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蔚蓝锂芯回复证监会反馈意见:实控人不存在代持,19亿颗锂电池产能消化具有合理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15 23:23:08

◎“实际控制人CHENKAI(陈锴)先生认购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或合法自筹资金,不存在对外募集代持、结构化安排或者直接间接使用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资金用于本次认购等情形。”蔚蓝锂芯在公告中表示。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12月15日),蔚蓝锂芯(002245,SZ)发布公告,回复证监会《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

此前,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要求蔚蓝锂芯说明其实控人陈锴对于此次增发股份的认购资金来源,是否存在“对外募集、代持、结构化安排”等情形。蔚蓝锂芯在回复公告中称,陈锴“不存在对外募集代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若蔚蓝锂芯此次募投项目按照预定计划在2025年完全达产,公司的锂电池年产能将达到19亿颗。相较之下,2020年度,蔚蓝锂芯的锂电池销量约2.4亿颗。证监会也就蔚蓝锂芯是否能够消化新增产能要求公司进行说明。

称实控人不存在对外募集代持

据蔚蓝锂芯公告,其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其中10亿元投向年产20亿AH高效新型锂离子电池产业化项目、10亿元投向高效新型锂离子电池产业化项目(二期)、剩余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蔚蓝锂芯本次非公开发行对象为包括其实际控制人陈锴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其中陈锴不参与竞价但承诺接受竞价结果。

在反馈意见中,证监会要求蔚蓝锂芯说明陈锴认购资金来源,是否存在对外募集、代持、结构化安排或者直接间接使用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资金用于本次认购等情形。

“实际控制人CHENKAI(陈锴)先生认购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或合法自筹资金,不存在对外募集代持、结构化安排或者直接间接使用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资金用于本次认购等情形。”蔚蓝锂芯在公告中表示。

此外,陈锴原控制的苏州凯毅斯智能驱动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毅斯)从事电池制造(锂电子电池模块及系统、锂电子电池零部件及材料)等相关业务,目前陈锴已转让凯毅斯全部股权。证监会也在反馈意见中要求蔚蓝锂芯说明:“凯毅斯股权转让交易有关情况,受让方基本情况,是否存在股权代持等行为。”

蔚蓝锂芯回复称,凯毅斯受让方吴建勇及李少庭对锂电池模组相关产业链较为了解,拥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具备相应经验经营管理凯毅斯。保荐机构也对相关协议、转账凭证等进行核查,表示“不存在股权代持等相关情况”。

称19亿颗锂电池产能消化具有合理性

据蔚蓝锂芯公告,募投项目建设完毕后,2023年“年产20亿AH高效新型锂离子电池产业化项目”完全达产,蔚蓝锂芯预计其锂电池年产能将达到13亿颗;“高效新型锂离子电池产业化项目(二期)”设计产能与一期一致,按计划2025年完全达产,蔚蓝锂芯预计届时其锂电池年产能预计将提升至19亿颗。

而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及2021年1~9月,蔚蓝锂芯锂电池销量分别为1.3亿颗、1.4亿颗、2.4亿颗和2.8亿颗。

图片来源:蔚蓝锂芯公告截图

证监会也在反馈意见中要求蔚蓝锂芯“结合本次募投项目主要产品的现有产能利用率、产销率情况及市场容量、竞争对手、在手订单、后续市场开拓计划等,说明募投项目新增产能的合理性及消化措施”。

蔚蓝锂芯表示:“2020年度,公司锂电池行业下游市场需求旺盛,公司锂电池电芯产能利用率为96.80%,产销率为101.05%;2021年1~9月,公司锂电池产线继续维持满负荷生产,产能利用率为101.19%,公司现有产能利用率已经饱和,产能成为制约公司服务客户和拓展业务的瓶颈,受2021年以来海运船期紧张等因素影响,2021年1~9月的产销率小幅下降,但仍维持在93.80%的较高水平。”

蔚蓝锂芯在公告中表示,截至2021年9月末,公司2021年尚未交付的主要在手锂电池订单总数量约为1.3亿颗,显示出下游市场需求旺盛、订单充足。同时,部分主要客户已就2022年的订单需求向公司发送了采购计划,截至本反馈意见回复出具日,TTI、百得、博世、安海等10家公司主要客户预计2022年度向天鹏电源(蔚蓝锂芯子公司)共计采购约5.7亿颗锂电池。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新增产能系公司根据市场总体需求及自身在手订单、发展战略等经营现状合理确定,新增产能的消化具有合理性。”蔚蓝锂芯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00820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蔚蓝锂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