至6月底,还有两家已经资不抵债。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李明会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2月16日晚间,并行科技(839493.NQ)发布公告称,为激励员工,公司实控人陈健拟授予16名优秀员工共近八万股的购买额度,占并行科技总股本的0.20%,转让价格为9.3元/股,转让总金额为74.40万元。12月16日,并行科技收盘价为53元/股。

公告显示,作为一家超算云服务提供商,并行科技主要客户来源于生命科学、航空航天、石油勘探、智能制造、地球环境、科研教育等各应用领域的科研、生产研发客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并行科技是从2015年进行战略转型与布局,开始定位于高性能云计算行业。但是转型以来,亏损由百万级别扩大到千万级别,并且居高不下。

转型超算服务连续六年净亏损

并行科技2016年11月挂牌新三板,目前处于创新层。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挂牌前一年,并行科技开始开拓硬件销售及超算云服务等新业务,计划从一家传统的高科技软件类企业向互联网类企业转型,主推通过互联网向客户提供的超算云服务,改变以往通过传统渠道拓展的客户在一次性购买公司软件后,公司不能产生后续收益的盈利模式,引入互联网思维,以期在收入上体现为成倍的增长。

这一收入目标在转型两年后已经实现。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241万元,2017年营业收入翻了一番,达到5070万元。2019年和2020年,并行科技营收均破亿,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203万元,同比增长76.61%。

营业收入虽然大规模增长,但同时并行科技的亏损规模也不容小觑。自转型以来,并行科技持续亏损,且亏损规模从转型前的百万级别升至千万级别。但2019年、2020年亏损连续两年收窄,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276.63万元、-2984.05万元,并行科技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稳步发展所致。

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5.91万元。半年报中,并行科技也进行了风险提示:“如公司未来仍不能扭亏为盈或盈利金额不能覆盖因股份支付产生的管理费用金额,存在因股份支付影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风险。”

超算服务商业化路在何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并行科技旗下五家控股子公司仅两家实现盈利;截至6月底,还有两家已经资不抵债。

盈利的两家子公司分别是宁夏超算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超云)和北京北龙超级云计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龙超云),净利分别为4.33万元和273.66万元。其中,宁夏超云去年8月刚成立,由并行科技出资3000万元投资设立,并行科技表示此举主要是为进一步优化公司战略布局,拓展公司业务,扩大市场占有率,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全面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而并行科技对北龙超云的控股始于2017年。根据公告,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以下简称网络信息中心)的全资子公司北京中科北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北龙超云35%的股份。北龙超云承接了网络信息中心软件及服务平台开发、服务外包,软硬件采购等业务,与网络信息中心存在关联交易。

公告显示,自成立以来,并行科技已为两万多个用户提供高性能计算服务,这些用户来自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但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超算服务商业化,这似乎远远不够。

截至2021年10月31日,公司已付费的在手订单额达到2.69亿元,并行科技表示,该等订单将在未来一年逐渐消费、并确认为营业收入。

对于未来市场开拓,在2021年半年报中,并行科技表示,未来公司将重点为新兴科技企业、转型传统企业等国家重点发展领域提供更加灵活、定制化的云计算服务,为新兴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赋能。

今年6月,并行科技与华为云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探索更多市场业务应用场景的增长模式。

不过,年报显示,并行科技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近三年有所下降。2018年~2020年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降为24.39%、16.39%和17.5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并行科技当前经营状况和未来发展等问题致电并拜访该公司,却均未得到答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并行科技 超算服务 亏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