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数字保险研究中心成立 预计2023年一季度交付应用级数字解决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16 21:28:04

◎近日,由上海市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多方共建的“数字保险研究中心”正式成立。研究中心以促进保险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为目的,将进行覆盖医疗、健康、保险、药品领域的研究,推动保险产品创新、风险控制、运营提效等方面的数字化进程,赋能保险产业升级。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日,由上海市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美国再保险RGAX、卫宁沄钥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深圳小步奔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橙云服”)多方共建的“数字保险研究中心”正式成立。研究中心以促进保险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为目的,将进行覆盖医疗、健康、保险、药品领域的研究,推动保险产品创新、风险控制、运营提效等方面的数字化进程,赋能保险产业升级。

上海市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是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以满足政府对公共数据治理和提升城市管理及公共服务水平的要求,构建公共大数据与商业数据服务、以及政企数据融合的桥梁。上海市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程栋表示,“目前大数据技术成熟、数据多,但数据实时性和维度性不够,落地场景不足。”在其看来,科技正在重新塑造保险业,“数字保险”代表新背景、新生态、新战略。

“将数据保险的应用整合起来,技术的趋势是做体系化构造。”程栋表示,从业务洞察角度,要研究基于大数据高级分析的智能保险;从生态合作角度,要对接第三方平台,基于场景实现平台引流;从运营角度,要研究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化的流程改造,实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产品;从渠道角度,要研究风控智能化,创新程度做到多维、精准、实时、共享;从风控角度,要做大数据分析能力和智能模型算法,赋能业务端营销和风控。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魏晨阳表示:“数字化转型要打破传统习惯,需要企业有自上而下的战略,足够匹配的人才和自身的业务沉淀,以及具备专业度的资本介入。此外,由于传统保险业务的复杂性,不同环节资源的整合协同非常重要,效率提升是需要持续的跨界交流合作,不断借助外能。”

对于数字保险研究中心整体规划,乐橙云服创始人、CEO徐瀚介绍,未来希望通过数字解决方案提供三个方向:保险产品的创新、风控理赔、C端人群的运营增长。预计到2022年上半年,研究中心将联合卫宁实体医院网络、乐橙云服等多方构建数字资产,由上海市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制定建模使用标准。预计到2023年第一季度,研究中心正式交付应用级数字解决方案,赋能保险业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4251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字保险 科技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