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规范理财产品流动性管理 防范被动变现资产降低产品净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17 22:10:26

◎为加强理财产品流动性管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近日银保监会制定《理财公司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并于五个月后正式实施。通过建立专门的理财产品流动性管理规定,进一步完善了理财公司规则体系,有助于督促理财公司完善流动性管理机制,提高管理能力,更好推动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同时,也有助于保持理财产品投资策略的相对稳定,为投资者获取长期投资、价值投资收益,更好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刘嘉魁    

为加强理财产品流动性管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近日银保监会制定《理财公司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于五个月后正式实施。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充分借鉴国内外监管实践,对理财产品流动性管控重点进行了明确与规范。通过建立专门的理财产品流动性管理规定,进一步完善了理财公司规则体系,有助于督促理财公司完善流动性管理机制,提高管理能力,更好推动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同时,也有助于保持理财产品投资策略的相对稳定,为投资者获取长期投资、价值投资收益,更好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理财公司要健全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管理制度

《办法》内容共七章45条,分别为总则、治理架构与管理措施、投资交易管理、认购与赎回管理、合作机构管理、监督管理以及附则。

“出台《办法》,有助于督促机构加强产品流动性管理,更好防范风险跨市场、跨产品传染。”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制定《办法》的背景参考了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理财公司制度规则体系的需要,进一步明确细化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则;二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需要。规范理财产品流动性管理,提高资金兑付能力,防范被动变现资产降低产品净值;三是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的需要,理财产品正在推进净值化转型,对产品流动性管理提出更高要求。“制定《办法》的总体思路是:充分借鉴国内外监管实践,注重与国内外监管规则保持一致,对理财产品流动性管控重点进行明确与规范,并结合理财产品转型特点,强化信息透明度、合作机构管理等要求。”

《办法》对理财公司的管理责任进行了要求,理财公司应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和管控机制,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并有效实施。首先,理财公司应当建立健全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管理制度与治理结构,指定部门设立专门岗位、配备充足具备胜任能力的人员负责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管理;其次,承担理财产品投资运作管理职责的部门负责人对该理财产品的流动性风险管理承担主要责任;第三,理财公司应当指定部门负责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压力测试,并与投资管理部门保持相对独立;最后,理财公司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第三方合作管理,确保及时充分获取相关信息,满足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管理需要。

例如,理财公司应当制定并定期测试、完善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应急计划,审慎评估各类流动性风险应对措施的可行性、有效性和可能影响。应急计划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触发应急计划的各种情景、应急资金来源、应急程序和措施,董事会、高级管理层及相关部门实施应急程序和措施的权限与职责等。

给出过渡时间《办法》于五个月后正式实施

不止如此,《办法》还对理财公司的投资交易管理和流动性管理措施提出要求。

《办法》强调将流动性风险管理贯穿于理财业务运行的全流程。其一,理财公司应当在理财产品设计阶段,综合评估投资资产流动性、投资者类型与风险偏好等因素,审慎确定开放式、封闭式等产品运作方式,合理设计认购和赎回安排;其二,理财公司应当持续做好低流动性资产、流动性受限资产和高流动性资产的投资管理,提高资产流动性与产品运作方式的匹配程度;其三,理财公司应当持续监测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审慎评估产品所投资各类资产的估值计价和变现能力,充分考虑声誉风险、信用风险、市场风险、交易对手风险等的可能影响,并提前作出应对安排。

理财公司在加强理财产品认购、赎回管理方面,应依照法律法规及理财产品合同的约定,合理运用理财产品流动性管理措施,以更好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例如,理财公司应当对开放式理财产品7个工作日可变现资产的可变现价值进行审慎评估与测算,确保每日确认且需当日支付的净赎回申请不超过前一工作日该理财产品7个工作日可变现资产的可变现价值,银保监会另有规定的除外。在开放日前一工作日内,开放式理财产品7个工作日可变现资产的可变现价值应当不低于该产品资产净值的10%。

理财公司可以按照事先约定,向连续持有少于7日的开放式理财产品(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除外)投资者收取赎回费,并将上述赎回费全额计入理财产品财产。

此外,《办法》同时强化了事先约定和信息披露要求。明确理财公司应当在合同中与投资者事先约定理财产品未来可能运用的流动性管理措施,并按规定向投资者披露理财产品面临的主要流动性风险及管理方法、实际运用措施情况,维护投资者知情权,促进其形成合理预期、作出理性决策。

为便于机构做好业务制度、系统建设、产品整改等各项工作准备,《办法》自发布之日起五个月后施行。银保监会表示,将做好《办法》实施工作,并持续完善制度规则体系,强化监督管理,促进理财业务健康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50059640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保监会 理财 流动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