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森萱医药完成收购苏通公司 二氧五环扩产项目年底试生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15 19:14:23

◎在过去几年业绩高增的背景下,公司研发投入占比却始终维持在5%以下。过去三年,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分别为1780万元、2176万元和252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62%、4.29%和4.63%。对此,森萱医药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绝对金额来看,研发投入也是在增长的,公司会根据之前制定的战略下功夫。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梁枭    

12月14日晚间,精华制药(002349,SZ)发布公告称,为有效解决子公司森萱医药(830946,BJ)与子公司上海苏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通公司)潜在同业竞争问题,公司于近日将苏通公司100%股权以773.70万元出售给森萱医药。森萱医药也在此前表示,相关交易及工商变更登记已完成,苏通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近期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时,森萱医药表示,公司的二氧五环产品作为锂电池电解液的溶剂,目前主要应用于磷酸铁锂路线的一次电池领域,目前年产能为3000吨,扩产后年产能将达到6000吨。目前该扩厂项目的设备安装已经结束,正处于局部调试阶段,预计12月底前具备试生产条件。

该项目正式投产将对公司业绩影响几何?森萱医药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业绩的影响具体要看市场情况,如果市场需求比较大,肯定会产生较大影响。

完成收购苏通公司

森萱医药完成一笔股权收购。12月14日晚间,精华制药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于近日将苏通公司100%股权以773.70万元出售给森萱医药,且苏通公司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精华制药是森萱医药的控股股东,南通市国资委是森萱医药的实控人。据森萱医药2021年半年报,精华制药持有森萱制药72.31%股份。根据此前公告,苏通公司2020年营收为533.75万元,归母净利润为131.35万元,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为761.69万元。

对于交易原因,精华制药表示,主要为有效解决子公司森萱医药和子公司苏通公司的潜在同业竞争问题,促进森萱医药原料药板块业务的发展和壮大,进一步优化森萱医药原料药板块的布局,实现资源充分利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精华制药还表示,苏通公司原管理团队及业务人员均为森萱医药子公司精华制药集团南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公司)相关人员兼职,后由于森萱医药人员独立性等规范要求,相关人员均不在苏通公司兼职,苏通公司目前无实际业务人员,无法正常开展业务;苏通公司原业务范围绝大多数系围绕南通公司产品开展,为规避同业竞争风险,苏通公司业务量逐年下降;本次整合后,可实现人力资源的共享,并促进森萱医药原料药业务的发展。

扩产项目即将投产

公开资料显示,森萱医药成立于2003年,主营业务为原料药、医药中间体及含氧杂环类化工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2014年,森萱医药挂牌新三板,2020年7月成为首批登陆精选层的公司之一。

过去三年,森萱医药业绩保持稳定增长,营收分别为3.85亿元、5.07亿元和5.4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686万元、1.06亿元和1.44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98亿元,同比下降2.62%;归母净利润0.98亿元,同比下降9.75%。

在过去几年业绩高增的背景下,公司研发投入占比却始终维持在5%以下。过去三年,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分别为1780万元、2176万元和252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62%、4.29%和4.63%。对此,森萱医药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绝对金额来看,研发投入也是在增长的,公司会根据之前制定的战略下功夫。

2020年,森萱医药实现营收5.45亿元,同比增长7.54%,其中原料药、医药中间体和含氧杂环类化工中间体业务分别实现营收3.21亿元、0.69亿元和1.48亿元。含氧杂环类化工中间体业务营收同比增长38.47%,对此公司在年报中表示,一方面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公司二氧六环产品供应给瑞德西韦原料药的销量、收入上升;另一方面由于公司客户共聚甲醛二期项目上线,对其原料二氧五环的需求量上升,导致二氧五环销量、销售收入快速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近期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时,有机构提问森萱医药:公司二氧五环产品在锂电池领域具体路线如何?公司二氧五环扩建项目进展情况如何?

对此,公司回复称,二氧五环产品作为锂电池电解液的溶剂,目前主要应用于磷酸铁锂路线的一次电池领域;目前公司二氧五环年产能3000吨,扩产后年产能将达到6000吨,目前该扩厂项目的设备安装已经结束,正处于局部调试阶段,预计12月底前具备试生产条件。东莞证券一份研报指出,未来伴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加速提升,锂电池需求将带动公司含氧杂环业务继续快速增长。

该项目正式投产后将对公司业绩影响几何?上述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具体要看市场情况,如果市场需求比较大的话,那肯定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截至12月15日收盘,森萱医药报7.74元/股,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78%。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8313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森萱医药 精华制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